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等权重指数基金:指数化投资新方向

2011-3-7 9:00: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上周末,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出炉。数据显示,去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收益率为13.0%,低于标准普尔指数15.1%的涨幅,这也是巴菲特连续第二年跑输标准普尔指数。巴菲特也坦承,随着旗下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增长,伯克希尔公司将越来越难

  上周末,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出炉。数据显示,去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收益率为13.0%,低于标准普尔指数15.1%的涨幅,这也是巴菲特连续第二年跑输标准普尔指数。巴菲特也坦承,随着旗下资产管理规模的不断增长,伯克希尔公司将越来越难以获得超额收益。这令指数化投资再度被市场关注。

推荐阅读 三大投资总监话“热点”

三大投资总监话“热点”

  • 精选个股兼顾市场
  • 奔三“剩女”理财
  • “王亚伟效应”仅是个案
  • 理财时代 财女养成全攻略
  • 三条路径玩转高送转股

  不过,传统的指数通常采用市值加权法,分配较高的权重给市值较大的股票。这一加权方式有着本身的缺点,一则很有可能高配高估值,低配低估值股票,可能违反价值投资的原则;二则可能因为超大盘股票权重过大,令指数走势失真。因此,近些年来,国际市场中出现了基于等权重指数的衍生产品,很好的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

  等权重指数,是指标的指数采用等权重编制方法,赋予每个指数成份股相同的权重,并通过定期调整,确保单个成份股保持权重的相等。

  安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极端情况下如2000年美国的IT泡沫破灭时,按照市值加权方式的指数遭遇了非常大程度的下跌,而等权标准普尔500指数却还有4%的上涨,主要原因是等权指数没有过分配置科技股的权重。此外,由于等权重指数不管成分股本来市值的大小,都是相等的在每只股票上配置权重,因此小盘股与大盘股对指数的表现就有了对等的影响力。而由于小盘股效应(即小盘股长期表现要好于大盘股的特性)的存在,等权重指数将有效地将小盘股效应利用起来。

  国内基金公司也在近年来开始了等权重指数基金产品的开发。在2009年底,基金公司已经尝试发行等权重的指数型产品。2009年12月29日,国内第一只等权重指数基金博时超大盘ETF成立,该基金以上证超大盘指数为跟踪标的,每只成份股股票占5%的权重。然而,由于该指数样本股全部是超大盘股票,等权重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加之2010年大盘股票表现非常惨淡,因此该基金的收益并不理想。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国内基金行业在等权重指数基金产品领域的探索。

  2011年2月,银华基金设计的银华中证等权重90 指数分级基金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开始发行。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于中证等权重90指数的样本股。中证等权重90指数的成份股由上证50和深成指的成份股组成。其中,上证50指数是由上海证券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可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而深成指则是从深圳证券市场中层层筛选出来的40家规模最大、业绩优良、成长性好、流动性好、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

  中证90指数囊括了上海深圳两个证券市场最具代表性的90家企业,基本涵盖了两市中的优秀蓝筹股。在同类型的大盘指数中,中证等权重90指数的表现相对突出。在2005年到2010年底这一时间区间中,中证90等权重指数涨幅接近250%,显著超越中证100指数177%和沪深300指数218%的涨幅。即便是分年度来看,中证等权90指数也在多数年份表现优异。

  沪深A股市场共有1973家上市公司,中证90指数成份股数量占比不超过5%。安信证券研究统计了2000年以来中证90指数成份股每年所创造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并将其与全部A股上市公司对比,发现这些数量占比不到5%的公司创造了50%以上的营业收入和70%以上的净利润,可见中证90指数成份股是整个A股市场中创造价值和贡献价值的中坚力量。

  中证90指数成份股不仅在价值总量上贡献巨大,同时其盈利效率也优于整体市场。安信证券研究统计了中证90指数成份股自2000年以来的净资产收益率情况,并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相比,结果发现,近十年来中证90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净资产收益率大致维持在16%左右,不仅超过市场整体12%的水平,而且稳定地在每一个会计年度都表现优秀。与市场中其他主要指数成份股的盈利能力相比,中证90指数成份股的表现同样优秀。

  总的来看,无论在价值创造的总量上还是效率上抑或是盈利质量上,中证90指数无疑窦是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一批上市公司的代表。

  除了银华中证等权重90 指数分级基金指数基金外,国内首只采用等权重编制方法的QDII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也于近期公开募集。等权重指数基金或成为未来指数基金产品设计的一个新方向。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