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招商银行发布U-BANK8 电子供应链金融再升级

2013-4-24 13:52:47  文章来源:TOM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发展,给现有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带来巨大的挑战,谁能把握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趋势,将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融合,谁就将引领小企业融资服务发展新趋势。

  小企业专属网银平台U-BANK8隆重发布,电子供应链金融再升级

  近日,招商银行正式推出专属小企业的网上企业银行平台8.0版(U-BANK8),内容涵盖小企业商务交易、现金增值、便捷融资、电子供应链金融等四大领域,满足小企业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仅提供资金结算与交易服务,以及基于小企业内外部资金流的衍生增值金融服务,助力小企业实现资金管理效率提升,而且不断深入挖掘电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内涵,结合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创新供应链服务及融资新模式,为小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结算与融资服务,助力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互联网融合供应链金融,小企业融资发展新趋势

  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而供应链金融是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这一观点已得到银行业内的普遍认同,一些商业银行早就看准供应链金融这一金融服务商机,并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新,领军国内电子银行市场的招商银行,就是“电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积极倡导者。早在2002年,招商银行就在当年推出的U-BANK金融服务平台3.0(U-BANK3)中创新了网上国内信用证产品,迈出了国内电子供应链金融探索的第一步。在随后的几年中,招商银行深入分析供应链交易中的上下游关系和行业特点,在后续升级的U-BANK版本中,不断推出网上票据、电子商业汇票、网上国内保理、网上公司卡等新型电子金融结算工具及衍生融资服务,帮助上下游小企业全面实现结算交易的电子化,更有效的管理现金、改善流动性状况、降低财务成本和资金风险。据招商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2011年,招商银行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交易量年均增长68.24%,2012年,电子供应链金融交易量更是突破8000亿元,电子供应链融资客户数达到24000多户,较2009年增长近10倍,其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近70%。

  然而,小企业具有分布广、数量多,融资周期短、频度高、金额小、用款急等特点,银行在为小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中,需要详细掌握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但是,由人工完成对企业“三流”的实时监控,以及逐笔审查授信款项的用途,将会消耗银行巨大的人力,而简化监管和流程易形成操作风险。针对上诉情况,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电子信息化监管的必要性就越发突出,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支持平台,成为近年来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方向,一些商业银行开始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建设,如平安银行的线上供应链系统2.0,,浦发银行全面升级“浦发创富”旗下供应链金融等等。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发展,给现有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带来巨大的挑战,谁能把握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趋势,将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融合,谁就将引领小企业融资服务发展新趋势。

  招商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向笔者介绍说,U-BANK8通过对网上银行、在线服务门户、远程银行渠道和线下物理网点的有效整合,力图实现从寻找企业与银行首次沟通机会到各项业务长期开展的无缝服务和跟踪, 小企业将可在招行的互联网平台上找到贸易伙伴、进行财务咨询,获得投融资支持、运营管理支持及办公信息化服务等,体验网络化的全生态金融服务。

  U-BANK8电子供应链金融平台:融合互联网的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

  招行本次发布的U-BANK8电子供应链金融平台,对电子供应链金融进行全面升级,形成特有的业务优势:

  第一,全流程线上处理,业务处理成本大幅下降。供应链业务全流程线上处理,支持小企业异地不开户授信、在线发起融资,小企业的纸质合同、发票等贸易文件线上提交,避免线下盖章等繁琐工作,帮助小企业节省快递费、差旅费等诸多成本和费用。

  第二、融资速度大幅提高。招商银行特别针对小企业最常用的应收账款质押和网上保理融资业务进行重大升级,借助网银渠道,小企业供应商可实现业务的自助处理,招行整合内部系统,融资款项自助审批,无需人工干预,例如:以往供应商从提交融资申请到放款最快也要一到两周,现在最快只需要30分钟;以往经销商从补充保证金到核心企业确认,再赴物流监管企业处赎货最快也需要几天,现在只需10分钟。大大缩短银行和企业在供应链信息流、资金流活动过程中的响应速度,帮助小企业快速获得急需资金,而且,整个融资业务流程是网上实时可见的,小企业可以通过网银平台7*24小时查询。

  第三,丰富的产品体系,模块式创新研发新产品。招行细分客户群体,针对不同行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小企业的特性,以货权、账权;静态、动态;现在、未来;国内、国际等基本维度进行组件化管理和模块化设计,建立涵盖国内贸易和进出口贸易全流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对供应链行业(供-产-销-消)和供应链单一企业或多个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第四,通过银企直联模式实现与供应链上下游小企业、核心企业、仓储监管机构、交易市场等合作方实时对接,对信息流进行全面掌控和统一管理。招商银行针对供应链企业管理特性,提供多种银企直联对接模式,可以与核心企业、物流仓储企业等的内部资金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平台、电子商务网站实时嵌入,共享“1+N”供应链实时交易信息,实现供应链“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在线整合,深化与核心企业在资金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真正融入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流程。利用电子化的渠道和平台,招商银行能够对供应链授信业务的用途进行逐笔监管,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大大降低授信业务的风险,实现小企业融资批量化,与企业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下一步,招商银行U-BANK8将按行业特性推出应收账款池融资、票据池、电子订单融资、网上保兑仓、在线发票融资等多种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更好地服务于上下游小企业结算与融资需求。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