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视点 >> 正文

“金融16条”部分政策延期 带给房地产多少喘息空间?

2023/7/11  文章来源:财经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北京报道7月10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文,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即“金融16条”)中两项条款的适用期限统一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这两项条款分别为:一是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7月10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文,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即“金融16条”)中两项条款的适用期限统一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


这两项条款分别为:


一是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2024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二是对于商业银行按照《通知》要求,2024年12月31日前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对债务新老划断后的承贷主体按照合格借款主体管理。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


这也是“金融16条”中仅有的两条规定了适用期限的政策,为半年。“金融16条”于2022年11月11日传出,这两项条款已于今年5月到期。


两部门表示,“金融16条”发布实施后,对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推动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综合考虑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为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对房地产企业存量融资展期,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决定延长有关政策适用期限。


两部门还要求,各金融机构应按照文件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推动行业风险市场化出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度出现回暖迹象,但进入二季度,市场复苏乏力,并影响到多个指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降幅在连续三个月收窄后,再度扩大。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6万亿元,同比下降6.6%,降幅同样在连续收窄后再度扩大。


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市场交易同样不容乐观,房企的债务压力仍然沉重。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市场走弱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今年房企债务集中到期,房企资金链继续紧张,并可能影响到保交楼。在此情况下,金融机构适度加大支持是十分有必要的,这两项条款期限的延长,相当于“用时间换空间”,对维持房地产业流动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具体来看,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措施,相当于对到期贷款进一步展期,房企的短期债务压力也有望得到减轻。而延长对商业银行的责任兜底期限,也有助于金融机构向房地产“输血”,并进一步利好“保交楼”。


债务展期的条款,相当于给了开发商喘息的空间。“这不仅有助于促进项目完工交付,在保交楼的同时,也有助于修复市场预期。”李宇嘉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项调整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由“托”转向“举”。两部门在答记者问中强调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推动行业风险市场化出清”。说明在监管层看来,房地产业风险仍在出清过程中,金融机构不会给予超量的信贷支持。


同样在7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强常态化专业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等领域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号也说明,楼市调控“防风险、促稳定、保民生”的基本出发点并未改变,政策措施也不会有大的调整。


那么,“金融16条”的此项优化能在多大程度上利好楼市?李宇嘉认为,商业银行贷款业务都是市场化自主运作的,两部委只是给出了鼓励的政策(不调整贷款评级),但商业银行仍将基于风险收益平衡的原则进行放贷,若存在债务关系复杂、缺乏货值覆盖、销售端继续疲软等因素,预计融资支持力度也不能太乐观。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政策有望为市场提供短暂的喘息空间,但行业流动性要想真正改善,仍将有赖于销售的恢复。而短期来看,市场的筑底和调整期恐怕还要一段时间。



相关文章:
定了,房地产“金融16条”期限延长!未来是否还会加大政策力度?
“金融16条”再优化 房企迎偿债高峰之际,将对其带来哪些影响?
扬州发布最新楼市政策!改善性住房不再限购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3.7%
广东有序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路劲地产:敏而劲行,行且坚毅
10城现金补贴多孩家庭购房 浙江上虞一次性发30万元房票
中国又一城市放松限售 这地购房契税50%补贴 什么信号?
鼓励现房销售!取消预售制 时机是否已到?
无锡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 利率破“4”城市再扩容 业内继续看好政策放松空间
武汉:在住房限购区域购房的居民家庭可新增一个购房资格
中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迈入3时代
济南:限购区域内已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 出售1套后可再买1套
已通过!长沙二孩及以上家庭增加一套购房指标 正按程序报备
网传广州认房不认贷、取消豪宅标准?银行:目前房贷政策未变
解读!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来了 看看刺激哪些城市?
展望2023:楼市支持政策有望加码 房地产行业或将触底反弹
官宣!即日起广东东莞全域放开住房限购
南京楼市放大招!这些外地人购房不需社保 卖房1年内再买可退个税!楼市密集松绑
中央定调2023年楼市 为何要放在这个框架下论述?
中国国有银行密集与房企达成协议 意向性融资超万亿人民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金融 房地产 政策 市场 16条 贷款 风险 支持 空间 融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Prada成为中国女足官方合作伙伴
     中国正式入伏!高温橙警继续发布,多地
    [银行]  20万能存银行大额存单吗 20万存银行大额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
    [股票]  三年亏损¥110亿 山航摘牌退市  系中国
     维科精密、福事特、港通医疗、康鹏科技
    [基金]  关键法规落地 中国私募基金业迎“里程碑
     解读私募投资基金监管条例三大亮点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上海金属价格指数(SHMETX)2023.7.7
     上海金属价格指数(SHMETX)2023.7.3
    [股评]  7月11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震荡走高收涨
     7月11日A股午评:指数震荡走高沪指半日
    [港股]  7月11日港股收评:恒生指数涨0.97% 恒生
     中国知名公司要退市 网友:从小到大都离
    [美股]  全美房价再创新高 7%利率似已成新常态
     美股周五:涨跌不一 道指小幅下滑
    [外汇]  中国6月外汇储备为31930亿美元 较5月末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28 刷新去年11月
    [债券]  中银发债是什么股票 中银发债什么时候上
     新债指南:6月26日到6月30日本周4只新债
    [黄金]  罕见!央行出手 爆买700亿!外资巨头最
     央行暴买730亿!黄金储备“八连增”
    [理财]  任正非曾患抑郁症 鼓励华为患抑郁症员工
     分红以后的股票会怎么走 分红前后股票会
    [信托]  新华信托正式宣告破产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房产]  “金融16条”部分政策延期 带给房地产多
     定了,房地产“金融16条”期限延长!未
    [汽车]  乘联会:6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66.5万辆 
     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承诺:不以非正常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