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个股推荐 >> 正文

中海油服2020年年报点评:成本管控成效显着 看好景气上行周期业绩持续高增长

2021/3/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海油服2020年年报点评:成本管控成效显着 看好景气上行周期业绩持续高增长,疫情及低油价短期冲击公司经营业绩,但 2020 年公司钻井等传统业务板块成本管控成效显著,技术研发推动整体经营质量持续改善,并有望助力油田技术服务的长期高成长。在国内油气安全保障战略和国际油价持续回升推动下,我们看好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和盈利能

  疫情及低油价短期冲击公司经营业绩,但 2020 年公司钻井等传统业务板块成本管控成效显著,技术研发推动整体经营质量持续改善,并有望助力油田技术服务的长期高成长。在国内油气安全保障战略和国际油价持续回升推动下,我们看好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显著改善。由于疫情对油气行业的冲击预计 2021 年底才有望结束,且油服公司业绩显著回升通常滞后油价 1-2 年,我们下调 2021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 33 亿元(原预测为 35 亿元)。同时,由于公司经营质量优化程度超预期,上调 2022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 48 亿元(原预测为 46 亿元),新增 2023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 63 亿元,对应 2021-2023年 EPS 为 0.68/1.01/1.31 元,当前 A、H 股对应 PE 分别为 21/14/11 倍,9/6/5倍。给予 A、H 股 2021 年 30、20 倍 PE,上调 A、H 股目标价至 20.4 元、16.2港元,维持 A+H 股“买入”评级。

  2020 全年业绩小幅增长,主因 1.88 亿美元诉讼和解收入对冲负面影响。

  2020 年受全球疫情及低油价冲击影响,中国海洋石油于 2020Q1 将全年资本开支计划由 850-950 亿元下调至 750-850 亿元,全年实际资本开支 795 亿元,较2019 年同比-1%。IHS Markit 数据显示,2020 年国际油公司上游资本开支约3020 亿美元,同比-32%。

  公司 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 289.59、27.03 亿元,同比分别-6.99%、+8.03%。其中油田技术、钻井、船舶和物探四个板块营收占比分别为 46.01%、39.59%、10.08%、4.32%,毛利润占比分别为 57.41%、44.69%、3.31%、-5.41%。

  2020 年,公司全年累计计提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 14.78 亿元,较 2019 年的 5.64亿元大幅增加,同时公司于 2020Q1 接到诉讼和解款 1.88 亿美元(按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6.9 对应 12.97 亿人民币),基本对冲了资产减值计提对利润的冲击。

  公司计划每股分红 0.17 元,分红率 30.01%,当前 H 股对应股息率 2.7%。

  2020Q4 业绩大超预期,彰显公司成本管控成效。2020Q4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09 亿元,环比+8.23%,刨除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后 Q4 实现营业利润 12.62亿元,环比大幅增长 136.78%,远超市场预期。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我们认为 2020Q4 公司业绩超预期主要来自于成本端的显著管控,潜在的成本缩减项包括雇员薪酬成本、修理及物料消耗和油技业务分包及经营租赁支出。

  钻井业务营收小幅下降,但降本措施推动该板块毛利率逆势上升。

  刨除掉 Equinor 支付的 1.88 亿美元和解款,2020 年公司钻井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润 101.69、84.83、16.86 亿元,同比-6.21%、-11.40、+32.53%,实际经营毛利率 16.58%,同比+4.88pct。

  钻井业务是 2020 年公司唯一毛利润正增长的业务板块。毛利正增长主要来自于成本的大幅下降,2020 年钻井板块折旧成本、薪酬成本、修理及物料消耗同比分别-9.6%、-17.3%、-19.4%,降幅均超出营收降幅,体现了公司在降本方面的努力。

  高强度研发投入推动油技业务质变加速,长期成长性值得期待。

  疫情及低油价拖累 2020 年油田技术服务板块收入增速。2020 年油田技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润 133.24、94.92、38.32 亿元,同比分别-11.50%、-14.40%、-3.64%,板块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同比下滑 2.4pcts 至 46%。

  但公司在技术研发领域的进展值得期待。2020年公司资本化研发投入5.43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加 4.02 亿元,同比+286%;全年获授专利 84 件,其中发明专利 38 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6 项;自研旋转导向钻井与随钻测井系统实现全规格全功能覆盖,累计进尺超 52 万米,随钻高速泥浆遥传技术获突破,传输速率提升 24 倍;超高温测井系统实现 235℃/175Mpa 条件下的声、电、核测井能力,最高作业井温达 196℃(2019年为 178℃)。

  技术突破正持续提升油技业务的经营质量,长期成长性值得期待。2020 年油技板块毛利率同比+2.4pct 至 28.8%,分包支出下降 40.6%至 32.18 亿元,分包支出占板块营收、成本的比例从 2019 年的 29.85%、40.57%下降至 24.15%、33.90%,公司对外部设备、技术的依赖程度正不断降低。根据公司此前规划,2025 年油技板块占总营收的比例将达到 70%,考虑到公司自身营收的持续增长,我们预计未来 5 年公司油技板块收入CAGR 将保持在 20%以上。

  船舶服务保持稳定,物探板块高单价的三维地震、工程勘察业务不断提升。

  船舶业务基本稳定,公司积极推动船舶使用 LNG 清洁动力。2020 年公司船舶服务板块实现营收、成本、毛利润 29.19、26.98、2.21 亿元,同比分别-4.60%、-1.80%、-29.42%,船舶业务表现与公司总营收一致,毛利润低基数效应导致同比降幅较大。2020 年公司交付 2 艘 5000 马力 LNG 动力守护供应船,下水 2 艘 4000 马力 LNG 动力守护供应船。

  低油价直接冲击与勘探环节关联度最大的物探业务,高单价业务占比大幅提升。低油价对勘探、开发、生产环节资本支出的冲击程度逐步递减,物探业务直接挂钩勘探业务,2020 年公司二维地震、三维地震和海底电缆采集业务量同比分别-67.9%、-54.7%、-38.2%,2020 年物探板块实现营收、成本、毛利润 12.51、16.12、-3.61 亿元,同比分别-42.40%、-14.80%、-227.56%。高单价的三维地震及海底电缆工作量占比由 2019年的 52.64%提升至 61.47%,导致物探板块单公里(或平方公里)对应服务价格从 2019年的 3.5 万元上升至 5.2 万元。

  “七年行动计划”叠加 Brent 油价站稳 60 美元/桶之上,看好此轮油价周期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 2020 年国内原油进口依存度已接近 75%,2020年 12 月 21 日国务院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仍强调“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在国内油气安全保障战略和国际油价持续回升推动下,我们看好国内上游资本开支重回持续增长周期,叠加海内外油服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以及公司高毛利率油技板块营收占比不断提升、分包比例持续降低,传统业务板块成本管控力度不断提升,预计公司营业收入将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改善,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风险因素: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影响上游资本支出;油田技术服务发展不及预期;资产减值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

  


相关文章:
中海油服股票行情: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 坚持技术+国际化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海油服601808 中海油服2020年年报点评:成本管控成效显着 看好景气上行周期业绩持续高增长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江西新增1例确诊 与一隔离14天后坐火车
     9家央企“十四五”期间在鄂战略协议投资
    [银行]  2021年清明节建设银行放假安排 银行清明
     2021年清明节工商银行放假安排 银行清明
    [股票]  蔚来汽车回应缺芯停产5天 芯片概念股龙
     怎么看大盘成交量大小?大盘成交量解析
    [基金]  上海机场年报首亏 “公募一哥”逆势加仓
     基金交易有哪些规则?不同时间买卖有何
    [保险]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
     今年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报销
    [期货]  2021年3月27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
     2021年3月27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股评]  今日股市行情消息 3月26日股市收盘情况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3月26日收盘走势
    [港股]  李宁收盘大涨11% 李宁2020全年业绩公布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收盘价格(3
    [美股]  知乎正式挂牌上市 知乎上市首日开盘大跌
     知乎正式挂牌上市 知乎上市首日开盘大跌
    [外汇]  2021年3月26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3月25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4月国债最新消息 2021年4月国债发
     2021年4月国债最新消息 2021年4月国债发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3月27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
    [理财]  养老金啥时上涨?时间表来了 提高养老金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北京周边房子跌成"负资产" 2021年房价预
     三部门督促银行强化审慎合规经营 严防经
    [汽车]  2021年2月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 2月汽车品
     2021年2月MPV销量排行榜 2月MPV销量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