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货币基金暴增之谜 大规模争取排名赔本赚吆喝

2009-1-11 19:04: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货币市场基金重新回到了行业舞台的中央。

  2009年1月6日,时隔两年多,货币市场基金发行再度重启。国投瑞银货币市场基金在2008年年末获得证监会批文后开始发行。更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全年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从年初的1110.46亿元增加到年末的3891亿元,增长250%,而这一暴增行为集中发生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

  但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有不少基金公司是为了做大规模争取排名的短期行为,年前拉拢过来的资金在年后将可能大规模赎回,如此将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货币基金升温

  货币市场基金成为2008年所有基金类型中最大的净申购对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货币基金的份额总规模仍为1120.93亿份,这与2007年底1110.46亿份的份额规模相比,增长幅度并不明显;而到了2008年底,货币基金份额总规模已经达到3891亿份,较2007年底增长了2.5倍。

  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三季度,货币型基金总申购份额2758.91亿份,总赎回份额2248.4亿份,净申购510.51亿份,这意味着2008年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净申购超过2000亿份。

  “总体来说,机构的净申购比较多,包括券商的理财计划和一些财务公司、保险机构等。”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货币基金主要有A级和B级两种类型,其中A级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为1000元,B级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在百万元以上,而增加的主要是B级。”

  嘉实基金客户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以来,咨询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电话越来越多,仅12月前两周,咨询嘉实货币(爱基,净值,资讯嘉实超短债(爱基,净值,资讯的电话量分别占总咨询量的30%和40%。

  安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认为,“目前不论是企业还是居民,对货币基金作为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的认识依然还很不充分。在当前20万亿居民存款中,有7万亿是活期存款;在17万亿企业存款中,有9亿也是活期存款。随着各类投资人对货币基金独特优势的认识,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现金类资产转移进货币基金中。”

  对于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一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当前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密切相关,由于前期跌幅较大,A股市场风险虽然得到有效释放,但是当恐慌情绪来临,资金必然会做出理性选择,所以货币市场基金出现巨额净申购也属正常。

  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美国基金市场同样如此,据ICI(美国投资协会)数据统计,至2008年10月底,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中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占比已经由年初的25%上升至37%,升幅近一半。

  “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迅速增长是很明显,一是有从债券基金转过来的,二是很多直接申购货币市场基金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张茹表示。

  2006年9月以后,随着股市持续走牛,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戛然而止,并一直持续了27个月。国投瑞银货币市场基金率先打破了这一僵局,在2008年年末获得证监会批文后从2009年1月6日起开始发行。

  2008年,货币市场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2008年平均收益为3.55%。其中,中信现金优势(爱基,净值,资讯货币收益最高,年收益率高达4.71%。国金证券(600109行情,爱股,主力动向分析师张剑辉预计,货币基金2009年全年收益率水平在2.0%?.5%左右,从长期角度看,仍是活期储蓄的升级替代选择。

  赔本赚吆喝

  虽然从趋势的角度来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较为正常,但如果从单只基金的角度考量,部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幅度过于明显。

  “除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和配置需求的趋势,另一个重要的推手是基金公司追求公司规模和排名,年末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力度极大的持续营销。”基金研究人士透露。

  据统计,截至2008年12月31日,工银瑞信货币(爱基,净值,资讯市场基金份额达到375.85亿份,而该基金2008年三季度末的份额仅为85.56亿份,同样,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货币(爱基,净值,资讯嘉实超短债(爱基,净值,资讯也规模大增,截至2008年12月31日,嘉实货币基金份额达到367.78亿份,嘉实超短债份额达到209.62亿份。而去年三季度末嘉实货币和嘉实超短债的份额分别为130.97亿份、41.97亿份,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上述两只基金分别净申购236.81亿份、167.65亿份。

  这并非孤立的个案。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4季度,51只货币型基金除3只份额有所下降外,其余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货币市场基金的膨胀成为一些基金公司规模上升和行业排名上位的主因。

  例如工银瑞信基金在2008年四季度资产规模激增,排名从2008年三季度的第12名飞跃至四季度的第6名。统计数据显示,工银瑞信货币(爱基,净值,资讯资产规模在去年四季度激增了290.3亿元。

  还有招商基金,2008年三季度末,招商现金增值(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的资产净值为68.77亿元。2008年年底则达到了110亿的资产净值。该公司的行业排名也从三季度的22名上升到四季度的第16名。

  “好的一个行业排名对基金的管理者而言,对股东是个更好的交代,对于公司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也更为有益。”一家参与了货币市场基金年末营销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比较明显的现象是,广发、景顺长城等以股票型基金为主或者旗下货币市场基金没有出现规模上大的变化的公司,2008年底相对三季度的行业排名均有下滑。

  从理性的角度来考量,基金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年末营销中并无实质好处,因此部分基金公司选择不参与。

  “发行基金都有认购费和赎回费,但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这些费用都是全免的,管理费也是非常低的,基金管理费只有千分之三点三,平均到每个月不到万分之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参与了货币市场基金2008年年末营销的基金公司,对渠道给出的激励费用普遍都在万分之八、千分之一的水平。

  “公司确实有一些奖励措施,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家规模在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人士证实。“我们的激励比例并不高,最高的是北京一家非银行系基金公司,甚至达到了基金管理费的千分之一点三。”

  不过,有不少资金被认为是短期进入,年后将会大规模赎回。因此相比于短期的管理费与激励费用之间的差距,年底货币基金规模大规模增加将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这一幕其实在2007年年底就存在,一些机构资金在年底前涌入货币市场基金,但年后全走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而监督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一苗头。

  证监会曾于2008年11月17日向各基金公司发函,该份名为《关于基金债券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函》要求基金公司吸取教训,杜绝片面追求收益率和基金规模的做法。基金公司要合理控制基金规模,改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结构,防范大额资金的套利行为。 (申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