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周梅森:中国股市是过渡性杂种

2009-7-15 10:20:05  文章来源:review.cnfol.com  作者:佚名  【字体:

  "人家说小说要从小处出发,我却擅长从大处着眼。"6月的一个午后,周梅森在接受《了望东方周刊》专访时如此定义自己的写作。"大处着眼",指的是注重对当下中国社会生活全景的观察和展现。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每一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关口我都有作品出来":以反腐为题材的小说《国家公诉》、《绝对权力》;以改革为题材的小说《我主沉浮》、《我本英雄》......有评论说,周梅森对时代敏锐的感受力和把握时代的能力,是其他 作家所不及的。

  这种"敏锐"或许来自他的人生经历:1956年出生,做过煤矿工人,当过杂志社编辑,下海经过商,还曾挂职徐州市委副秘书长。他自己说,这样的人生经历,使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了解可能超过了大部分中国人,"奠定了我书写中国的可能性"。

  他注定不是一个能安分于书斋里的作家。早在1992年,周梅森就怀揣16万元的稿费积蓄,和另一个作家一起,凑了20万元,在"大户室"开了户,开始了证券投资。浸淫股市近20年,他由最初的满腔热情,变为后来的冷眼观察。如今,他已彻底撤出股市。

  "风险太大,不能再博了。人家大股东看底牌出牌,而且有强大的资本力量,在漫长的战争中,你怎么可能真正打赢呢?"周梅森说。

  2005年,作家周梅森的名字突然不断出现在各类财经新闻中。他又在一个全新领域较了一回真,以个人之力,代表中小股东,连续在媒体发表了三封公开信(《我愤怒!》、《凯撒的归凯撒,人民的归人民》、《谁对人民资产的流失负责》),反对上市公司金丰投资"不公正"的股改方案,使其最终流产。这是当年中国股改中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周梅森也因此成为央视经济人物评选"年度公益奖"的候选人之一。

  2009年上半年,正面描写中国资本市场的长篇小说《梦想与疯狂》出版。这部酝酿写作了3年的小说,回顾了股改至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变化,并正面触及了中国经济变革中的一系列问题:国家发展与社会正义的交缠;财富欲望与道德坚守的对抗;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与博弈。

  小说中的三个主人公孙和平、杨柳、刘必定是当年的大学同学,也是怀抱迥异理想闯入资本市场的弄潮儿。北重集团的董事长杨柳,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者的典型代表,身上维系着国有经济的原始准则,同时亦面临着新型资产模式的艰巨考验;杨柳在资本市场上的对头——北柴股份公司董事长孙和平——是渴望冲破既定经济模式束缚走向金融资本主宰大市场的先锋人物,也是将"梦想与疯狂"诠释得最为淋漓尽致的一个人物形象;而刘必定所代表的股市庄家,则伙同孙和平这样的资本大亨暗中操纵着股价的涨落,影响着大盘的走向,从中获取丰厚利润。

  "这个时代感染了我,有些事情让我震撼,有些事情让我愤怒,于是我把这些事情写出来,如此而已。"周梅森笑说自己从小就想做巴尔扎克那样的作家,"他是带着对资本主义的厌恶和仇恨来写作的。他的心态有点像我,一方面心里很想发财,一方面对大资本充满了厌恶。我和他不同的是,我投资比他成功一些。"

  资本:推动社会进步的"不道德"的力量

  《了望东方周刊》:《梦想与疯狂》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潮中出版,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

  周梅森:完全是巧合。最初想写这本书是2005年,缘起于我在股改中对上市公司金丰投资的挑战。

  当时的股改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历史性大事件,初衷是为了解决历史遗留的一些严重问题,要使占总股本近70%的不能上市的国有非流通股拿出来上市。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当年国家宣布这些股票不上市流通,所以股价很低,而老百姓在二级市场购买的股票,股价很高,平均起码是非流通股的10倍。现在非流通股要上市,就必须对流通股进行对价补偿,股改就此拉开大幕。

  这实际是一场中小股东和大股东的市场博弈,这次股改国家给了中小股东极大的权利,要求大股东不得参与表决,任何方案都必须经三分之二流通股东赞同才能通过,在保护中小股东方面是做出很大努力的。但是,那时候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事情,我这人比较认真,公民意识比较强。我在浑然不觉中成了上海金丰投资流通股的第一大股东,陆续买进了70余万股,就和他们博弈了一番,最终否决了他们的股改方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