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地王闲置7年成菜地 曾造开工假象

2012-6-15 8:07: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王培霖金锐 一时风光的苏州“地王”们正前赴后继地沦为菜地,长满杂草。 除了绿地玫瑰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另一块“商业地王”苏州滨河世贸中心也已经沦为菜地和停车场。 这个地块位于寸土寸金的苏州新区CBD核心位置、曾被列

  王培霖 金锐

  一时风光的苏州“地王”们正前赴后继地沦为菜地,长满杂草。

  除了绿地玫瑰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另一块“商业地王”苏州滨河世贸中心也已经沦为菜地和停车场。

  这个地块位于寸土寸金的苏州新区CBD核心位置、曾被列入苏州高新区十大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抛荒7年之久。如此金贵的地块,为何如此抛荒闲置?本报记者日前深入现场,对此进行了采访。

  曾经“假开工”

  沈叔是苏州高新区金龙花园的老住户,退休后闲来无事,在一桥之隔的荒地上开垦了一块50平方米左右的菜地。

  然而,沈叔并不知道,这块荒地其实大有来头。这块在规划公示中命名为“滨河世贸中心”的地块,曾经贵为2006年苏州高新区商业地产“地王”,连续多年被列入高新区十大项目之列,被当地媒体称为“一块含着金钥匙的地”。

  在2006年的第一次土地拍卖会上,这块编号为“苏地2005-B-62”的商业、居住复合用地作为拍卖现场面积最大、总价最高的地块,最终以4.68亿元成交,成交价为427万元/亩。中标者为江苏大辰公司,之后开发商成立了项目公司苏州银庄置地有限公司(下称“银庄置地”)。当时苏州媒体曾以《民资涌进高新区》高调报道此事,希冀高新区商贸业格局借此大幅提升。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跟本报记者交流时认为,目前此地块总价值已超过10亿元。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地块位于苏州高新区CBD核心地段,可谓寸土寸金。地块面积约100多亩,东临滨河路、西眺香格里拉大酒店和新地国际公寓、南临新区中央河道、北靠狮山路,周边高楼林立,五星级酒店、金融、办公、餐饮及配套服务齐全,地铁出口处亦近在咫尺。

  地块所临的滨河路一侧,一道高墙将荒地“屏蔽”在人们视线之外。路和高墙之间一条两三米宽的过道成为周边写字楼的停车场,不能停车之处,则成为大片菜地。沈叔只是上百块小菜地的开垦者之一。

  从入口处往里直走约100米有条内河,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两岸原本规划成酒吧一条街,可现在都变成了菜地、养鸭场了。”

  沈叔对本报记者回忆,他清楚地记得2010年高新区十大项目开工典礼时的情形:“来了好些打桩机、推土机、挖掘机、披红挂彩,鞭炮响了好一阵,第二天就开走了,再没来过,临时工棚搭了好些年,也没人住。”

  囤地只为转手套现?

  虽没动一砖一瓦,但该地块的规划设计却一直在变更:2008、2009年该地块已作过数次规划公示;2010年春节前后,规划再次变更,被列入2010高新区十大开工项目名单,之后又偃旗息鼓。

  滨河世贸中心如此巨大体量的综合体项目,对开发商要求极高。但江苏大辰公司实际控制人徐玉麟此时涉足房地产行业不久,也缺乏开发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经验。而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08年,资金进来了。银庄置地的股权变更资料显示,其于2006年成立时,注册资金为1亿元,2008年2月,港资企业“天津联洋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进入,银庄置地注册资本增加为3亿元。

  但项目仍然没有开工。

  2009年6月,苏州规划局的公示材料中,开发商名称变成了“苏州银庄阳光新地置地有限公司”。这似乎与著名房地产运营商新地集团扯上了关系(苏州阳光新地置业有限公司下属新地集团)。蹊跷的是,本报记者在苏州工商局查询相关信息时,却被告知 “不存在苏州银庄阳光新地置地有限公司这家企业”。

  上述知情人士说,开发商一直没闲着,地块项目公司银庄置地一直以地块转让或合作开发的名义与多方谈判,谈判的基础是现有地块的评估价。一旦合作成功,银庄置地的丰厚回报自不待言。

  国土部此前曾有闲置土地处理措施的相关规定,但实际执行较难。“土地是否闲置认定漏洞很大:围墙围起来算不算开工?竖几个吊塔算不算开工?举行开工典礼算不算开工?大不了只能戴个建筑进度太慢的帽子。”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今后如果拿地满一年但开工量不足1/3或已投资额不足25%即会被认定是囤地,此规定将于2012年7月1日起施行。新规之下,这块闲置地块命运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