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拿出最好投研成绩单 解密博时

2012-6-27 9:54: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这周,基金2011年年报出炉,无一只股票基金获得正收益,公司集体难堪。可以肯定的是,关于基金亏钱的声音又会重新热烈起来。客观来看,基金本身作为一个资产管理产品,仓位、投资标的受到种种限制,暂时改变不了靠天吃饭的特质。大环境下行时

  这周,基金2011年年报出炉,无一只股票基金获得正收益,公司集体难堪。可以肯定的是,关于基金亏钱的声音又会重新热烈起来。

  客观来看,基金本身作为一个资产管理产品,仓位、投资标的受到种种限制,暂时改变不了靠天吃饭的特质。大环境下行时,以A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很难再谈绝对收益。

  因而,在寒冬市场下,谁亏得少,持有人的信任感就归谁。持有人寻找的,是那些相对更为出色,更令人放心,更有可能在市场回暖后带给你满满收益的管理人。

  拉取各类基金产品收益率排名,可以看到,2011年,被动指数型第一落在国投瑞银基金,债券型第一落在广发基金,货币市场第一落在招商基金,QDII第一落在国泰。而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封闭股票型基金的第一名均落在博时基金

  查阅历年数据发现,这是博时基金成立以来最好的投研成绩单,也创造了年度单一公司夺冠基金数量最多的新纪录。

  2011年,博时创始人肖风退居二线,何宝接任。

  在基金业,伴随大佬们的空降或离场,基金公司潮起潮落,业绩大幅震荡,这几乎已经成为业内定律。然而在2011年博时基金安全过渡。

  后肖风时代的博时,顺利避免了因领军人物离开而导致投研业绩、规模走衰的怪圈。何宝这位来自中投公司的新人仅37岁,与肖风当时创办博时时年纪相近。

  三只冠军基金博时主题、博时价值增长(050001)、博时裕隆封闭分别来自价值组、混合组、成长组,长期业绩同样骄人。在业绩优秀的背后,是博时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和对投研体系改革的探索。十三载风雨锐意创新,作为国内第一个推行投资风格分组的基金公司,博时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由博时的季报、年报当中可以看到,博时的研究特立独行,从不跟风参与中小板、创业板的火爆行情,不看市场看个股,投资核心认准企业。独树一帜的投资风格以及那份淡定从容,背后却是长期在外的奔波调研和摸索钻研。

  投资人更为好奇的或许是,博时三只冠军基金是如何夺冠的。在这成绩单的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博时,能够在2011年顶住压力完成平稳过渡?本期理财周报记者走近博时,多角度多层次剖析这家公司,解读制度力量支撑起来的“博时现象”。

  博时三只基金为什么第一?主题行业专拣便宜蓝筹股,价值增长仅四成仓位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2011年1月4日至12月31日整年,上证指数区间涨幅为-21.31%。由于没有做空机制,在A股大幅下挫的背景下,2011年投资于股票基金业绩全盘皆墨。谁亏得少,成为基民最关心的问题。

  博时旗下三只基金在2011年同时拿到同类产品第一。这也是继2004年肖华夺冠、2007年博时主题(160505)行业第三名之后,博时投研给出的最好成绩。三只基金如何是止跌的?如何在同类基金中拿到第一的成绩?

  三只基金同类第一

  2011年股债双杀市场下,基金业绩全盘皆墨。相比之下,博时旗下的三只基金却获得同类基金第一名。根据同花顺(300033)数据,2011年一整年,博时主题行业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50%,在同类243只普通股票基金中排名第一。

  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050201)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94%、-9.63%,在同类13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

  此外,博时基金裕隆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33%,在同类25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

  三只基金分别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封闭式基金,均以A股为主要投资标的。与各个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相比,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裕隆也均领先。

  与同类基金相比,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裕隆的业绩也明显领先。

  博时主题行业超配金融机械

  博时主题行业是博时较大规模的一只股票基金,截至2011年末其规模为64亿份。根据同花顺数据,2011年博时主题行业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50%,领先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个百分点。

  根据其年报,至2011年底,博时主题行业的股票仓位较高,占比达到91.34%,固定投资仓位仅7.20%。

  风格上,博时主题行业高仓位投资于金融保险板块。截至2011年末,对金融保险板块的投资占资产的28.34%。此外,机械设备、房地产板块的仓位也分别达到15.49%、11.17%,占比较高。

  从2007年3月14日,邓晓峰开始担任博时主题行业的基金经理,到今年3月14日已度过完整的五个年度,统计数据显示,其间主题行业的收益率约为48.56%,而其间上证综指仅上涨1.07%。2011年是邓晓峰基金经理生涯的第二个“巅峰”,2007年,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收益回报率为189.93%,在同类型基金产品中排名第二。

  熟知邓晓峰的人都知道,他是业内非常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执着,使得他一直保持较小的换手率,前十大重仓股一直稳定在金融、地产、机械等行业的龙头上。

  2011年年报显示,上海汽车是博时主题行业的第二大重仓股,该股票从2009年半年报就出现在博时主题行业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有的两年半时间内共复权收益率24.67%,跑赢上证综指59.22%。

  邓晓峰的投资风格也体现在他所在的团队里面。其是博时价值组的投资副总监,同时也是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价值组倾向于“捡便宜的股票”,包括邓晓峰在内都倾向于精选低估值个股,买入并在高估时卖出。

  博时主题行业在2011年重仓了不少低估值银行股。据年报,截至2011年末其仍然持有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华夏银行(600015)等银行股,光是这三只股票的投资占比就达到9.46%。

  在2011年上证指数下跌21.31%的背景下,这三只股票年度股价涨幅均表现为正,分别上涨6.11%、2.91%、2.84%。

  偏股、封闭保守操作

  夺得偏股混合型第一名的博时价值增长,是博时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1年末,博时价值增长的份额为215亿份。2011年全年其净值增长率为-7.94%,比同期业绩基准高出8个百分点以上,在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博时价值增长的股票仓位一直较低。截至2011年末,其股票占比仍然只有39.77%,固定收益投资占比46.70%。

  与博时主题相同,博时价值增长对机械设备、房地产板块的投资配比也较高,但对于金融保险板块的仓位配比极低。根据年报,截至2011年末,金融保险板块投资占比仍然只有0.06%。

  博时价值增长的基金经理夏春是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曾担任研究部总经理。在博时的五个风格小组中,博时价值增长隶属于混合组,更偏向实体经济、货币基本面等。

  由于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更为灵活,夏春基于对宏观环境的分析,在2011年对股票投资保持谨慎,减小了亏损。

  夺得封闭式基金第一名的基金裕隆,是博时最老牌的基金之一,其成立于1999年,目前由博时五个风格小组中成长组的投资副总监温宇峰管理。根据同花顺数据,基金裕隆在2011年净值增长率为-12.09%,在同类25只封闭式基金中亏损最少。

  2011年,基金裕隆与博时价值增长一样,都保守谨慎,维持较低的股票仓位。据年报,基金裕隆的仓位一直较为稳定,而截至2011年末其股票仓位为78.41%,与其他封闭基金、普通股票基金相比均较低。

  此外,与博时主题行业相同,与博时价值增长相反,基金裕隆高仓位持有金融保险板块的股票。根据年报,截至2011年底,基金裕隆对金融保险板块投资占基金净值比的29.38%,成为绝对重仓板块。

  博时的成长组偏好于投资预期增长高的公司。“单纯从估值或增长来定义成长股都不够全面,只有未被充分定价的增长才是最好的投资标的。”温宇峰说。因而,以估值未反映增长的标准来考量,市场一致被划归为价值股的银行板块中的某些公司,被温宇峰划入成长股行列。

  博时投研修炼六年:李雪松狠抓业绩,马越每晚把关,五个小组终开金花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自2006年开始,博时的投资改革已经实施了6个年头,包括业内皆知的投研分组以及近来的研究部改革。除了博时内部本身的投研人士,还没有人确切地统计过投资分组对博时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正如很多人没有想过,博时是在什么时候成为一家大公司的。博时的规模之所以能在2007年一年之内从274亿份突增到1509亿份,在同一个A股市场、同一个投资标的的背景下,博时与另外一些长不大的老公司相比,多做了一些什么?

  2006年起投资改革

  博时的投资体系目前分为五个小组,外加一个国际投资部。这是2012年博时再次调整的结果。2011年三只拿到第一的基金,也来自于三个不同的投资小组。

  投资改革可以追溯到2006年。原博时总裁肖风开展投资部门分组的改革,将一个传统的大投资部门分化为若干个风格小组。与其他公司的投资决策不同,各个投资小组并没有统一采用研究部给出的四个等级的核心股票池——核心池、优质池、基本池、禁止池,而是让每个投资小组独立拥有自己的股票池。

  通过研究员报告推荐,各组基金经理和各组投资总监可以挑选心仪的股票进入自己小组股票池。每一个小组的股票池数量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各组之间独立进行资产配置。因而,往往不同小组的基金重仓、轻仓板块比例可能刚好相反。以2011年夺冠的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为例,两只基金分属价值组、混合组。基金经理对股票的短期操作较少,截至2011年末,博时主题行业持有金融股占比28.34%,而博时价值增长持有金融股占比仅0.06%。

  这一举动,在一开始被其他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认定为“极端”。但投资分组实施一年之后,博时业绩确实明显提升。

  2007年是投资分组改革后第一个完成年度,恰巧A股走势强劲,价值组的博时主题行业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90%,在同类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同年,成长组的基金裕隆、混合组的基金裕阳在同类33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一、第六位,创下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业绩,博时投研初具品牌。

  之后,其他不同投资小组均出现业绩较好的代表基金。2008年,混合组的博时平衡在11只股债平衡基金中拿到第一,固定收益组的博时现金货币在40只货币基金中拿到第三。

  至2011年,博时将投资小组精简至5个小组,同时对研究部的考核机制进行改革。研究员的业绩,需参考虑其研究成果是否被采纳,并创造业绩。

  博时基金研究部在行业内号称“魔鬼研究团队”。“研究员必须以符合国际标准的研究逻辑框架来工作,并对公司、行业乃至整个产业链有中长期前瞻性预测。”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马越和首席分析师温宇峰是研究部的两位“当家人”,博时研究部所在的楼层有个会议室,在这里所有报告出炉都要经过两位的“严格拷问”。温宇峰的习惯是周末加班,马越则是一般晚上工作到十点,博时的研究员开玩笑说周末和温sir约会,晚上和马总约会。

  作为老十家的基金公司,博时培养的资深研究员较多,研究员的流动性很低。此外,由于已经形成制度、人才培养机制,投研部个人流动对博时整体投资业绩的影响较小。

  2011年下半年,博时还设立了宏观策略部,与研究部并行,成为支持基金经理们的重要力量。

  业绩支撑保有规模

  据同花顺数据,博时从1998年成立至2006年,总份额由20亿稳步提升到274亿份。2007年末,博时基金的总份额突增450%,达到1509亿份,成为国内第三大基金公司。

  规模的突增受益于2007年强势的市场,但并不能完全归结于市场。同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的长盛基金,在2007年规模仅增长173%,276亿份的规模让长盛仍然保留在中型规模的位置。而且,博时是深圳唯一一家在2007年进入前三甲的基金公司。与其他银行系、保险系基金公司相比,博时的券商股东背景并不算强硬,因而新基金发行的天然优势并不明显。与其兄弟公司招商基金相比,博时基金缺少招商银行(600036)密切渠道,发行费用、佣金成本也更高。

  由于年底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成本高,博时基金很少选择在年底对货币基金规模进行冲量。其份额规模的排名甚至一度在年末被其他基金公司超越,而后在下一年一季度重回原来的位置。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07年底,嘉实的管理资产总份额仅比博时高出5亿份。同样在2010年底,南方的资产规模也超越博时。但下一年一季度,博时的份额排名又重回原位。

  博时内部流行一句话“业绩才是王道”,博时某基金经理曾经在聊天时和记者谈起“我不是很赞成营销客户,与其花时间在客户面前夸夸其谈,不如多跑几个上市公司”。

  博时管理层近年来的思路转变也非常明显,公司副总裁李雪松曾经说过:“基金公司依靠新发基金拼规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近年来,新基金发行的成本也较高,而博时基金则颇为推崇持续营销战略,加强与银行渠道销售人员的沟通,对业绩好的基金进行持续营销。这个方式压缩了新基金发行成本,同时保证规模,“在营销上,我们倾向于根据当前市场的特色和投资者的类型来推荐更适合的产品,此外业绩优秀的产品也是我们持续营销的重点。”李雪松说。业绩一直不错的特许价值基金,其份额从2010年底的不足6亿,增长到2011年底的12亿多。

  在新基金发行上,博时基金也主张顺势而为,根据各个产品市场的走势来调整产品发行类型、节奏。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新基金审核信息,2011年全年博时共提交了四只新基金的申请,其中包括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及一只QDII基金,没有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在列。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