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30日看盘必读:量能决定指数高度 应注意概念股风险

2010-3-30 9:41:3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傅峙峰

  1.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周一表示,社保基金将会通过符合资格的管理人间接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

  点评:社保基金将通过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虽然社保参与市场的总量不大,且可能基本以套保为主,但作为国家队,其股指期货的多空单持仓情况就可能成为市场判断A股市场走向的又一个风向标。

  2.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9日下午对被告人胡士泰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作出一审判决,分别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侵犯商业秘密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胡士泰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王勇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人民币520万元;葛民强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人民币80万元;刘才魁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人民币70万元;违法所得均予以追缴。

  点评:生意归生意,法律归法律。力拓案判决下来,但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境遇却仍然没有改善。

  3. 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冷宏志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物业税试点工作即将在国内部分地区展开。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点评:物业税出台并非没有可能,但前提条件可能是房价的继续失控上行。目前与其猜测什么时候开征物业税,倒是更要关注如何征收,比如是不是一刀切,或者是不是有返税政策,细节才是决定物业税能否压制房价的关键。如果不能有效压制房价,那普通民众不但期盼不到房价的稳定,更是加重了税收支出压力。

  4.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创下了最近6周以来的低点,仅600亿元。受此影响,中国央行本周一年期央行票据30日的发行量降至500亿元,比上周减少约三成。

  点评:中国央行的央票发行量随行就市,资金回笼力度在年初突然变紧之后基本保持一个温和态势。按目前的调控手段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基本持稳,侧重点仍然在信贷管制方面,这也说明信贷管制现在卓有成效。

  5. 中国人民银行29日消息,即将召开的央行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送走离任的樊纲,迎来周其仁、夏斌、李稻葵等三位新成员。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中,无政府官员背景的金融专家人数由此前的一名增加到三名。

  点评:非官员背景人士增至三位,其中周其仁之前的观点比较倾向于主动退出刺激政策,后两者的观点相对比较谨慎,这个格局还是相对平衡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并非决策机构。

  6. 在中石油2009年业绩路演深圳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透露,针对中亚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内的问题,新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将解决这个价格差,并采取加权平均法。

  点评:从各方透露的消息来看,今年天然气价格改革出台的概率较大,现在改革细节也开始浮出水面,工作进度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7. 3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雅戈尔公司发布了它最新的品牌战略,其间,雅戈尔旗下五大品牌首次集体亮相,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雅戈尔正通过品牌细分完成对市场的细分,从而谋求该企业从“制造商”到品牌型企业的加速转变。

  点评:雅戈尔主要有三块业务,服装、地产和投资。其中投资和地产的成功已经被市场所认为,但服装的盈利长期以来一直相对偏弱。如今雅戈尔将服装业务提升到品牌高度,应该算是一个质的飞跃。从雅戈尔的业绩来看,投资的盈利情况业绩弹性较大,是一个不确定因素,这也是为什么雅戈尔估值一直难以提升的原因。

  8. 根据中国铝业的年报,2009年公司出现巨亏,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和铝产品市场处于行业周期低谷的不利影响。如公司的主导产品氧化铝,2009年销售均价同比下降28口45%,导致该业务板块亏损24口49亿元,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最大因素。

  点评:有色金属行业中,氧化铝的高库存、高产能现象尤为突出。在库存和产能的影响下,下游需求不畅就会压制产品价格,而成本又有明显反弹,因此整个行业境遇都不太好,这并非是中铝一家面临的困难。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目前处于风格转换的边缘,后续市场的看点将更着重于量能会否保持高位。如果市场成交量出现萎缩,和指数上涨形成背离,则沪指冲关3300点会有明显压力。现如今权重股的上涨已经引发概念股炒作的冷却,概念股的风险应予以关注。假设风格转换不能顺利完成,概念股炒作之风可能重新恢复。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