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视点 >> 正文

“金融16条”再优化 房企迎偿债高峰之际,将对其带来哪些影响?

2023/7/11  文章来源:财联社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财联社7月10日讯(记者李洁)房地产企业融资再获支持。7月10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的通知》。《通知》有关政策有适用期限的,将适用期限统一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综合考虑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为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对房地产企业存量融资展期,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中国人民

财联社7月10日讯(记者 李洁)房地产企业融资再获支持。


7月10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的通知》。《通知》有关政策有适用期限的,将适用期限统一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


“综合考虑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为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对房地产企业存量融资展期,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延长有关政策适用期限。”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这次通知是在此前“金融16条”上进行的优化,延续政策重点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包括延长支持房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展期,延长专项借款支持项目相关人员尽职免责期限。


“此次延期的两条政策,主要涉及到违约贷款和配套融资等内容。若没有延期操作,当前一些违约贷款数量可能会增加;或是一些银行不愿意发放配套融资,导致保交楼资金出现新的压力。”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延期,是为了防范化解贷款领域的金融风险,同时确保保交楼方面具备可持续的资金注入。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此次政策对稳定银行信托抵押物价值,从而稳定金融机构贷款资产质量,防范金融风险有重要意义。


“此次延期重点解决房企的存量贷款问题,从而给了开发商喘息的空间。这不仅有助于促进项目完工交付,实现保交楼,也有助于修复市场预期。”李宇嘉称。


给予开发商喘息空间


去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联合出台“金融16条”,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配合做好受困房企风险处置、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等方面,明确了16条支持政策,其中两条政策规定了适用期限。


此次通知就是将其中两项政策适用期限进行了延续。


一是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2024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二是对于商业银行按照《通知》要求,2024年12月31日前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对债务新老划断后的承贷主体按照合格借款主体管理。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


除上述两条政策外,其他不涉及适用期限的政策长期有效。


一家大型房企高层表示,贷款可以展期对房企而言非常重要,“可以展期的话,银行抽贷就不会那么紧,资金压力得以暂时缓解。”


“此次政策是监管部门根据市场形势及状况,灵活调整政策使用期限,以更好的支持保交楼和稳定房地产市场。”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告诉记者。


而延长专项借款支持项目相关人员尽职免责期限,是厘清融资发放的责任。


“通过明确对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由此最大限度缓解了发放主体的风险担忧,对于推动融资切实落地会起到明显作用。”张波告诉记者。


刘水表示,之前“金融16条”中是“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半年内”,此次延长专项借款支持项目相关人员尽职免责期限,也是相当于时间延长了一年半的时间。


房企将迎来偿债高峰


受访专家认为,出台该政策的背后是市场持续下行,房企融资环境严峻,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近期商品房市场销售端企稳不及预期、下调幅度较大。6月份,百强房企销售业绩下降28.1%,单月业绩增速由正转负,6月业绩规模低于去年同期。


房企融资方面,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约4041.7 亿元,同比下降16.2%。其中,信用债同比下降7.0%,海外债下降34.6%,信托下降69.6%,ABS下降4.5%。


与此同时,三季度房企将迎来偿债高峰,但目前新发规模无法覆盖到期余额。


据中指院统计,今年7月、9月房企到期债券余额均超900亿元,为偿债高峰。而2023年1-6月信用债、海外债的发行到期债务比分别为73.6%、6.1%,总发行债务比为49.2%。


“上半年仍然有房企发生债务违约,并且有多家房企面临退市,房企风险仍在蔓延和深化,房企融资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善,需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刘水认为,延长支持房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展期,延长专项借款支持项目相关人员尽职免责期限,均延长一年半的时间到2024年底,表明监管部门认为房企经营及融资正常化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相关文章:
展望2023:楼市支持政策有望加码 房地产行业或将触底反弹
路劲单伟彪新年致辞:微光可成炬 信心暖寒冬
中国国有银行密集与房企达成协议 意向性融资超万亿人民币
央行、银保监会最新发声 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多家国有银行紧急行动
月供又能少还了 中国房贷利率最低可4.1%
郑州对7家头部房企优先帮助纾困
契合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正大中心吸引金融企业入驻
房企卖房拼了 中国楼市再现“首付5%、首年0月供”
2022海南·云上基金小镇项目发布会在海口举行
路劲地产:深耕厚植 提质增效
中国多地发楼市“红包” 调控方向有变?
全面降准落地 全面降准落地楼市有影响吗?
央行谈恒大债务风险 恒大还有救吗?
2021年房贷放款真的这么难吗?今年房贷是什么情况?
房地产板块龙头房企有什么?风险大不大?
中国楼市又现“限跌令” 最多只能“85折”
“限跌令”和“限涨令”同时出现 中国楼市咋了?
房企到期的债务达12822亿元 已经有12家出现违约
房价不许跌?"限跌令"来了,多地发布!房企因大幅降价被约谈
房产税缴纳时间从什么时间开始?房产税缴纳方式是什么?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房企 金融 融资 贷款 支持 政策 期限 房地产 延长 16条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Prada成为中国女足官方合作伙伴
     中国正式入伏!高温橙警继续发布,多地
    [银行]  20万能存银行大额存单吗 20万存银行大额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
    [股票]  三年亏损¥110亿 山航摘牌退市  系中国
     维科精密、福事特、港通医疗、康鹏科技
    [基金]  关键法规落地 中国私募基金业迎“里程碑
     解读私募投资基金监管条例三大亮点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上海金属价格指数(SHMETX)2023.7.7
     上海金属价格指数(SHMETX)2023.7.3
    [股评]  7月11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震荡走高收涨
     7月11日A股午评:指数震荡走高沪指半日
    [港股]  7月11日港股收评:恒生指数涨0.97% 恒生
     中国知名公司要退市 网友:从小到大都离
    [美股]  全美房价再创新高 7%利率似已成新常态
     美股周五:涨跌不一 道指小幅下滑
    [外汇]  中国6月外汇储备为31930亿美元 较5月末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28 刷新去年11月
    [债券]  中银发债是什么股票 中银发债什么时候上
     新债指南:6月26日到6月30日本周4只新债
    [黄金]  罕见!央行出手 爆买700亿!外资巨头最
     央行暴买730亿!黄金储备“八连增”
    [理财]  任正非曾患抑郁症 鼓励华为患抑郁症员工
     分红以后的股票会怎么走 分红前后股票会
    [信托]  新华信托正式宣告破产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房产]  “金融16条”再优化 房企迎偿债高峰之际
     深圳写字楼空置率升至24%以上
    [汽车]  乘联会:6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66.5万辆 
     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承诺:不以非正常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