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9日看盘必读:因技术压力指数短期难有大作为

2010-3-9 9:34:27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傅峙峰

1.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昨天上午表示,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四月中旬将准时推出。

点评:继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四月中旬可能推出之后,朱玉辰的表态更加确定了推出时点。券商股和参股期货品种近期都因为这种预期而有所表现。

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一定意味着紧缩货币,比如由于外汇占款增加导致货币投放过多,不收回就会造成极其宽松的货币环境,可能产生问题,这时就需要收回过量的货币投放,可以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来实现,这种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商业银行造成影响。苏宁认为,货币供应量曲线与股票市场价格走势不存在高度相关的关系。

点评:是不是紧缩,看金融数据的结果,今年M2同比增速已经出现下降趋势。至于货币供应量和股市的关系,的确M2和指数关联性不大,但M1和指数的关联就很密切,这里面包含了存款活期化的因素。

3. 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8日透露,有14个省市提出要求加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也希望试点的境外地区加以扩大,目前正在研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于去年7月启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首批试点,近500家企业参与,境外主要是香港和东盟地区。

点评: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深入。现在人民币贸易项目管制正在逐步放开,资本项目管制未来放开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所趋,但进程似乎并不会很快。

4. 中国央行3月9日将发行2010年第十七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为1000亿元。该发行规模创下今年以来1年期央票发行量的最高水平,同时较上周的600亿元有显著增长。

点评:本月央票到期量较大,因此加大1年期央票发行量合情合理。如果今天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升,则可能加大市场的加息预期,但这种可能性较小。

5.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上周(3月1日至7日)全国商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连降两周,比前一周(下同)下降0.6%。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连续三周上升,比前一周上涨0.4%。

点评:近期CPI加速上涨的预期仍在减弱,PPI的上涨似乎正在加速。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PPI对CPI的传导预计将会比较明显,但存在时滞。中国通胀压力仍不能说已经彻底减轻。

6.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目前北京的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1.7万元,而其实市住建委的统计显示,北京商品房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房价过高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地价太高。另外,近期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表示,据初步统计,中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占房地产价格的30%─40%。

点评:建设成本在中国各主要城市的差异其实不大,高房价问题关键在于高地价和高税费。也就是说,合计地价和税费,房价约60-80%的成本是牢牢控制在国家手里。这就容易理解,为什么近年来仅仅针对市场进行政策调控效果有限,房价依然我行我素。房价的问题不仅仅在市场。

7.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从必要性和可行性两方面谈及中国开征碳税的问题,认为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因此他建议中国着手研究开征碳税,实行化石能源使用者税负的向上调整。

点评:资源税再加碳税,如果这两个预期真的都兑现,PPI会受很大影响。因此就算要出台,也一定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环境、有节奏地进行,以避免对经济造成过大干扰。

8. 全球最大采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昨日宣布已经与欧洲、中国、印度及日本多国客户首次达成了焦煤价格短期协议。据日本媒体透露,此次日本钢企与必和必拓签约价格比2009年度加价55%。

点评:中国钢企签订的价格应该不会和日本钢企签订的价格相去甚远。焦煤价格和铁矿石价格走势大体一致,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结果可能又要令人叹息了。焦煤价格和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无疑对中国钢企来说不是件好事。如果中国钢企无法消化成本而向下游传导,PPI今年的涨势平添一份压力。

综合评论

市场短期内暂无方向,上证综指上方存在技术压力,紧缩预期也使得权重股难有持续表现,市场的热点可能依然出现在个别板块身上。近期上海和深圳的本地股表现还算不错。技术面上,目前可关注上证综指120周均线压力。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