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艺术品收藏市场涌动投资泡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0 9:14:13
  投资艺术品更要谨慎,绝不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现在的价格太高了,有些作品已经不是物有所值了。”谈到国外收藏家面对中国艺术品时,篆刻家徐云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艺术品领域的泡沫并不像房地产和股市那么引人注目,不过已经影响到这个市场的发展,在2006年,艺术品市场就吞下了非理性繁荣的后果,成交量急挫40%。

  徐云叔告诉记者,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齐白石作品仅在人民币5000元以内。到2000年,价格已在10万元以上了,上涨了20倍。油画也屡创奇迹,如刘小东的作品《儿子》,2000年以人民币15.4万元成交,而在2005年中国嘉德秋拍时,该作品以198万元高价拍出,5年内增值了10倍多。高回报自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兴趣。

  不是收藏热,而是投机热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中国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已经达到70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6%,年交易额近200亿元,而且这两个数字还将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递增。发展速度超过拥有百年艺术品收藏史的西方。

  面对高速发展,关于收藏热健康与否的疑问随之产生。

  中国嘉德拍卖行的油画艺术总监刘刚担心,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得太快会导致“营养不良”。比如西方绘画从印象画派到当代艺术的发展,中间经历了野兽派、抽象主义、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等众多阶段,过程条理清晰、年代分明。而内地的发展却是“跳跃式”的,中国书画未经过渡便直接跨越到当代艺术。这样一来,不仅中国当代艺术本身变得纷乱庞杂,对藏家鉴赏力的培养也没有给予充分的时间。

  徐云叔说,西方的藏家是一个很小的群体,也较为稳定。大多是专业人士,比如律师、医生、或者会计师等。收藏也多是个人喜好。“而内地则多以投机为目的。很多人春拍买进一幅画,秋拍就卖掉了。现在市场好,很多人出价不理智,认为不论哪幅作品只要买进来,过段时间肯定会涨。”

  《海上收藏世家》以及《收藏大家》两书的作者郑重先生总结下来,搞收藏首先要有闲钱,其次要有兴趣和眼力,再次是要有时间。“过去类似张元济那样的收藏家在藏品上所花的钱跟其总资产相比,九牛一毛,现在不同,很多人甚至贷款来买画。”

  刘刚指出,现在内地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正是被投资者占据着主导地位。

  这样一来,问题接踵而至。首先是艺术精品流动的周期缩短。国外一件藏品在藏家手中停留的周期一般都在10年以上;内地,这个周期只有2~3年甚至更短,短到在上海买进后一转眼就进了北京的拍卖行赚取差价。市场发展基石——藏家对艺术品的欣赏和保护意识却没有建立。同时,浮躁的市场会诱使更多人加入“投机”行列,蹿升的价格是繁荣还是虚高无人深究。

  而价格,正是目前艺术品收藏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徐云叔说:“国外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大拍卖行有200多年的历史,自己决不会参与拍品炒作。但内地拍卖行和委托人之间常会存在一种默契。”

  所谓默契是指,内地一些小拍卖行常会允许委托人在拍卖会上与买家同场竞价。如果有人出价,则拍品顺利以高价拍出;如果无人接盘或出价达不到预期,委托人则虚报一个价格,再原封不动将拍品带回家,只是在成交记录上平添了一笔高价记录,而拍卖行也因此提升了业绩。

  而至于成交价和原价之间的“差价”,其实是双方合作造成的虚价,造成市场繁荣的假象,吸引更多投机者进入。

  2006书画市场大调整

  中国书画和当代艺术的行情走势呈现了不同的曲线。

  当代艺术近年来价格可以说是保持了稳步上升的态势,并在2006年达到了它的拍卖高峰。这年3月,张晓刚的《血缘:同志第一百二十号》以97.92万美元打破了他本人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其他中国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也纷纷在这一年被改写。

  而中国书画的高峰则来得更早。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书画成为了引领市场“井喷”行情的主导力量。2004年至2005年,中国书画的价格更是加速疯涨,以至于部分作品的价格远远背离了其应有的市场价值,加之后来市场投放量骤增,供大于求,最后导致了2006年的行情调整。

  据专业艺术品网站数据统计,2005年,齐白石的画价曾达到35万元/平方尺的巅峰,但2006年初,这个数字骤然下跌至7万元/平方尺都不到,且到2007年才有所回升。

  上海敬华拍卖行副总经理莫束钧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者最为集中的板块还是中国书画。如果说中国书画与当代艺术有所不同的话,这不同之处就在于赝品。属于当代艺术的油画市场很少存在赝品,但中国书画市场的赝品之多,令人防不胜防,而且仿冒者技巧越来越高超,甚至专家都难鉴别真假。

  有藏家指出,2001年到2007年国内拍卖市场上共出现过6000多幅张大千的作品,但张大千一生的创作不会超过4000幅,能够流通到市场上的,更是远不及6000幅之多。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的风险之大也不言而喻。

  对于投资过热的后果,莫束钧一语道破:“艺术品收藏本来是少数人的雅玩,艺术品之所以昂贵正是因为它是稀有资源,变成一个大众游戏就没意义了。”中国书画市场2006年的行情回落,验证了这句话。

  艺术品不是蓝筹股

  2006年书画市场调整时期,中国嘉德全年近现代书画成交总额仅2.3亿元人民币,与2005年相比,缩水了将近3.69亿元。

  “当时很多买家成交后宁愿放弃保证金,而不愿付款;委托人收不到钱,就不愿意将好作品交给拍卖行,没有好作品的拍卖行,就无法吸引买家,这样一来拍卖行陷入恶性循环,连生存都困难。” 徐云叔表示,去年因此而倒闭的小拍卖行不在少数。

  由于国外的相关制度比较健全,一旦发生买主不付款的情况,拍卖行完全可以诉诸法律,而内地的拍卖行却只能忍气吞声。更重要的是,国外拍卖行和藏家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在中国香港和国外拍卖,买家根本不需支付保证金,而内地却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

  不过,内地艺术品市场已经渐趋理性,许多投资者意识到投资艺术品绝不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投资股票要谨慎,而投资艺术品更要谨慎,因为它需要买家有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专业技巧、历史、环境、特点、风格等都能影响一幅画的价值。”莫束钧说。

  美国学者科可纳(Corcorna)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今天创作和出售的绘画作品和雕刻作品中,只有0.5%在未来30年中能够保持市场价值。”无论这个数据在中国的适用程度有多大,艺术品投资在众多投资当中所处的态势已经一目了然。

  然而,刘刚对此则更为乐观。他认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正处在一个正常的培养和梳理阶段,经过3到5年的时间后,现在以投资为目的进入市场的买家中,自然会培养出了解艺术品、懂得欣赏艺术品的收藏家。届时,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将走出青涩的初级阶段,慢慢发展健全。(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黄汉森:火花是一部没有文字的历史
    佳士得领航纽约珠宝秋拍
    椅子设计和收藏的未来
    荣宝斋珍藏国家级宝石田黄王首次公开亮相
    留青竹刻
    珠宝与钟表收藏要向国际靠拢
    谁都能成为收藏家
    日本寻宝随笔
    艺术品中的“原始股”——影像
    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化之路
    看卢浮宫鉴定师 如何做鉴定
    秋季大拍前的热身赛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三)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二)
    西方艺术品市场如何运转(一)
     点击排行:
     古镜新颜
     理性投资快乐收藏 奥运来了藏点啥
     收藏者应特别留心 长号纸分币有冒牌
     国内首款祝寿金条上市
     中秋佳节好收藏 选择藏品有讲究
     著名眼镜品牌集锦
     玉器拍卖及投资之红山玉器篇
     钟表收藏引发投资热 如何在短期内获利
     奥运收藏渐火 史料尤为珍贵
     历届奥运会徽和吉祥物的收藏价值如何?
     天博“精品馆”调整 多件国宝级文物亮相
     圆明园铜马首 槌声未响风声骤起
     鼠年生肖金条迎战通胀
     法门寺地宫珍宝亮相天津
     何鸿焱为圆明园马首赎身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估价达300万狗宝鼻烟壶将拍

    清代瓷碗以1.5123亿港元拍出

    艺传永世 紫砂珍宝

    善辨真伪亦识价——徐邦达与王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什么?

    国内首款祝寿金条上市

    康熙南巡图照片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嘉德:倡导乐趣收藏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抠门男女节俭秘诀
    · 北京银行蓄势全国扩张 发力公司金融
    · 新婚理财五大清规
    · 夫妻理财思路不和可遵循投资5大原则
    · 工薪阶层如何圆换房换车梦
    · 异地买房三大风险不可不防
    · 家庭主妇尴尬理财
    · 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大有“钱途”
    · 笑看今年九次大跌 我仍然坚定并乐观的
    · 有关基金拆分的问题解答
    · 理财时代来临带来几大挑战
    · 岭南名家绘扇面同贺十香园重开
    · 6000点登顶 后市仍将震荡上升
    · 一碗拉面生意做到90亿
    · 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
    · 基金分红的依据是什么
    · 美元全面反弹 欧元领跌非美
    · 丁子峻:分散投资稳健第一
    · 光大银行发售QDII理财产品
    · 满仓等待暴跌
    最 新 推 荐
    · 荣宝斋珍藏国家级宝石田黄王首次公开亮
    · 艺术品收藏市场涌动投资泡沫
    · 椅子设计和收藏的未来
    · 佳士得领航纽约珠宝秋拍
    · 黄汉森:火花是一部没有文字的历史
    · 丁子峻:分散投资稳健第一
    · 理财时代来临带来几大挑战
    · 夫妻理财思路不和可遵循投资5大原则
    · 6000点登顶 后市仍将震荡上升
    · 基金投资关键日期
    · 分批进同只基金赎回费用如何计
    · 投资保本基金注意事项
    · 《基金知识百事问》连载之十
    · 基金该如何开户
    · 如何选择好公司 吹尽狂沙始得金
    · 备兑权证与正股的组合策略
    · 长线投资要避免踩地雷
    · 牛市中不能忽视的五大隐忧
    · 收盘时的大压单
    · 选股十优先和十回避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