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女人特区 >> 正文

中国“001小姐” 出身豪门却勤俭朴素 一生未婚打拼成商界传奇

2018/10/17 10:09:28  文章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40年前,一位来自香港的大小姐顶着各方压力,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中国“001”号合资企业许可证,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她本人也被人们称为“001小姐”。后来,伍淑清又在内地创办了10多家企业,

  40年前,一位来自香港的大小姐顶着各方压力,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中国“001”号合资企业许可证,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她本人也被人们称为“001小姐”。

  她就是伍淑清。

  伍淑清与“001”号合资企业许可证

  她曾说:“从我们这样一家企业在内地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

  就像咱们有“富二代”的称呼一样,在香港,富豪的女儿们会被叫做“太子女”。她们从小在蜜罐里泡大,要啥有啥。

  但伍淑清是个画风不同的“太子女”,这都得归功于她老爸伍沾德。

  伍沾德是白手起家的富豪。上世纪50年代,他和哥哥伍舜德从身无分文、没有背景的小餐馆打工仔开始干起,经过几十年打拼,成了拥有百亿资产的美心集团老总。

  伍沾德

  白手起家的富豪有钱之后,在教育子女方面一般会走两种极端。一种是“我吃过的苦不要让孩子再吃”,各种宠溺各种娇惯;另一种就是“孩子要懂得赚钱不易”,培养他们从小吃苦,不能养尊处优。

  伍沾德属于后者。他给伍家制定了自己的家风,那就是“节俭”和“谦虚”。在这样的家教理念下,身为长女的伍淑清聪明懂事,毫无所谓富家千金的娇气与傲气,还是个学霸,在富豪圈子里,是人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女儿”。

  中国“001小姐”,出身豪门却勤俭朴素,一生未婚打拼成商界传奇

  伍淑清(后排左一)和弟弟妹妹们

  在香港读完中学,伍淑清便前往美国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只用2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4年的课程,所有的功课都是“A”,被评为学校的“杰出学生”,而且是第一个被评为这个称号的华人学生。

  有家族、学霸光环双重加持的伍淑清完成学业后,没有到家族企业去当“大小姐”。1970年,伍沾德的餐厅到日本世博会上参展,她跑到展会上,做的却是服务员。

  众所周知,日本餐饮业将“顾客至上”做到了极致,服务生要面带微笑地为客人鞠躬、开门……这些,伍淑清都是照做不误。每天营业结束后,她顾不上身体的疲倦,还要跑去其他国家的展台去交流、学习,比一般服务员还辛苦。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半年,伍淑清从未有过任何埋怨,她反倒认为,这些基层工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什么能够做我就去做,多做一点也无所谓,因为学到的东西都是自己的,别人也拿不走。”

  回到香港后,伍淑清开始协助父亲经营集团旗下的星光、翠园两家餐厅。她一接手,就成功将两家餐厅打造成城中美食名店,“翠园”更成为游客访港必去的餐厅之一。

  光是看看这些食物的图片,就让你垂涎欲滴……↓↓

  初试身手成功后,伍淑清开始创业,一手建立了香港世界贸易中心会,更成为“香港50富豪榜”中榜上有名的女富豪。

  “1978年底,我们获邀到内地考察。先是从罗湖走路过桥到深圳,再坐火车到广州,又到成都和重庆。”时隔40年,伍淑清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到内地的每一个细节。

  第一次到达内地的伍淑清。

  当时,火车上的广播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刚结束,中国决定改革开放。那时的伍淑清还听不懂普通话,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秘书长为她翻译:“国家欢迎你们港商进来。”

  这次的内地行,给伍淑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她也发现了一个商机。

  123/ 3 页下一页

[NextPage]

  坐飞机时,她从空姐手里拿到食品,没想到食品冰凉,让人很不适应,周围的乘客也是抱怨连连。伍淑清灵机一动:要不要成立一家航空食品公司?

  资料图

  回到香港,她把想法告诉了父亲,伍沾德听后立即表示支持。但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伍淑清还属于“外商”之列,内地也没有过此类先例。伍家父女想尽了办法,可两眼一摸黑,甚至找不到要从哪里入手……

  当时的他们并不知道,在他们四处碰壁时,机会也在悄悄靠近。

  那时,恰逢中美两国间的直飞航班即将开通,但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障碍:内地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有能力提供合格的飞机配餐。当时,首都机场的配餐间连冰箱都没有,用放入大冰块的木柜代替,大白菜就堆放在地窖里,设施简陋,环境也差。美方人员来考察后,觉得实在达不到标准,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在东京中途停站配餐。

  这件事,甚至惊动了邓小平,他坚持配餐必须在北京解决:“中途停站就不叫直航!”

  1984年4月28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里根总统。

  一开始,民航部门联系的是日本、瑞士的合作方,但都没能谈成。这时候,香港美心集团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因为事关重大,民航总局又专门请示了邓小平。邓小平只问了一个问题:“这个伍家会不会做面包?”

  这一问,算是问着了,美心集团在香港有着“西饼大王”的称号,面包做得鼎鼎有名。邓小平当场拍板:“那就可以了。”

  伍家父女听后,信心大增。

  那时,公司手续一直办不下来,中美通航时间又已经定好,民航局负责人跟伍沾德说:“老伍,我们都是中国人,您个人能不能帮忙先垫付费用?”伍家父女听后,马上将价值500万港币的机器设备运到北京。

  伍淑清后来形容,这是“先有鸡蛋,后有母鸡”。

  中国“001小姐”,出身豪门却勤俭朴素,一生未婚打拼成商界传奇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会议,前排左二起为,上海民航局局长袁桃园、伍沾德、董事长林征(前民航总局第一副局长)、北京民航局局长徐柏龄、伍淑清。

  1980年4月12日,伍淑清终于拿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许可证。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注册编号是“001”,人们风趣地称其为“天字第一号”。 伍淑清本人“001小姐”的称号,就是这么来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外资审字“001”号文件。

  回忆起当年创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时,伍淑清说:“国家要开放,对我们而言就有很多机会,我们一定要‘跑进来’才行。”

  123/ 3 页下一页

[NextPage]

  公司成立初期,内地员工还是有些害怕这位从香港来的“资本家”。但慢慢地,大家发现伍淑清做事谦和、认真,一点都没有“资本家大小姐”的骄横做派。最初一起创业的许多员工,后来都成了她的朋友。

  伍淑清(右二)与员工合照

  作为餐饮界的“权威”,伍淑清还被邀请到钓鱼台国宾馆做顾问。

  1978年,国宾馆重开西餐厅,特别派了相关人员赴港学习,伍淑清手把手教了他们两个星期,后厨的布置、餐具的摆放,全部要求一丝不苟。当时国宾馆的厨房烧的还是煤球,在她的建议下才引进了欧洲设备,改烧煤气。

  后来,伍淑清又在内地创办了10多家企业,当选过“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获过青年工业家奖。

  有人说她赢在起点高,也有人说她赢在时机好,但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工作强度有多大。30多年来,她穿梭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不同城市之间超过3000次,几乎每3、4天就要飞一次,是当之无愧的“空中女飞人”。

  2009年,伍淑清(左)与父亲伍沾德(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祖国建国60周年庆宴会。

  因为忙于事业,伍淑清一生未婚,但她对孩子们特别有感情,特别是西部地区那些家庭贫困、求学困难的孩子。

  在宁夏考察时,她听说宁夏南部山区乙肝发病率较高,危害当地青少年的健康,回到香港就立即募集资金,捐赠乙肝疫苗和相关医疗设备;西藏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有的婴儿因母乳不够,尚在襁褓中就患上了肺结核,她便在香港成立了“中国西藏儿童健康教育基金会”,并争取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为12岁以下的西藏儿童提供健康及体能的检查服务。

  她还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带领上百个国内外团体,推动中国“引进来、走出去”......

  做了一辈子“豪门大小姐”,伍淑清却通身没有“豪门”的样子,不涂脂粉,穿着朴素。但她以此为乐:“女孩子喜欢花钱扮靓、买珠宝、去旅行,我喜欢做些更有意思的事,没有什么大不了!”

  她也始终保持着老派企业家的作风:做事不张扬,很少高谈阔论,也不会灌鸡汤。别人问她为何能成功,她就老老实实地答:一是按国家政策管好企业;二是依法纳税,不做不合法的事;三是选择好合作伙伴,不做投机生意。

  曾有香港朋友找她,希望她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搞点地皮做房地产,伍淑清婉言谢绝:“房地产我不熟悉,我只做我熟悉的行业,没有本事赚的钱就不去赚。”

  她这一生,没有狗血情史、绯闻八卦,人生故事似乎用四个字就能概括:打拼、奋斗。

  浮华与虚名,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遗忘,而一个人做过的实事、好事,总会有人记得。

  123/ 3 页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法院通报大学生被强送精神病院:依法重审 公正判
     为上好学校 少儿编程班势头火热 专家:编程切勿
    [银行]  中国理财新规显效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 为全
    [股票]  长生生物领91亿元罚单 五大违法细节曝光
     A股积弱 逾十省市出手救市
    [基金]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博士生从投资经理
    [保险]  两女子先后遭尾随 女性保险怎么样?包括哪些险种
     养老保险转移需要什么手续?养老保险需要注意什
    [期货]  这一期货品种成最大黑马 这两类投资者已赚到手软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17)
     十大名博预测明日走势(10/17)
    [港股]  许家印中国国内布局汽车产业 至少已拥有8家与汽
     港股通北向资金节后三天净流出143亿人民币:中国
    [美股]  华尔街“血流成河” 道指两天狂泻逾1300点!
     “股灾”再现?美股周三惨遭血洗 全球股市接力暴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中国今年8月减持美债59亿美元
     中国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
    [黄金]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央行大买黄金背后的三
    [理财]  中国“001小姐” 出身豪门却勤俭朴素 一生未婚打
     留日女生江歌遇害711天 其母宣布将对其同学刘鑫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燕郊楼市探访:炒房客血赔上百万 售楼处大门紧锁
     网传厦门市限购政策取消?官方辟谣:属不实信息
    [汽车]  售28.38-37.98万元 2019款宝马X1上市
     名爵新款GS上市 售11.98-17.88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