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兴业全球基金特约之社会责任大讲堂

2011-12-13 15:33:09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佚名
关键词:兴业全球基金 社会责任大讲堂
核心提示:大家晚上好!这里是校团委“百川讲堂”第39期,由南方周末和兴业全球基金带来的“媒体、NGO、企业的绿色行动”主题讲座的现场,欢迎大家的到来

  时间:2011年11月29日

  主题:兴业全球基金特约之社会责任大讲堂

  绿色投资导航美好未来之

  媒体、NGO、企业的绿色行动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报告厅


现场互动环节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这里是校团委“百川讲堂”第39期,由南方周末和兴业全球基金带来的“媒体、NGO、企业的绿色行动”主题讲座的现场,欢迎大家的到来。

  南方周末市场部总监孟登科先生担任本场活动主持。孟先生是原南方周末绿色新闻部调查记者,2010年中国“最佳环境报道奖”获奖者。代表作品有《垃圾“主烧派”:专家还是商人?》、《大大连迷失》、《拆迁市长,拆迁有理?》等。

  让我们掌声有请孟登科先生。

  孟登科:这次是我们今年第四站,我们去了北京、兰州、成都,第四站我们选择了大连。之所以选择大连这个城市,也跟我们这两年对大连的关注有关系,尤其是在绿色环保的这个主题。今天这个主题我们仍然是延续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绿色大讲坛的主题,我们用媒体、NGO、企业的绿色行动。

  下面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

  大连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陆凯。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毛哲先生。大连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候庆林女士。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任督察长、副总经理徐天舒先生。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王伟康女士。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亚太区法律及企业事务副总裁王仁荣先生。南方周末绿色新闻部总监朱红军先生。

  首先邀请我们的陆凯老师给我们做致辞。

  陆凯: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社会责任大讲堂是由南方周末报社发起,在高校中进行这样一项活动,对于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也希望社会责任大讲堂能够走进更多的高校,惠及更多的大学生,同时也祝愿社会责任大讲堂能够越办越好。

  主持人:我们下面有请南方周末报社总编辑毛哲先生致词。

  毛哲:南方周末社会责任大讲堂是由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起,由全国多所高校和多个EMBA教育中心共同参与,是一项以全面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为使命,向企业的管理人员、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传递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一个重要的活动。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改善中国的商业责任生态,构建社会企业责任等价值重估是我们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理解我们的合作伙伴兴业全球基金一直倡导的理念,几年来我们一起在全国推广责任投资的理财观念,和我们的伙伴一起帮助他们将资金投给那些更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或是以环境保护为直接产品的这样一些企业,为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我们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贡献绵薄之力。

  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讨论的主题是绿色投资导航美好未来之媒体、NGO、企业的绿色行动,我们要讨论的不仅仅是绿色这一个自然本身,而是整个这个观念背后可持续发展的完整的产业链条以及理念的支撑和行动力。

  主持人:马上进入我们的主题。首先的演讲嘉宾是兴业全球基金的徐天舒副总。我们这次主题发言会有四位发言嘉宾,主题发言结束之后我们会有20—30分钟跟在座同学的互动时间。

  接下来有请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徐天舒先生

  徐天舒:各位同学大家好!我们兴业全球基金和南方周末合作这个社会大讲堂差不多有四年时间,这中间每年四次也走过很多高校。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一家慈善基金会,其实我们是从事商业运作做股票的公司,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接受客户的理财,帮客户创造价值。从我们公司成立那天起,我们就把这个责任定成我们公司一个核心的文化价值观,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也不是特别深,我们的理解就是捐资种种树,进一些学校做一些财务上面的事儿。经过几年运作之后我们也在思考是否可以在我们自己专业范围内做一些事情,可能这样对社会帮助会更大。于是,我们也就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我们觉得在海外运作的比较成功的,社会责任投资的这种理念可能在中国会运作的比较好,于是我们把这个理念引到中国。

  所谓社会责任投资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先成立一个基金,这个基金也完全是按商业运作的,也是接受客户的理财,然后我们对他进行投资。只是投资的时候我们会根据上市公司的情况,社会责任做的比较好的公司我们会加大投资支持他,把这方面越做越好,对于社会责任方面做的不好的公司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我们撤资,把股票卖掉,用脚投票,让他的股价下跌。再一个我们有时候也会大笔买进,一直到我们成为他们比较重要的股东,这样我们在股东大会的时候能够做一些对股东比较有利,对社会比较有利的决定。这个基金运作了几年来,我们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运作三年非常成功,从业绩来说,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因为2008年成立,2009年在所有400个中国的股票基金里投资业绩排名第四。三年多运作以来,业绩表现是不错的。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运作的成功,起码有四大好处。首先从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可以获得超额回报,09年我们回报超过100%。另外我们在契约里规定,管理费收入有一部分必须要拿来做慈善,所以每年差不多有五六百万,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得到了帮助。所以这个基金运作成功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推出了一个兴全绿色基金,绿色基金其实是社会责任投资里面一个分支,但它更强调发展清洁能源,强调发展绿色经济。到现在运作成绩也不错。

  今天我就想借绿色基金谈谈我们在运作绿色基金时候自然的一个想法,这个主题叫做企业绿色管理提升企业品牌和竞争力。

  随着公众健康和环境意识的不断提升,大家对环境,对食品安全这方面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根据2010年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绿色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的环保意识现在在被调查的17个国家里已经排名13,民众意识已经提高了。另一方面,民众对企业环境表现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大,如果企业不停止生产危害环境和身体健康的产品就会遭到舆论的谴责。因此顺应消费理念是不可缺点的一个话题。

  所以我们认识到,现在既然绿色管理已经是当今企业无法回避的趋势,如何建立并且落实到行动,成为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为此我们专门研究了三个案例,我们发现从索尼、海尔、吉利三家公司,我们看看如何通过定位绿色市场,实施绿色责任生产,获得标准认证三个方面,实行管理也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价值。

  近年来索尼已经把自己定位为绿色企业,并且制订了“走向零负荷”的环境计划,以规划未来公司产品设计、市场开发等。比如笔记本系列采用可循环环保材料制作,索尼不仅在产品设计上体现对概念的落实,生产过程中也开始注重绿色制造,比如索尼在无锡的项目生活废水处理系统和工业废水再利用系统实行了93%的再回收,在华南地区的生活废水处理系统每年能够节约大概2.3万吨水。索尼也制订全球统一化学物质管理标准,并且积极落实2001年欧盟颁布的指令。这些良好的绿色管理为索尼中国公司在2001年带来了三个CSI和环境领域的奖项,这些奖项也带动了索尼股价和投资业绩的表现。

  海尔集团入选2001年首届绿色管理50强,通过对自己绿色管理体系和创新绿色供应链的评价,在家电企业中排名第一。海尔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绿色产品的研发,创造了基尼斯记录的冰箱,每天耗电仅仅是0.19度。另外海尔空调在我国空调行业中也是率先通过了ISO9001、14001等各项国际认证,并且能够成功向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为全国家电市场份额占有率最大的品牌。所以从海尔来说,当时也是通过在绿色方面突围,成功打进国际市场。因为中国产品要进入国际市场相对有一定困难。

  汽车领域我们看到吉利汽车,吉利在国际市场很多人觉得比较劣质的汽车,觉得价格、品质都会比较低下,但是吉利旗下创造出一个帝豪EC7系列今年3月通过欧盟RRR汽车材料可回收认证。这样为吉利开拓欧洲市场的战略规划打下基础。因为现在我们跟很多企业在沟通过程中也会意识到,现在特别是欧洲在环保、绿色方面相对比较作,有的时候宁可放弃很多经济利益,也要在这块做的比较好。所以中国很多企业也是投其所好,在绿色方面投入很大,从而能够顺利进入欧洲市场。

  绿色管理如果失败也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社会责任的后果。我们刚才提到索尼公司现在做的非常好,但是2001年的时候旗下有一款产品被发现有毒元素铬超过限制,这样就错过了圣诞节的热销商机,花费超过1.3亿美元对供应商进行检查,追踪问题的源头。如果我们更全面来看,企业对绿色关注不光说在自己的企业过程中,还应该延伸到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概念。

  我们知道成功推动供应链的绿色管理可以成为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比如没有对供应链进行绿色管理,导致数万名儿童受到健康严重影响的三鹿集团,包括双汇,他们本身的生产过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因为供应商有问题,所以如果没有把供应商做好导致了在绿色管理方面的失误。最近iPhone大家非常关注,但是在欧美遇到信任危机,大家发现给它盖上一个印记叫做供应链污染,所以苹果不得不就供应商的问题和环保组织进行了多次回探。但是可以确认如果苹果不绿化这么一个管理流程就会对苹果品牌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在这波绿色浪潮推动下,企业应将绿色管理纳入到企业主动型社会管理和社会责任当中。公众和社会也将在里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有企业自身提高认识,并且通过利益相关者的持续监督和环保法律的不断健全才能帮助绿色管理的实施更有意义和成效。

  谢谢大家!

  主持人:他分析了我们现在大家比较公认的几个品牌他们在绿色领域里面的一些实践,当然举的索尼、海尔、吉利这都是绿色管理塑造竞争优势三个比较正面的案例。接下来发言的可能会给大家提供非常多的偏向于负面的素材,发言的这位是南方周末绿色新闻板块的总监朱红军先生。

  朱红军: 因为我们是一张报纸,报纸的绿色行动首先当然应该是我们做我们的新闻。2009年的10月份我们报纸觉得绿色领域这样的内容外延更多,内涵更广,所以我们开辟了专门的一个板块。我们的想法是打造中国最严肃的绿色新闻和观点的高地

  为什么南方周末要创办绿版。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南方周末这么多年来其实是一张坚持创新的报纸,这次我们创办绿版也是应势而变,考虑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然后再加上我们报纸自身在环境这些领域方面一些既有资源和报道,所以我觉得我们具备这样的能力也具备这样的诉求来报到这样的领域。第二我们是办给大家看的,十年前、五年前可能大家对于环境都觉得很遥远。等到今天已经成了每个人都必须关注的。包括昨天大连晚报头版头条叫PM2.5大连市将率先监测PM2.5,这个可能十年前或者五年前很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现在已经上了一家城市报头条,绿色话题已经从比较奢侈的精英型话题开始向普通话题转变。第三对南方周末报纸,我们一直提倡记录时代进程,所以我们做一样东西的时候要想着有没有时事的基础。

  中国30年的经济发展,我们利用了中国非常廉价的劳动力,透支中国人口红利。另一方面,其实我们也在大量透支着我们的环境红利。最近三年,从权威研究机构得出的中国因为环境问题引起的群体性事件非常明显,中国环境治理拐点即将到来。所以这两年我们会听到关于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这样的名词开始出现在从胡锦涛书记到各个首长的嘴中出现,各个城市在做自己发展规划当中,都会把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些说明我们关注绿色是符合大势,符合国家的需要,符合大的形势,具备了一个时代的基础。

  第四个是经济基础,因为南方周末是一份市场化的报纸,没有财政拨款,全部是靠我们自己发行赢得广告,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内容能够对行业和对产业有影响力,从而得到一些公司的认可,能够给我们投广告。

  因为具备上面五种基础,所以我们就创办了绿版。

  我们在做什么?第一个是监督,漂绿榜我们主要是针对中国上市公司企业,他们在环境责任方面的表现。第二个是推动作用,我为祖国测空气系列是我们两个星期前一直坚持做的我们不光在写文章,我们还做一样事情。第三个是“启蒙”,我打了一个双引号,因为启蒙这个词是非常居高临下的词,即便是南方周末,我们也不能说我们在启蒙别人。大家现在都很关注环境问题,但是在环境问题上面其实很缺乏专业性。第四个是服务,我希望我们报纸能够提供一些非常具体的内容,能够让大家从生活点滴做起。

  南方周末怎么看待一个公司,怎么样对一个公司是否绿色做出评价?我们大概模糊的判断一个是品牌形象,我们要看你说什么,当然很多企业每年都会公布社会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里都会有非常多绿色环境的内容,我们也去看,也去读。第二块,我们会关注你这个产品整个产业链链条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刚才讲苹果的污染,其实就是在供应链链条上出了问题。第三块我们会关注这个企业提供的产品,提供的服务,本身是否具有绿色属性,是否是漂绿的。这是我们关注一个企业的判断。

  我们关注跨国公司、国企尤其是央企,然后是上市公司。我们觉得这三种类型的公司比其他中小企业更具有责任感,也更具有资源做这样的事情,理所应当得到媒体的关注。我们比较关注的行业是能源、资源、化工、食品、健康,前面三类是因为确实在中国非常的重要,而且跟中国的国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的能源危机,后面食品、健康跟我们老百姓关系非常密切,叫国脉民生都要关注。另外一块我们比较关注这两年比较热的绿色金融,像徐总的兴业全球基金就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对象,因为他本身有资源,对整个行业会起到杠杆的作用。

  我们怎么做?我们对公司,对企业怎么表达我们绿色的态度。

  第一条是舆论监督。这是南方周末这么多年来的一个基础。我下面举的都是例。第一个是紫金矿业的污染,这家公司是中国黄金第一股,因为他有钱造福了身边很多农民、老百姓,但是同时给他们当地生态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我们一直在关注他,也早有预感到他会出事,只是需要一个时机。他们在2010年的时候就是因为他们的开矿导致了附近一条江发生了污染,导致饮水和渔业受到巨大伤害,我们正好有前面的基础,第一时间去到现场还原了这样一个真相,让公众、媒体加入进来。

  第二个是渤海溢油事件。墨西哥湾的溢油事件那时候我们觉得离中国很远,但是我们不知道在我们的海域近海、深海都有这样的油井,果不其然中国也出现了,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开展一系列的报道。

  第三个是石头纸神话,这是一家2010年全国两会非常流行的石头纸产品,他们在全国十几个省份拿了很多的土地,但是这些土地都没有建成厂。这个是我们独家观察,独家发现的。我们先是发现这样一个产品并不是环保的产品,在这一轮环保浪潮当中很多打着高科技、新概念圈钱的产品,然后我们又追溯到为什么可以堂而皇之走进全国两会那么一个严肃场地,并且得到很多部委领导的支持,究竟中间发生了什么。

  第四个是苹果供应链的问题。其实对于苹果的报道我们做过两篇,他从来不跟媒体接触,我们甚至不知道他在哪儿,他不向媒体提供任何信息,因为他是发生在供应链上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希望你能不能提供整个产品哪些是你的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非常傲慢,从来不提供,所以有了第一轮的报道没有消息,又有了媒体的第二轮报道,后来终于说要跟环保组织会谈。这样一个非常流行的直接影响着青年人时尚观念的产品,很难想象他会是这样一个态度。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