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湖南株洲分行多举措创建平安银行

2013-10-18 15:32:1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春夏
核心提示:工行湖南株洲分行多举措创建平安银行

        株洲分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按照 “操作简单明了,风险权责清晰,防控准确到位”、“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与要求,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理顺和完善本行的综治管理机制,加强综治工作的监督,加强综治队伍建设,提高防控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严密防控与坚决打击内部案件及外部侵害案件,扎实开展综治检查和督促工作,确保该行各项工作运营安全,案件和重大事故发生率保持为零。

       

        一、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从有效量化工作、有效增强职责、有效确保安全的目标出发,制定了本行的社会治安综治理与安全保卫工作量化考核细则,明确组织管理、制度执行、安防设施配置、管理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安全管理的量化考核指标内容,坚持按季对辖内各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兑现,有效确保了该行的各项内控案防工作落到实处。自2002年以来,该行每年都会专题召开全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工作目标管理表彰会议,按照每年度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量化考核办法,根据辖属各机构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评优评先,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同时,也定期、不定期的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工作不力的机构及负责人,采取通报批评、经济(行政)处罚和“一票否决”等形式与措施,换角度地提高了辖内各基层机构对安全保卫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执行力和工作热情。

       

        二、安防设施建设、管理及制度落实到位。该行历来高度重视金库、网点和重要部位安防设施的建设,舍得投入,花钱买平安,自2003年以来,每年用于安防方面的费用达近仟万元,目前,全行金库、网点及重要部位的视频监控、防弹玻璃、两路“ 110 报警、防尾随互锁联动门等设施的安装率为100%,自助设备、自助银行达标率100%。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该行在新建与改建网点中,引入两路电源线路方案,对网点现金区、营业大厅等重要区域分别配置安装夜间LED(节能)长明灯,达到了威慑犯罪和保证营业场所消防安全的双重效果;对“ 110 主控设备以被动、定时方式进行扫描处理,难以主动接收到银行营业场所断线后的报警信号的弊端,主动和“ 110 服务商协商并签订夜间补救措施;对部分网点现金区和防尾随联动门之间自助设备存在散热通风效果不理想、容易造成自助设备死锁的现象,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在不违反上级行安防设施建设管理规定的前提下,该行在这些网点的现金区与联动门之间开设了一个安全可靠的散热小窗口。这些看似细微的安防举措,使该行安防设施日臻完善,达到了威慑、防范犯罪和确保安全的双重效果。

       

        三、自助设备、自助银行的安全防范有条不紊。当前,银行自助设备、自助银行高发的诈骗侵财案件与情况,成为了当今社会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顽疾,为了有效防控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外部侵害案件,今年以来,该行以6个风险防控与整治活动为契机,对辖属的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开展了人防、物防和技防等“三位一体”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防控效果。一是加强技防防控手段。该行对辖属的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的机体加固、报接处警及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等重要技术防控环节进行了梳理与排查,更换网点老旧、误报率高的报警主机7台,在网点增加红外探测器20个,清除了网点及自助银行内窗口、通风口的探测死角;二是强化物防防控管理,对一些机构网点的门窗加固与堵塞;三是落实人防防控措施。该行辖属各营业场所、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全部和友邻单位或个人签订“四邻联防”协议,并进一步加强了营业场所、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的安全检查和安全巡查工作。

       

        四、安全管理“日必查”制度持之以恒。坚持日常安全管理,是落实规章制度的重要措施,为切实解决员工违章操作屡查屡犯的问题,该行内控、人力资源、监察、办公室、保卫等管理部室及专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本着“精简、管用”的原则,以各专业操作规程与考核细则、视频监控“四定”重点为检查内容,加大与严密了市分行一级对基层机构管理的现场检查与督促工作力度。该行各机构网点认真执行了金库、营业与办公场所安全管理“日必查”制度,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得到了层层落实。目前,该行各基层机构人员的差错事故少了,实现“双零”目标的柜员人数增多了,人人讲安全的氛围日益增强。

       

        五、加强内控外防工作的定期分析。该行始终坚持了内控外防工作的定期分析与通报的制度,在每季度召开的全行行长(主任)工作会议上,都有由各分管领导对当季辖内的内控外防工作的落实情况的分析与通报,分析各专业内部管理工作,指出外防工作重点,提出下季度的内控外防工作重点和要求。该行每季度以会议纪要形式,通报辖内内控外防工作经验与教训,对反映突出的工作环节与安全隐患,在全行季度召开的案件防范分析会议上,认真剖析问题的原因,周密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方案,责令有关机构限期进行整改落实,有力保持了全行上下对安全保卫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人人讲、层层管和长抓不懈的良好局面。

       

        六、突出防护重点,确保突发情况得到及时处置。2011年,该行继续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安全防控工作作出了重点防护与值班安排,市分行保卫中心周密安排分行本部机关的值班工作,指定专人及时汇总编制全辖各机构网点负责人的值班明细表,并不定期开展由行领导带队,对所属各机构网点负责人在岗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的工作,有效保证了该行在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中的营运安全与有序,更有效确保了所属各营业网点有人牵头组织处置突发情况。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