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海富通陈洪独家回应:投研换血为向绝对收益突破

2012-6-27 9:54: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前研究总监戴德顺转做绝对收益总监,研究总监由丁俊接任海富通基金一直不是一家三言两语能说明白的基金公司,尤其是它的特别的投资理念,也包括其公司管理方式、业务导向。现在,轮到它的投研管理。1月30日,海富通基金一天变更6位基金经理,

  前研究总监戴德顺转做绝对收益总监,研究总监由丁俊接任

  海富通基金一直不是一家三言两语能说明白的基金公司,尤其是它的特别的投资理念,也包括其公司管理方式、业务导向。现在,轮到它的投研管理。

  1月30日,海富通基金一天变更6位基金经理,在没有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的背景下,显得非常另类。

  这一大换血的真正动因并未为外人知。日前,海富通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陈洪独家回应理财周报,指出这一变动主要基于新的投研改组。

  业内人士分析,在二级市场长期低迷,公募模式越走越窄的情况下,海富通本次改组,可能意在将业务向绝对收益投资寻求突破。

  前研究总监戴德顺转做

  绝对收益的总监

  理财周报:这次从公告的形式来看,动作相对比较大,是什么原因呢?

  陈洪:我们今年改组是因为原来我们分类是按照公募组和非公募组,这也是证监会规定的,但是后来我们考虑,不见得非要按照这样,因为我们的非公募组中,有QDII,有全国社保,这些都是相对收益,而年金和专户这些都是绝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这边大部分都是相对的,所以我们今年就按投资策略来分,分成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

  理财周报:具体是怎么做的?

  陈洪:今年年初其实做的事情就是把原来产品打乱,变成按策略来梳理,其实就把社保和QDII组合放到类似于叫相对的这一组来,剩下的那一组就只做绝对的,绝对的目前就是年金和专户,以后再看其他的投资者会不会也有这样的需求。其实我们做绝对收益做了很多年,内部也一直在摸索,它的做法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理财周报:为什么会有这样改组的想法?

  陈洪:就海富通的产品结构来讲,我们的公募大概300多亿,不是最大,大的所谓的非公募,是也有300多亿,这里面可能有200亿是QDII,那个也是其实跟公募更像,它是一些基金产品和股票共同收益,还有100多亿的企业年金,还有大概目前可能小几十亿的专户。

  所以,海富通一直探索在中国这种对冲能力不强的市场中做绝对收益的模式。其实,这个玩法和公募基金传统业务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实我们是把很大的成分放在了研究部身上。我们的研究部中,尤其是我们原来的研究总监戴德顺,他在我们绝对收益管理模式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公募基金对绝对收益其实也在摸索,所以我们一直是前线有经理,后台才是他。直到今年,我们觉得开始对这个玩法有谱了,我们就把戴总推到了前台。他现在是我们绝对收益的总监,直接在前台操作绝对收益组合。

  理财周报:丁俊的变动是什么情况?

  陈洪:那戴德顺当了绝对收益的总监,得有一个人来做他原来的岗位,我们就找到了我们原来的基金经理丁俊,让他去做研究。丁俊的投资业绩不错,他原来就是在平安资管管研究的,到海富通来从经理助理开始做,从经理助理到基金经理也做了不少年,所以他对研究的诉求应该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希望他直接到研究团队当中去,带着他原来的想法,和原来没有实现的诉求,应该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变动与业绩无关,去年业绩基本合格

  理财周报:去年的业绩也不是很理想,变动跟业绩有没有关系啊?

  陈洪:通过公开信息看得到,业绩整体上来说不是很好,但是我相信从整个公募行业来评价的话,我们应该也算是合格了。比如去年有两个在前四分之一,如果我没记错,大概有三四个在前二分之一,后二分之一的可能也有一两个,后四分之一的也有一两个。

  理财周报:那对于业绩方面,公司有过什么样的行动吗?

  陈洪:今年,我给公司弄了更直观的两套系统,都是红绿灯,现在是绿灯,只要你风险控制、合规不出问题,你都交代得过去。黄灯的意思就是你要关注,最好你别老是黄灯。而红灯的意思就是有问题。因为我们不能老是容忍红灯。这是第一个,还有一套相对应的就是跟风控相关的,也是红绿灯。如果你没有任何问题就是绿灯,如果有一些需要关注的点就是黄灯,需要立刻采取动作来调整。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去年我们的前1/2还是占很大多数的,也有个别是红灯的,所以从人员调整上来说,我相信这里面是有一点因素。

  在产品策略方面,

  努力推广自己的优势

  理财周报:在产品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重点策略?

  陈洪:产品策略,我可能就不是最有权威的发言人了。我们更多的就是制造商,当然我觉得逻辑是一致的。想象力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可能更多的是有一个跟随,我们有一个9年的历史。我们可能觉得先把你的链条都搭齐,这个相当于你可以给你的客户提供尽可能全的选择。

  在这个基础之上,第一,如果你的能力,确实在某几个资产里面是能够脱颖而出的,这可能就可以称之为经过打造而成为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第二个就是,市场环境还是在变化,原来完全不可能做的事情,现在开始有可能了。市场随着我们推动的改革,整个流动性和成本都能够有显著下降了,能做的事情就会更多。我觉得发展的趋势是蛮好的,也会使得整个行业变得更丰富,可能性会更多。

  理财周报:那现在很多公司在公布自己产品线的时候会有很多自己推的产品类型,但是我感觉,公募产品就没有主推的品牌。是这样吗?

  陈洪:是这样的,产品是你的主观意愿努力和结果要达到一种结合,才可以有比较好的状态。坦率来说,我承认海富通在这方面还没有达到我们的希望。其实你仔细想想,一个理想公司的老板,或者董事会或者副董,他当然希望你各个类型里都很行,这是最好的么。那我恨不得什么市场,我都很行,这很难。其次,海富通确实大多数产品都有,股票,平衡、债券、主动被动,风格资产,也包括我们还有其他的设想。这些对基金公司来说是规定动作,因为希望建设完整的产业链,至于说要好,他是一个过程和一个结果,很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