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公司“赌习”染身 基民受伤离场

2013-3-15 8:46: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日前,迄今最大的基金业“老鼠仓”案开审,这是继去年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受审之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又一位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站到了被告席上。国内基金业的形象再次蒙尘,人们所担心的是,后面是不是还会有这样偷窃基民利益的“基金硕鼠”

  日前,迄今最大的基金业“老鼠仓”案开审,这是继去年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受审之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又一位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站到了被告席上。国内基金业的形象再次蒙尘,人们所担心的是,后面是不是还会有这样偷窃基民利益的“基金硕鼠”被挖掘出来。

  让人心悸的远不止于此。去年的股基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今年化身“一拖多”典型,这位基金圈新“一哥”所管理的两只基金业绩出现大滑坡、双双跌出了前两百名,此前慕名而来的投资者苦不堪言;德邦基金等多家“娃娃基金公司”不务主业,父子齐上阵豪赌专户,这些公司的公募基金业务沦至荒芜边缘;中欧基金等公司也染上赌习,中欧中小盘基金因押宝房地产股票业绩滑向万丈深渊……

  在这些花样翻新的“赌习”背后,都是投资者用自己兜里的真金白银去买单。多位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坦言:如果任由这些状况滋生蔓延,投资者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交银施罗德“老鼠仓”:硕鼠肥了 基民瘦了

  2月6日,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据检察机关指控,郑拓及其前妻夏某和前妻的妹妹夏某某,在2009年2月28日到8月20日期间,利用担任交银施罗德公司稳健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在稳健基金股票买卖的信息尚未披露前,借用夏某嫂子原某开设在哈尔滨和北京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郑拓管理的稳健基金买入“保利地产(600048)”等11只股票,成交280余万股,交易金额4600余万元,获利人民币1200余万元。成为迄今被指控“老鼠仓”案获利金额最高的“硕鼠”。

  而就在两个多月之前,即2012年11月23日,备受关注的李旭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非法获利一案刚刚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根据证监会通报显示,2009年2月28日至2009年5月25日期间,李旭利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两个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2只,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现场李旭利被判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元人民币。同时,其违法所得一千余万元予以追缴。李旭利因此成为第三位基金业的获刑者。由于不服一审判决,李旭利已提起上诉。

  交银施罗德,又是交银施罗德。短时间内,交银施罗德就出了两个投资总监级别的“老鼠仓”基金经理,而且是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高的“老鼠仓”案例。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基金经理还先后担任了同一只基金交银稳健(519690)的基金经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与其他已曝出"老鼠仓"的基金公司一样,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对外宣布,李旭利、郑拓的"老鼠仓"都是基金经理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但是,这种说法受到法律界人士的质疑。”近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答复投资者问题时则表示,“老鼠仓”行为的发生多由从业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公司内控不严、违法成本较低等因素造成。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与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一起,成为国内首批获准试点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但是目前来看,这三家银行基金公司元老却没有齐头并进,其中交银施罗德落后于两同行公司一大截。

  早在鼎盛时期,交银施罗德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达到858亿元,一度踏进了国内前十大基金公司俱乐部的行列。然而,伴随着近几年的快速陨落,如今的交银施罗德已经变成了“巨人家族中的矮子”。根据W ind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3月13日,交银施罗德以551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19位,而工银瑞信和建信基金的资金规模都已过千亿量级,分别达到1234亿元和1001亿元,排名第6位和第9位。

  除了交银施罗德曝出的李旭利、郑拓两例“老鼠仓”案例外,截至目前,基金业已经有10例“老鼠仓”案例。自2008年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首度因基金“老鼠仓”遭到处罚以来,已有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王黎敏、融通基金原基金经理张野、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国海富兰克林原基金经理黄林、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投资总监许春茂共计8位基金经理先后因基金“老鼠仓”受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其中,韩刚、许春茂均被判处了有期徒刑。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行业频繁曝出“老鼠仓”案例,虽然涉案基金经理遭到了处罚,但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却没有得到妥善保护,所受到的损失无法度量,更没有适当的弥补方式。对于所涉及的基金公司和个别单只基金而言,这些“老鼠仓”事件的阴影长期挥之不去,成为基金公司与基民之间重建信任的巨大屏障。

  景顺长城“冠军悲”:拖管多了 一哥倒了

  不亚于“老鼠仓”的眼球效应,每年的基金排名战也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2012年,在使尽浑身解数后,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以31.79%的收益率夺得年度股基冠军。同时,他管理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也在过去三年的业绩排名中位列第一,被称为“双料冠军”基金经理,成为基金新“一哥”。顿时,余广和他所在的景顺长城公司扬名于基金江湖之上。

  今年年初,景顺长城公司大打冠军牌,趁热打铁发行新基金。公告显示,景顺长城自2月25日起发行旗下蛇年首只产品景顺长城品质投资股票基金,该基金重点投资于高品质股票,并强调由“2012年股基冠军基金经理掌舵”。

  业内人士称,由于股票市场经历了此前连续几年的颓势,偏股型基金的发售难度今非昔比,为吸引投资者目光,公司起用明星基金经理掌舵新基金,不失为一种营销策略,以拉动基金短期的顺利销售。但是,加担子的同时却没有卸包袱。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忙于发行新基金的同时,余广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业绩大幅跳水。去年的股基冠军如今已经荣华尽失,业绩排名落入底部区域。W 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在337只普通股票基金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从去年底的31.79%跌至1.74%,业绩排名大幅滑落到第222位。同时,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回报率从20.64%跌至-5.85%,从2012年底的第7位跌落到第336名,排名倒数第二。

  基金新“一哥”的宝座只坐了一下,就闪速离席。公开资料显示,余广,200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等职务。2010年5月29日任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2月20日任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2月又拟任新发行的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余广连续将三只基金揽入怀中,其中两只还是新发基金

  相关专家表示,由于基金数量加剧扩张,基金经理人才短缺,像这样“一拖多”的现象已成为业内普遍现象。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840多位基金经理中,就有160多位管理着3只或以上的基金产品。最多的甚至管理了6只产品,如金元惠理基金经理晏斌等。

  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最严重的当数海富通基金,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2 .33只产品,民生加银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2.17只产品,位居第二。东吴基金、国泰基金、华富基金、招商基金等基金公司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也多达2只。

  业内人士分析称,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虽然缓解了基金经理短缺的困境,节省了公司的人力成本,但是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同时管理多只基金产品,往往由于投资领域过宽和基金经理精力过于分散而影响了基金业绩,从而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德邦基金“专户牌”:公募荒了 基民走了

  最近以来,伴随着基金业务空间的拓展,一些基金公司也顺机走起了“钢丝”。

  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底证监会放行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至今,共有23家基金公司获批成立子公司。在这23家基金公司中,既有像华夏、嘉实、博时等一线老牌基金公司,也有近年刚刚成立的新的基金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德邦基金、华宸未来和红塔红土等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还不足一个年头。

  这些“娃娃基金公司”忙于产子究竟意欲何为?德邦基金公司总经理易强指出“相比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次新公司在专户新业务方面可能更容易起步。未来,在传统产品无法与老牌基金公司抗衡的情况下,专户将成为次新基金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深圳一家新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表示,大中型基金公司在传统的股票债券投资上功底深厚,和他们在公募基金业务上硬碰硬胜算很小。所以,“寻找1条差异化竞争的新路子迫在眉睫,而新政不断的专户业务则提供了绝处逢生的机会。”

  与大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将注册资本设在2000万元“门槛线”所不同的是,德邦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这一出资规模与华夏、博时等一线大基金公司比肩,甚至超过了鹏华(3000万元)、天弘(2000万元)等部分老牌基金公司的出资规模。北京一家专业财经网站对此发表评论说,相比较于其他基金公司,德邦基金的专户子公司可谓大手笔。“德邦基金本身的注册资本仅有1.2亿元,5000万元的出资基本上掏空了这家公司的家底,说是一场豪赌也不为过。”

  有数据显示,德邦基金2012年全年共发行了一只股票型基金和3只专户理财产品,全资产规模为2.62亿元。其中,专户理财资产规模1.33亿元,占全资产的比例为50.76%,位居73家同类专户业务第59位。而德邦基金首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基金去年9月成立的德邦优化配置型基金,其资产规模由首募的3.23亿元缩水至年末的1.29亿元,缩水幅度高达60%,这意味着至少有6成以上的初始资金出走。

  在专户理财上,红塔红土和华宸未来基金公司也是阔步疾行:红塔红土已经建立起了“资深的投研团队”,华宸未来在今年前两个月时间里则一口气成立了3只专户产品。但是,在公募基金方面,从去年成立到现在,两家公司都依然保持着尴尬的“零”的纪录。

  对于新基金公司成立专户子公司,父子齐上阵大搞专户业务等行为,业界不少专家颇有微辞。上海一家知名券商基金研究中心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监管层放行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及拓宽专户投资范围,目的是向这一机构铺设出一个新的"竞技场",而不是保护弱小公司逃生苟活的安全通道。”

  多位专家表示,很多小型基金公司撇开公募基金业务,一股脑儿冲向了基金专户业务,这一现象值得警惕。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不管规模是大是小,如若忽略了公募基金业务甚至把公募做成了短板,那总让人产生跛足前行的感觉,对普通基金投资者而言近乎关闭了大门。

  中欧基金“赌地产”:押宝偏了 垫底稳了

  基金行业也可以套用一句名言:赌博心态大致都是一样的,所用路数与筹码却各有各的不同。

  2012年底,中欧中小盘基金以29.34%的全年收益率夺得年度股票型基金亚军,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一匹黑马。其以超过六成的仓位重仓地产股,俨然成了一只“房地产基金”。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只基金今年再度“妖气”迸发,业绩以最快的速度滑到了谷底。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截止到3月13日,中欧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3.27%,在337只普通股票基金中稳居最后一名。

  中欧基金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海于2012年1月18日从沈洋手中接管该基金。2011年三季度,中欧中小盘地产板块的配置比例仅为1.36%。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至四季度,基金经理逐渐持续系统性加仓房地产,持仓比例一路攀升至61.66%,同比翻了40余倍。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截至2012年四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招保万金在内的9只地产股赫然在列,合计持仓比例高达59.55%,其中多只股票的占比超出了在其他很多行业的股票投资组合。

  今年3月4日国五条细则出台,房地产板块应声下跌,使得中欧中小盘跌入更深的谷底。截至3月12日,中欧中小盘基金去年四季报重仓的前十只股票中有九只下跌,其中,跌幅较大的首开股份(600376)浮亏406万元,保利地产浮亏364万元,招商地产(000024)浮亏357万元,福星股份(000926)浮亏326万元,世茂股份(600823)浮亏328万元,金地集团(600383)浮亏240万元。重仓地产股暴跌,使得中欧中小盘基金市值浮亏逾两千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中欧中小盘基金所配置的房地产行业占到了其净值的六成以上,这种激进风格和偏执思维自然把该基金打磨成了一只“准房地产基金”。这种做法虽然没有触碰到基金法的红线,但是如此高的房地产行业配比,使得其市场表现完全被房地产行业绑架,基金业绩的频频变脸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行业不乏因豪赌单一板块或单一概念股而至其业绩大幅滑落的案例。

  2012年11月份,酒鬼酒被曝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给重仓白酒股的基金沉重一击。酒鬼酒连续多日跌停,并带动白酒板块大幅下挫“触雷”最严重的当数重仓白酒股的广发聚瑞。去年三季报显示,广发聚瑞对食品饮料行业股票的持有比例上升至38.01%,前十大重仓股中,就有洋河股份(002304)、沱牌舍得(600702)、酒鬼酒、金种子酒(600199)、贵州茅台(600519)等五只白酒股,对白酒股的持有比例升至23.79%。洋河股份还是第一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7.99%。曾经表现良好的广发聚瑞这次损失惨重,白酒塑化剂事件当日直接导致广发聚瑞从第15名跌至40名开外,截至3月13日,广发聚瑞在337只同类股票基金中排名第178位。

  除了押注白酒股的典型案例外,还曾有基金大幅重仓ST股。2012年6月份,沪深交易所出台退市新政规定,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若截至12月31日未被交易所核准恢复上市,将被终止上市。一些基金公司此前大手笔押宝ST股的重组预期,结果却是跌入了万丈冰窟。

  业内人士称,基金大比例重仓单一行业或单一概念的股票,这种“剑走偏锋”“火中取栗”的高危动作容易使基金走向极端,一旦业绩大幅跳水,真正损害的还是广大基民的利益。

  监管者声音

  关于“老鼠仓”

  基民:新基金法通过了,好像允许基金经理炒股了,这不是公然鼓励“老鼠仓”吗?证监会为什么这么做?

  证监会:证监会一贯坚决打击基金从业人员的违法背信行为,在完善制度、加大惩处力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积极推动将“老鼠仓”行为纳入刑事制裁。近年来,证监会先后查处了十余起“老鼠仓”案件,分析这些案件“老鼠仓”行为的发生多由从业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公司内控不严、违法成本较低等因素造成,与是否允许基金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并没有必然联系。

  一些境外成熟市场允许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长期实践表明,只要制度设计合理、疏堵得当,基金从业人员遵照管理要求买卖证券,并不会鼓励“老鼠仓”或使“老鼠仓”合法化,反而会增加基金行业的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降低“老鼠仓”行为发生的概率。

  需要强调的是,证监会适当放开对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证券的限制,恰恰是增强了对“老鼠仓”行为的防控力度。证监会将督促基金管理人建立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的申报、登记、审查、处置、备案等具体管理制度,加强公司自律管理,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坚决杜绝违法行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依法建立健全对“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查处的综合防控体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手软。(2013年3月8日)

  关于基金行业旱涝保收

  基民:我买的基金没赚到钱,基金经理奖金还那么高,当然不把我们这些小散户的死活放眼里了!证监会现在有没有建立基金经理和基民利益捆绑的机制的打算?

  证监会:我们一直在关注市场热议基金行业旱涝保收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证监会已开始推动建立基金经理和基金投资者利益捆绑的机制。

  一是出台《关于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规定》,建立基金从业人员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绑定机制,鼓励基金管理公司针对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等购买本公司管理的或者本人管理的基金份额,促进基金从业人员更加注重增强投资研究能力、提高基金投资业绩和规范运作水平,进一步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二是推出发起式基金,促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与基金持有人利益一致,更好地体现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近期修改并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在募集发起式基金时,需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通过上述安排,实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人利益一致。

  三是探索基金费率改革。如鼓励基金公司提取部分管理费设立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当基金业绩低于业绩基准时,提取业绩风险准备金补偿基金持有人。

  (2012年7月13日)

  关于基民权益

  基民:新的基金法在保护基民权益方面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办法?

  证监会:关于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保护基金投资人的利益是贯穿修订始终的一项基本原则和重要主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适当扩大调整范围,将私募基金纳入规范运作的法制化轨道,防范其非法集资、欺诈客户、挪用资产、不正当竞争等风险。二是扩大基金投资范围,允许基金管理人通过专业人士持股等方式,实施与基金投资人的利益绑定;增加从业人员“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利益冲突处理原则,补充勤勉尽责、诚实信用等受托义务,禁止从事“老鼠仓”等背信行为。三是允许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设立日常机构,新增持有人大会的“二次召集”制度,以更好地发挥其监督约束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作用。四是完善基金销售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基金服务机构的监管规定,进一步发挥其监督约束、复核把关等作用,确认了基金销售结算资金、基金份额等投资者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五是鼓励行业加强自律管理,对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六是进一步丰富证监会的查封、冻结等执法手段和监管措施,增补大量法律责任条款,明确市场禁入制度,提高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健全责任体系。

  (2013年3月8日)

  (以上信息摘自证监会网站。整理:李保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