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对汇率有何影响?

2023/9/1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肖遥
文章简介:9月1日央行表示,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下调至4%。政策公布后,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盘中从7.28关口快速拉升,一度升破7.24关口,随后升幅有所收窄。

  9月1日央行表示,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下调至4%。政策公布后,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盘中从7.28关口快速拉升,一度升破7.24关口,随后升幅有所收窄。

  央行上次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22年9月15日,当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

  光大银行(3.010, 0.00, 0.00%)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贝壳财经表示,2022年以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较快,主要与全球外汇市场波动有关。目前外汇准备金率由2021年底9%的高位降至4%,与2006年水平持平。央行通过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外汇流动性有助于平衡外汇市场供求,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国内外汇准备金率仍有调降空间,同时央行稳汇率的工具也较多。

  释放164亿美元左右的流动性,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南华研究院宏观外汇高级分析师周骥对贝壳财经表示,此举相当于向市场释放了更多外汇资金,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为8218.25亿美元。此次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2%,相当于向市场上释放了164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流动性,增强了金融机构提供外汇贷款的能力。

  一德期货外汇分析师车美超对贝壳财经表示,本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提高金融机构的售汇意愿,通过增加外币供给量来减缓人民币贬值速率,给人民币汇率提供政策性支撑。因8月外汇存款余额还未公布,暂按照7月末外汇存款余额8218亿美元计算,此次外汇降准约向市场释放164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此举还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外汇贷款,有助于推动外汇贷款利息的下降,更好地服务贸易企业。

  周茂华指出,8月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季节性因素,以及美元反弹等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承压,在岸人民币汇率与中间价利差有所扩大,选择在这个时点调降外汇准备金率,可以合理调节市场外汇流动性,满足市场需求,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贝壳财经表示,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够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也会直接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背景是近期人民币汇率仍存在一定贬值压力,需要监管层通过稳汇市政策工具,引导市场预期,避免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范围之外大起大落。

  王青指出,2022年两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均对应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阶段;而在2021年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阶段,央行曾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事实上,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著高于市场汇价,市场对汇市调控工具再度出手已有一定预期。

  后期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

  王青判断,本次调控政策出手,将对市场预期产生较为显著的引导效应,短期内人民币汇价有望出现明显反弹;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稳增长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以及接下来宏观经济走势。

  实际上,日前优化住房信贷政策公布,夜盘人民币汇价已得到较大提振。这充分说明,当前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当前稳汇市政策工具箱丰富,若后续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发酵,监管层还可能动用下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宣布重新引入人民币中间价逆周期调控因子乃至进一步加大离岸市场央票发行力度等政策工具实施调控,短期人民币汇率跌破2022年11月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王青认为,国内一批稳增长政策正在出台,三季度宏观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边际转强。从基本面走势上看,后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另外年内美联储或将停止加息,美元指数上升空间不大,由此带来的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也趋于缓解。后期人民币汇率存在由弱转强的潜力,年底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望再度进入7以下区间。

  周茂华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跟随宏观经济短期波动,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下半年国内经济有望稳步复苏,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有稳固的基本面支撑。另外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市场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制约美元上行空间。国内外汇储备维持在3万亿美元上方,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工具较多,均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支持。从市场运行观察,人民币汇率经历多次内外严峻形势考验,外汇市场加速成熟;后期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短期继续看多人民币汇率走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央行 金融支持民企有关文件已形成初稿 
     台风“苏拉”逼近港粤 多地停课港交所延
    [银行]  9月1日工商银行最新外汇存款利率
     9月1日工商银行最新人民币贷款市场报价
    [股票]  9月1日龙虎榜解析:生意宝当日净买入额
     股票停牌了会怎样影响投资者 了解停牌的
    [基金]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类型和风险是关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投资贵金属要注意什么问题 这些问题需要
     石油原油期货如何进行交易 步骤如下
    [股评]  9月1日A股收评:沪指涨0.43%迎九月开门
     9月1日A股午评:沪指冲高回落半日涨0.2
    [港股]  超级台风“苏拉”逼近 港交所宣布全天停
     碧桂园上半年亏损489亿人民币
    [美股]  大摩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有望达到
     首批8个大模型将正式上线!百度、字节、
    [外汇]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
     央行:9月15日起 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
    [债券]  碧桂园11只中国境内公司债星期一起停牌
     证监会:坚持股债联动 保持房企资本市场
    [黄金]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和风险 考虑这些因
     央行连续九个月增持黄金
    [理财]  投资贵金属需要了解哪些基本知识 学习这
     石油原油期货交易的风险有哪些 做好风险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两部门:个人二套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
     两部门: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
    [汽车]  特斯拉新款Model 3正式上市 为6年来首次
     特斯拉推出新款Model 3 在华售价高于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