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成都、济南、合肥取消地价限制 土拍规则重回“价高者得”?

2023/10/17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10月以来,北京、上海、合肥、济南、长春等地开启了新一轮土拍。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城市将在接下来的土地出让中恢复“价高者得”的规则。截至目前,成都发文“官宣”取消了地价的限制,合肥和济南也在10月中下旬和11月将出让地块的公告中提出“不再设立最高限价”。那么,这三座城市为何率先退出地价限价呢?土地市场会重新回到“价高者得”的时

10月以来,北京、上海、合肥、济南、长春等地开启了新一轮土拍。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城市将在接下来的土地出让中恢复“价高者得”的规则。


截至目前,成都发文“官宣”取消了地价的限制,合肥和济南也在10月中下旬和11月将出让地块的公告中提出“不再设立最高限价”。那么,这三座城市为何率先退出地价限价呢?土地市场会重新回到“价高者得”的时代吗?


三城取消地价限制


在“双节”假期后,合肥公布了今年第三批土地出让清单。10月12日,据合肥土地市场网披露,安徽省合肥市发布市辖区2023年拟出让居住用地详细清单(第三批)。第三批拟出让居住用地清单包含31宗地块,合计面积2853.5亩,已有6宗地块明确将于11月2日出让。


根据土地出让公告,上述将于11月2日出让的6宗地块合计面积571.058亩。此次推出的地块将采取拍卖方式出让,即竞买人以举牌方式应价,报价最高者且高于保留底价的,为竞得人。


同时,济南也悄然取消了地价限制。10月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补充公告,对10月中下旬即将进行的市本级两场土拍出让规则进行调整,恢复2017年8月前“价高者得”原则确定竞得人,出让环节不再设立最高限价。


这也就是说,在10月下半旬和11月即将进行的土拍中,济南和合肥都将采取“价高者得”的竞拍原则,取代此前“限地价、现场摇号”等多重土拍规则限制。


而此前的9月26日,成都在《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中已经“官宣”调整土拍规则。其中,成都中心城区商品住宅用地实施“竞地价”拍卖,新出让土地所建商品住房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定价。


截至目前,成都、济南、合肥土拍规则率先恢复“价高者得”。对此,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分析称:“取消土地最高价限制,让地价回归市场,有利于提振土地市场情绪,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不过,当前土拍情绪扭转仍依赖销售端恢复程度,在销售尚未出现持续性、实质性转暖下,土拍规则调整带动市场效果有限,预计土地市场整体仍低温运行。”


全国土地市场低温运行


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全国土地市场呈现低温运行的态势。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求规模同比降幅均在三成以上。其中,三季度,土地市场情绪依然偏弱,流拍撤牌率达28%,较二季度高出8.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今年1-9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223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4%。其中,9月,300城住宅用地成交26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7%;成交楼面均价7673元/平方米,同比下跌2.1%。


就济南和成都而言,今年1-9月,两城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均下降,降幅分别为19.9%、12.7%,这说明济南和成都市场热度并没有回升。


由于地价和售价两头限制,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反而容易出现因限价而减配的问题。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指出,合肥、济南取消地价限价,一方面因为房地产市场销售压力比较大,市场恢复难度比较大,从土地出让角度来讲,原先的土拍规则增加了拿地难度,降低市场活跃度;另一方面,恢复“价高者得”,也有利于开发商做好产品品质,避免因为限价而减配等问题。


事实上,土地设立最高价,“熔断”后摇号,是此前在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开发商轮番加价的背景下出台的抑制地价抬高的举措。目前,各地土地市场持续降温,土拍规则会重新回到“价高者得”的时代吗?


张宏伟预计称:“除了一线城市以及核心二线城市之外,土拍阶段的限价预计会逐步取消,这也会是下一轮调整中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


多地松绑土拍规则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取消地价限制外,多地对土拍规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松绑。


以成都为例,成都此次不仅取消地价限制,还取消了“配建”要求。成都在《通知》中提到,除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的宗地内需叠建以及宗地周边绿地、道路、养老托育等公服配套设施外,原则上新出让住宅类用地不再设置配建要求。


张宏伟表示,成都的楼市表现不错,但是,因为之前配建和自持等因素,在成都拿地算不过账,就是利润率低于公司的投资标准,所以开发商没有动力或能力拿下项目。如今,成都取消配建和自持等条件后,预计更多的市场化房企会积极布局成都土地市场,成都土地市场的热度将会快速回升。


而在10月16日,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优化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中也出台一条有助于降低房企拿地“门槛”的举措,即“在原有以土地竞买保证金缴纳作为参加土地竞买履约保证的基础上,增加见索即付银行保函作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证方式”。


对此,张宏伟认为,杭州此举意味着只要有银行肯出保函,房企拿地保证金不再需要拿出真金白银趴在保证金的账上了。如果没有竞拍到地块,只要支付保函的手续费即可。如果竞拍到地块,那么就见索即付银行保函。这个措施大幅降低杭州的参拍门槛,预计接下来杭州土拍的报名企业数量将会大幅度增加,土拍活跃度会升温,有助于活跃杭州的土地市场。



相关文章:
广州成首个官宣放松限购的一线城市 京沪深会跟进吗?
大连:解除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 放开限售政策
武汉官宣“认房不认贷” 9月1日起施行
新一轮政策密集发布,多重组合拳为“金九银十”护航
中央定调!买房“四限”政策调整?最新解读来了
“金融16条”部分政策延期 带给房地产多少喘息空间?
路劲地产:敏而劲行,行且坚毅
中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迈入3时代
解读!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来了 看看刺激哪些城市?
官宣!即日起广东东莞全域放开住房限购
南京楼市放大招!这些外地人购房不需社保 卖房1年内再买可退个税!楼市密集松绑
中央定调2023年楼市 为何要放在这个框架下论述?
西安楼市限购政策调整:落户西安市后即可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二手住房
至少19城购房发放消费券:释放消费需求 减轻购房资金压力
中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有望突破4.1% 哪些城市符合新政门槛
“现房销售”写入多地土拍文件 商品房预售制会取消吗?
超十城鼓励团购买房 有地方政策出台一个月仍未能“成团”
月供又能少还了 中国房贷利率最低可4.1%
稳定楼市 中国三个省会城市探索住房“以租换购”
中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土拍 土地 市场 成都 重回 规则 地价 济南 合肥 取消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特斯拉车主高速多次别车被刑拘 网友拍手
     车主把32位保险推销员拉进群 续保堪比"
    [银行]  2023年各大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公布2023我国系统重
    [股票]  10月17日非ST股首次封板时间统计
     10月17日非连板个股涨停统计
    [基金]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5.07%,逆市追
     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出炉:成立以来年均投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消息人士:中国2023年原油进口配额比去
     10月10日24时开始!国内油价将迎来大幅
    [股评]  10月17日A股收评:沪指震荡反弹收涨0.3
     10月17日A股午评:沪指探底回升半日涨0
    [港股]  港交所:午盘交易将于14时开始
     阿里巴巴拟拆分菜鸟独立上市 已递表港交
    [美股]  微软正式收购动视暴雪!《暗黑》等游戏
     9月23日隔夜外盘:道指跌0.31% 纳指跌0
    [外汇]  9月外汇储备为31151亿美元 央行连续第1
     央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非汇率的全部
    [债券]  碧桂园11只中国境内公司债星期一起停牌
     证监会:坚持股债联动 保持房企资本市场
    [黄金]  王启蒙:黄金今日行情交易策略分析及黄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 专家为你解答
    [理财]  江浙沪到底富到什么地步了:每5个富裕家
     女友被流浪猫抓伤 男生模仿电视剧用嘴帮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成都、济南、合肥取消地价限制 土拍规则
     业内人士:城中村改造有望撬动万亿级市
    [汽车]  充电12分能跑500公里 理想旗舰纯电MPV实
     问界新M7大定量超6万交付需数周 官方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