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A股市场调整加剧 急跌仍存新机会

2009-8-17 9:09: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急促下跌,上证指数更是击穿了3300点、3200点、3100点诸多整数关口,在周五更是击穿了3050点的支撑,渐有考验3000的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对本周A股市场的影响呢?

  热点轮翻下跌引发调整趋势

  从以往的走势来看,如果仅仅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形成急跌,那么,大盘短线企稳的预期还是强烈的,毕竟如此的调整仅仅意味着大涨过后的修正,以消化获利盘,而当获利盘消化以及修正高企的技术指标之后,大盘就会迅速回升,调整结束,甚至不排除指数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其实此前7.29的暴跌就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的资源股跳水所引发的,但由于未引发其他板块的跟进,故大盘随之企稳弹升,上证指数再创反弹新高。

  但一旦形成前期热点轮翻下跌的循环调整态势,那么,大盘的调整趋势就较为悲观,为何?因为热点轮翻下跌意味着调整已不再是消化获利盘,而是各路资金纷纷减持手中的获利筹码。更何况,上涨趋势中会形成赚钱效应,热点轮番上涨;下跌趋势中也会形成割肉放血的跟风效应,热点轮番下跌,所以,一旦热点循环调整,就意味着大盘的调整压力轮番释放,调整空间也随之放大。

  不幸的是,上周A股市场恰恰就是轮番调整的走势,先是资源股的调整导致周三暴跌。随着地产股、金融股的企稳,周四略有企稳。但周五即便是资源股企稳且地产股、金融股有护盘的大背景下,由于电力设备股、铁路基建股等拥有相对确定业绩增长的品种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如此的走势就意味着市场形成了割肉放血的跟风效应,大盘随之也出现了深幅调整的趋势。这其实也在暗示着后续行情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外围市场出现调整态势

  为何出现这样的行情?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诸多有待释放做空能量的板块,比如航运股、电子信息股、铁路股、煤炭股等品种,主要是因为半年报的相关信息显示出此类个股的二季度业绩依然不易过分乐观,但二级市场股价却在前期大幅飙升,意味着股价与业绩略有脱钩的态势,这自然会影响到多头的持股底气。而由于前文提及的割肉放血的跟风效应,就意味着这些品种极有可能在本周出现调整,从而成为大盘新的做空品种。

  二是因为周末的外围市场出现了调整态势,不仅仅是美欧股市在持续上涨之后出现调整态势,而且还指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其中石油、镍等资源价格调整幅度更为突出,这无疑会加剧市场对资源股股价走势的悲观预期,既如此,本周一A股市场不仅仅面临着上周已形成的下降趋势的压力,而且还在于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资源股出现走低趋势的压力。同时,以往走势也显示出,外围市场的不振往往会对A股市场的人气产生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在大盘已处于疲软趋势背景下更是如此。上周A股市场的确形成了向下的趋势,既如此,大盘在本周有望继续调整,甚至不排除出现黑色星期一的可能性。

  急跌后有望形成新投资机会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短线机会全无,一是因为转季虽然会导致气候变化剧烈,但不可能一下子就完成季节转换,肯定有反复的。二是因为支撑市场发展的基本面依然乐观,所以,短线急跌后或面临弹升的机会。三是因为市场存在着新的热点演变脉络趋势,比如说半年报业绩乐观的黔轮胎、风神股份(600469)等品种,再比如说下游需求相对乐观,但目前估值较低的卧龙电气(600580)葛洲坝(600068)等品种,此类个股的股价再度下跌的话,将进一步强化其估值优势,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目前背景下积极调整仓位,一方面尽量将仓位降低,另一方面则可以低吸一些市场新的强势股作反弹的契机,比如说业绩增长预期强烈的品种,长园集团(600525)、黔轮胎、风神股份以及卧龙电气、葛洲坝、传化股份(002010)等品种。

  外围市场中,不仅仅是美欧股市在持续上涨之后出现调整态势,同时,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这无疑对A股市场的人气产生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在大盘已处于疲软趋势背景下更是如此。

  钢铁公司盈利大幅好转

  安信证券:钢产量连续处于高位以及连续的净进口显示出国内表观消费量的好转,从同比情况来看,7 月份钢产量的同比增量依然主要由长材提供,从环比情况来看,7 月份钢产量的环比增量主要来自于板材。但建筑产能复制速度较快依然是我们目前所担心的,我们猜测最晚于2009 年年底就会有一批新的长材生产线投产。我们猜测下半年板材企业的盈利环比好转将会是比较明显的。

  三季度以来大中型钢铁企业持续上调主要产品的出厂价格,由于大中型钢铁特别是大型钢铁企业进口长单协议矿的比重较大,炼铁成本相对锁定,盈利能力对产品价格的敏感性比小钢铁企业更高,加上近期国内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进口长单协议矿重新获得成本优势,相信第三季度我们将看到钢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环比大幅好转。

  可能出现技术性反抽

  长江证券(000783):货币政策的微调、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以及 IPO 的快速扩容等等利空,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获利盘不惜代价的抛出是导致近期大盘调整的主要因素。后市来看,消息面暂时不会有政策性实质利空,而机构出现较大分歧特别是保险机构大规模赎回股票基金,对市场影响较大。后市预期仍可能出现技术性反抽,但如果量能不配合,权重板块不能有效止跌走稳,则有反复震荡调整可能,60 日均线能否守住至关重要,60 日均线如果有效跌破,将意味着调整级别的进一步扩大。操作上暂时观望为上,注意把握反弹机会降低仓位,预防系统性风险。不急于追高抢反弹。

  中期调整格局形成

  申银万国:从中期趋势的指标看,8周均线已经失守,周SAR指标也初露变盘信号,一旦60日均线被跌穿,则可确认中期调整趋势的形成;而一旦调整趋势正式形成,其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往往会超出预料,因为趋势投资者占较大的比重。周四尽管反弹,但量能并未有效放大,显示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建议密切关注60日均线的得失及权重股动向。

  短期来看,外围市场暖意融融,政策面也有呵护之意,从盘面来看,仍然有热点不断出现,60日均线及3000点整数位也有一定技术支撑,因此在3100点附近可能展开多空争夺,可能仍会有小幅反弹。(元 一 整理)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