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机构观点 >> 正文

机构最新动向 挖掘8只黑马股(1/12)

2016/1/12  文章来源:华讯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泸州老窖跟踪报告:聚焦大单品战略改善运营效率,国窖1573放量提高盈利弹性 风险提示:激光装备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溯源系统业务拓展低于预期,量子点激光器研发不及预期;2、核电订单拐点已现,未来两年订单交付将大幅增加核电业务利润,带动公司

K图 000568_2

  泸州老窖跟踪报告:聚焦大单品战略改善运营效率,国窖1573放量提高盈利弹性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余春生日期:2016-01-11

  1、新管理层上任至今改革政策频出,彰显坚定的改革意志。

  2015年6月底,公司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选举刘淼先生和林峰先生分别担任公司新董事长和新总经理。两人都曾经担任过销售公司总经理,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对市场了解较深,且二人年富力强,充满朝气,有望给老窖注入新的活力。

  上任至今不足半年,公司管理层已经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包括停发窖龄酒、对产品条码进行清理、提高光瓶酒结算价,提高中档和头曲出厂价等。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史无前例,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坚持改革坚定改革的意志。具体而言,公司的改革措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二是渠道营销模式的改革。

  2、聚焦五大核心战略单品,冗余产品逐渐退出市场。

  2014年老窖营业收入同比下跌47.68%,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其核心品牌国窖1573销售遭遇重创。过去老窖旗下产品种类繁杂,价格体系紊乱,使得泸州老窖高端产品形象受损。新领导层上任伊始,推出“砍掉众多开发产品,主抓五大核心品系,力推大单品”的规划,公司品牌结构未来将集中于5大核心产品:高端品牌国窖1573,中高端酒窖龄酒和特曲酒,中端酒头曲,低端酒二曲。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中高端白酒价格稳定,渠道端发展健康。2015年国窖1573终端销售恢复到2000吨,同比增长超过100%,特曲2016年也有望恢复其2万吨体量,以国窖1573、特曲、窖龄等为代表的中高端白酒2016年有望占比达50%,较2015年的30%有大幅提升,低端酒博大系列已经将条形码由3000多个砍至900余个,短期而言对收入或有影响,但长期利于其健康发展,特别是有望大幅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降低费用,提高盈利。

  3、渠道管理上变“柒泉模式”为“专营模式”,产品运营更加专业化。

  “柒泉模式”是指以泸州老窖销售团队、经销客户共同出资设立,从而将销售人员和经销商的利益与公司绑定在一起,相当于泸州老窖将销售外包给柒泉公司,再通过合同对其行为予以规范和监督,除此之外,“柒泉模式”还可为企业节省大量销售费用和管理人工等支出。从2006年公司将“柒泉模式”导入公司,到09年设立柒泉公司后,公司业绩增速确实有所提高,截至2012年,公司国窖1573和特曲系列产品70%-80%是通过柒泉公司销售。

  但自从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后,该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由于产品销售行为更多依赖经销商,当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价格下滑导致盈利能力降低时,经销商积极性开始降低,这会导致公司产品销售进一步受阻。因此调整旧模式势在必行,公司采取的措施是通过成立专营公司逐步取代柒泉公司。

  “专营模式”把柒泉公司的参股经销商,根据其对品牌的运作程度重新分配到国窖、窖龄、博大、头曲、二曲等事业部来管理,在柒泉的股权也会相应转换成事业部的股权。与柒泉公司按区域划分不通,专营公司是按品牌划分的,从而使得公司费用投入、品牌维护和价格管理更加集中,更适合孕育出大单品。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3家专营公司,22家专营公司子公司,而柒泉公司已经合并成了2-3家,公司三季度已经停止向柒泉公司供货,未来柒泉模式将逐渐退出历史。

  4、国窖1573销量有望取得恢复性增长。

  新管理层上任后,对国窖1573价格和渠道进行大力整顿。过去国窖1573价格体系主要跟随茅台,一批价比五粮液价格要高,现在改为跟随五粮液,目前国窖1573一批价为560-570元/瓶,五粮液一批价为620-630元/瓶,性价比优势十分凸显,根据对经销商调研的反馈情况来看,企业团购和个人消费者接受意愿都比较强。渠道方面,公司采取了更加积极的市场调配机制,通过回收销售不景气区域经销商的库存,发放给销售情况较好区域的经销商,使得国窖1573渠道结构更加均衡,市场整体动销也不断向好。

  公司国窖1573过去在高点时销量一度高达5000多吨,14年受行业调整以及公司经营决策上的失误影响,下降至1000吨左右。根据我们测算,国窖1573销量每增加1000吨,可带来5-6亿的净利润,因此国窖1573放量可大幅增加公司盈利弹性,15年国窖1573的销量已经恢复到了2000吨,我们预计16年有望销售3000吨,17年销售4000吨,18年销售5000吨。

  5、上调公司评级为“买入”。我们预测公司2015/16/17年EPS分别为1.02/1.30/1.60,对应2015/16/17年PE分别为21.11/16.59/13.48倍,鉴于公司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且国窖1573市场动销向好,看好其未来销量增长,上调公司评级为“买入”。

  6、风险提示:改革进展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