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明日潜力个股挖掘:8股上涨欲望巨大(8.27)

2015/8/27 16:00:23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盈利预测: 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预计公司 2015-2016 年 EPS 分别为0.41 元、 0.55 元, 维持”买入”评级。业绩总结: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41.4%;归母净利润为5750.3万元,同比增长15.7%;扣非后净利润为8052.1万

  上海钢联:中报点评:已具备较大投资价值

  1. 寄售业务规模扩大使营收大幅增长,亏损幅度下半年有望收窄

  报告期内钢银电商寄售业务的规模扩大,使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净利润亏损幅度下半年有望收窄。钢银平台自2013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平台成交量不断创新高,2015年上半年成交量845.4万吨,日均成交量超过7万吨。其中寄售交易量达391.7万吨,自2014年2季度寄售交易推出以来的季度符合增长率达177.6%。净利润的亏损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撮合和寄售业务目前都是免费或者收取少量费用的方式;第二,在寄售业务发展初期,为了保证平台销售连续性,公司在全国多个主要销售区域建立了一定数量基础库存,虽然采取了后结算模式,但由于钢材价格跌幅过大仍然承担了一部分钢材价格下跌的损失;第三,业务规模的扩大伴随着人力、技术资源及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65.8%、32.4%、52.9%。

  从行业的角度看,虽然钢铁电商发展很快,但是目前整体交易量占整个行业比重甚小,因此现阶段钢铁电商话语权仍然不高,需要跟传统贸易商一样承担价格波动风险,我们觉得这个现象非常正常,可比早期的苏宁、国美,在初期,遵守传统商业模式,但是钢铁电商趋势已经确定,未来一旦电商交易量占行业份额提升,电商模式的话语权和产业地位一定也会相应提升,这是我国钢铁行业从多年以来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必然趋势,届时电商平台有望重构行业。因此,现阶段,钢铁电商烧钱培育市场+扩大交易量带来的业绩短期亏损实属正常。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交易量的提升、套期保值业务的发展,下半年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有望得到有效规避,公司亏损幅度大概率将会收窄。

  2. 电商生态日益完善,钢银通过挂牌新三板有望快速实现融资并实现钢银核心团队激励

  线上交易端大力发展钢银平台的同时,支付结算、仓储物流、数据、金融服务的服务体系也逐渐成型,在钢铁电商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8 月8 日公司公告钢银电商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创业板和主板互联网相关项目增发融资难以获批,而互联网项目前期投资较多,钢银电商通过大股东支持、减持再投入等方式已经做到行业第一位置,未上市的竞争对手在一级市场反而能够轻松多次获得数亿甚至更多融资,钢铁电商目前是关键阶段,仅钢联+找钢网的寄售和自营量总和就超过15 万吨每天,已经占到行业需求近10%,现阶段钢铁电商入口流量抢占至关重要,因此挂牌新三板如果能够成功获得融资,对公司接下来发力交易量形成重大利好。第二,此外,钢联目前核心团队(包括董事长朱军红个人)在上海钢联持股比例微乎其微,而钢银股权中22%归核心团队,挂牌后能够产生明显激励作用。

  3. 铁矿石交易平台可能成为钢联下一个成熟板块

  Mysteel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http://www.bankmineral.com/)于2014年5月推出,类似钢银平台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平台暂以撮合业务为主,目前月均撮合交易量超过600万吨,月均交易笔数达到180笔,2015年前6个月平台共计完成交易总量2563万吨,交易总额达97.89亿元。相比之下,国内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成立于2012年1月,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北京国际矿产权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北矿所是平台运营机构,2014年9月北矿所将平台转让给北铁中心,北铁中心由中钢协、北京产权交易所、宝钢、鞍钢、首钢、河北钢铁、淡水河谷(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必和必拓、力拓和FMG等十三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虽然股东实力雄厚,但至今年6月份,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累计成交笔数仅438笔,成交数量5231万吨,进展远远落后于钢联的Mysteel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铁矿石交易额每年5000亿以上,铁矿石有望成为公司继钢铁之后跨品种复制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4. 大宗电商成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实际上加速了效率、成本更低的电商模式的推广,这也正是我们之前反复强调的“钢铁电商处于行业风口”的原因,大宗商品的天然金融属性相比其他产业互联网而言,其线上属性更为明显、更加高频,再加上基于现货交易平台产生的套期保值、衍生品套利等更高层次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我们坚定认为大宗电商是下一个互联网金融,并且是符合服务实体经济政策、空间更大、壁垒更高、风险更可控的互联网金融

  5.维持买入评级

  无论是与一级市场找钢网融资估值相比,还是基于公司自身的发展和执行力而言,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市值已经具备非常大的投资价值,除钢铁之外,铁矿石交易已经于上半年即产生百亿交易流水,农产品、建材、能源化工等其他品种也在积极布局中。再加上国务院批准的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上线,我们认为公司拥有多个竞争对手不具备的更高层次的大宗商品业务,预计2015-2017 年EPS-0.69 元、0.66 元、1.04 元,看好电商带动金融业务为公司带来的盈利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

  电商进展不达预期、创业板持续下跌风险。

  国海证券 孔令峰,田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