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基收益创9年新低 富国由冠军沦为垫底

2011-12-26 9:07: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专家称: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明年看好中长久期的利率品种自首只债基华夏债券AB于2002年10月成立以来,债基已历经9个年头。然而2011年,一向以稳健示人的债基却触碰冰山。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有
  专家称: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明年看好中长久期的利率品种

  自首只债基华夏债券AB于2002年10月成立以来,债基已历经9个年头。然而2011年,一向以稳健示人的债基却触碰冰山。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157只债基(成立于2011年前且A/B/C分开算,下同)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27%,为9年来业绩最低点,也打破了其6年的稳健神话(2004年债基的回报率-1.55%).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广发强债基金经理谢军认为,从两个维度考察固定收益投资,久期和信用。目前比较看好的是中长久期的利率品种,以及一些高评级的信用债和经济周期关系不是太密切的品种。

  债基回报率创9年新低

  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157只债基平均回报率为-3.27%,录得正收益的寥寥27只,占比仅为17.2%。

  分类型来看,今年以来73只混合一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2.63%,77只混合二级债基为-4.27%,5只中长期纯债为0.83%,2只短债为1.57%。

  而回顾历史,可以看出债券基金这位昔日的长跑健将,在其成立的9年时间里,曾经创造了辉煌的战绩,2006年和2007年平均回报率甚至高达13.15%和14.66%。而2008年在上证指数下挫65.39%,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回报率跌幅达53.05%的情况下,债基仍然获得了7.42%的平均回报率,给当时处于熊市中的基金投资者带来了些许的安慰。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谢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情况前9个月通胀压力比较大,流动性比较紧张,特别是第三季度整个债市的品种包括信用债,转债跌幅比较厉害,10月份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整个市场有所回暖,包括转债、固定收益类的都有所好转。

  富国债基冠军变垫底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157只债基中平均回报率业绩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发增强债券、招商安泰债券A和招商安泰债券B,回报率分别为5.82%、5.33%和4.97%。而富国可转债不幸业绩垫底,同期回报率为-11.64%。该基金在4月18日至10月11日暴跌16.67%。此外,由钟智伦管理的富国优化增强的A/B/C的回报率分别为-9.98%、-9.98%和-10.34%,排名同类基金倒数。

  富国折戟的不仅仅是上述三只基金,由最牛债基基金经理饶刚执掌的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富国天利增长债券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同样收负,分别为-0.62%和-3.7%。2010年富国天丰强化收益以16.26%问鼎债基业绩桂冠。而富国天利增长债券也是在2006年和2007年创造了27.56%和38.71%的历史佳绩。

  和富国不同的是,鹏华旗下的5只债基,鹏华丰收、鹏华普天债券A/B以及鹏华信用增利A/B则全部实现正收益,阳先伟掌舵的鹏华丰收也以4.22%排名混合二级债基第一。

  今年成立债基数创新高

  和处于水深火热的债基业绩不同,发行市场上债基则当仁不让,领衔各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了267只,其中债基有68只,占总数的26%,债基成立的数量也创造了9年的新高,为2010年的2.27倍。

  值得注意的是,债基引领今年的债券市场不仅仅是在数量上,更是体现在设计上的大胆创新。自3月份成立的多利进取到本月新成立的鹏华丰泽,年内发行的创新分级债基数量达到了10只。更是出现一日售罄的热销场面,甚至启动比例配售,让处于募集冰点的基金为之振奋。此外,4月14日随着南方中证50的成立,国内首只债券指数型基金诞生。

  然而,近期受银行揽储的影响,分级债基创新引发的后遗症正在上演,本月,5只创新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悉数打开,然而却遭遇“大失血”,富国天盈A、万家添利A、天弘添利A净赎回比例分别为45%、55%和29%,导致杠杆倍数锐降。日前,新发行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也出现了延长募集期的局面。

  专家看好久期长信用高品种

  对于明年的行情,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债市运行大方向看,利多因素多于利空因素。未来债券市场继续震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广发的谢军认为从两个维度考察固定收益投资,久期和信用。“目前,我们判断比较看好的是中长久期的利率品种,此外,一些高评级的信用债,和经济周期关系不是太密切的品种”。

  而国投瑞银在其2012中国市场利率展望中认为,利率市场可能在政策放松和流动性改善,经济增速持续探底的因素影响下,走出一波牛市陡增的行情,随后,随着信贷投放提速,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收益率曲线可能通过短期利率回落伴随着中长期利率企稳回升的方式延续陡增的变化。

  因此瑞银建议投资者延长久期至5—7年。当然,在进入2012年二、三季度以后,投资者可能需要根据政府刺激政策的执行效果,灵活调整投资组合的久期目标和持仓比例。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