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成品油立储提上日程,新定价机制推出又进一步

2012-1-5 20:28:17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佚名
关键词:成品油
核心提示:

 
   近日,业内传出消息道,我国计划2012年建立成品油储备体系。其实在2011年商务部下发的《关于“十二五”期间石油流通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要培育多元化石油市场投资与经营主体,鼓励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逐步探索建立全国联网的成品油库存监测网络,探索建立柴油地方储备。
 
    成品油立储作为我国石油储藏工作的一个项目而言,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国的石油储备工作从1993年开始酝酿,到2003年中央正式批准实施,前后花了10年时间。在2001年3月,“尽快建立石油等战略资源的储备制度”就白纸黑字体现在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五”计划中。石油工业的“十五”计划更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包括战略和民用),到2005年储备能力达到800万立方米”的目标。而 “十一五”规划中,相关阐述是“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就近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成品油以及天然气立储”开启了石油储备工作的新篇章。可见建设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将是一个长期但坚定不移的工程。
 
    成品油立储虽然已是考虑良久的一个规划,但是因资金、土地以及环保等种种因素,其规划进程一直较为缓慢。卓创分析,近几年来,国内频现“油荒”,在一定意义上促成“成品油立储”工作的步伐加快。而由于我国长期以来汽油资源都处于供需平衡的态势,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建立“柴油储备”。
 
    我国石油储备基地的选择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要靠近深水港、铁路线、高速公路网,有优越的交通物流条件;二是要靠近大型炼油厂,在关键时刻储备基地可以就地加工出成品油,以供需要;三是靠近消费市场,尤其是在我国一期建设中,4个基地都分布在东南沿海石油消费量高的地区。而卓创以为,成品油立储的条件除却以上三条,还应考虑到地域供应问题,在地区供应少容易发生油荒的地方建立储库,如西南地区和沿江一带。
 
    储库形式那就“仁者见仁”了。在我国,虽然理论上两大主营(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成品油储备是够用的,但是近年来“油荒”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故而卓创以为,地方政府介入建设商业储备库或者是“藏油于民”的形式均可以作为补充考虑,也能更好的弥补地域性供应不平衡的问题。
 
   近期,各种政策层出不穷,先是结构性减税的进口关税下调,接下来就是成品油立储的项目提上日程。卓创分析,这些项目或都与令人期待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推出有关,或成为配套机制牵引新机制的推出。
 
    备注: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在建立自己的石油战略储备,美国的储备是世界最大量的,超过一亿吨,不仅有石油战略储备,还有商业储备,不仅储备原油,还储备成品油。同样日本,因为日本所有的能源几乎全部靠国外,而且国外的石油对整个日本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日本储存的量非常大。储存的比例一般是这些发达国家至少三个月,有的达到半年的整个进口量。中国的储备量还是非常少的,要达到一个安全的标准至少要储存三个月的量,现在差不多两亿吨的进口量,至少要有五千万吨的进口量才能保证我们的储备安全。但是三个月也还是不够的,一旦世界上发生大的动荡或者像1979年,1971年的石油危机发生的话,仅仅三个月是不足以满足中国 的石油安全的。同时,有足够的储备才能很好的平抑石油的投机,稳定石油的价格,对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的。

    2003年起,中国开始筹建石油储备基地。初步规划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 油库等硬件设施建设。储量大致是:第一期为1000万吨至1200万吨,约等于我国3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别为2800万吨。
 
    我国首批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分别位于镇海、舟山、大连、黄岛,于2008年底全部建成,总容量1640万立方米;第二期项目包括广东湛江、惠州、甘肃兰州、江苏金坛、辽宁锦州、天津、新疆独山子和鄯善,于2010年9月底二期全面开始,计划全面推进2年内建成;三期战略石油储备目前正在筹划中,全国各省市都在争相竞争储备基地的审批,重庆市万州区、海南省和河北省曹妃甸等都有希望被选为三期工程的储油基地。
 
    在构建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同时,中国还鼓励企业开展商业储备。目前,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为主体,商业储备为补充的中国特色石油储备体系正在不断探索和完善 之中。在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旁边,中化集团兴中公司的商业石油储备也正在建设之中,2010 年二期建成后储备规模近 200 万立方米。

附:我国十一大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排名表

排名

名称

储容

介绍

1

天津石油储备基地

1000万立方米

 中石化管道公司承建,该基地已开始建设,计划建设包含500万立方米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罐,和超过500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备罐,总库容1000万立方米。预计可储备超过600万吨以上的石油,有望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石油储备基地。

2

鄯善石油储备基地

800万立方米

中石油旗下新疆油田公司EPC项目部承建,总投资达65亿元人民币,全部完工后将建成800万立方米的库容。2008年底,该基地库容规模为100万立方米的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同时开始注库储备。

3

舟山石油储备基地

750万立方米

中化集团承建,20107月通过相关部委的联合验收,当时总库容为500万立方米。2009年,获批增加250万立方米的储备容量,作为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计划的一部分,总库容将达到750万立方米。

4

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

540万立方米

 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承建、管理20099月开工,标志着中国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全面展开。规划总规模540万立方米,投资额达26.5亿元。

5

镇海石油储备基地

520万立方米

中石化承建,20071219日通过国家验收,成为首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储备基地,也是一期工程中最大的储备基地。建设规模520万立方米,共52座储油罐,目前已全部储存原油。

6

惠州石油储备基地

500万立方米

 中海油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于广东省惠州市初步拟定建设库容为500万立方米的国家石油储备库,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该基地采取地下水封洞库,基地建成后将主要进口中东和非洲安哥拉低凝点原油作为油源。

7

黄岛石油储备基地

320万立方米

中石化管道公司管理,原隶属于国资委,基地主体工程包括32台单体罐容为10万立方米的双盘式浮顶油罐及系统配套工程,总库容为320万立方米,200811月正式投产运营。

8

大连石油储备基地

300万立方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承建,设计拥有3010万立方米储油罐。该储备基地的建设总投资25.1亿元人民币,能储备300万立方米,即近1,900万桶石油。

9

兰州石油储备基地

300万立方米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23.78 亿元,工程主要包括30 1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罐,总库容300万立方米,所有工程预计2011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10

锦州石油储备基地

300万立方米

中石油拟在锦州开发区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锦州地下水封洞库工程项目,设计库容300万立方米,计划投资22.6亿元。

11

金坛石油储备基地

300万立方米

江苏省金坛市是我国新兴的盐都,拥有我国东部综合指标最佳的岩盐矿藏,开采纯盐形成了300万立方溶腔的地质条件,地下岩穴可以储备石油和天然气。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