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8日看盘必读: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或谨慎

2010-3-8 10:12:44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傅峙峰

  1.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6日下午透露,中国国务院刚刚批准重庆保税区设立,这是中国内陆的第一个保税区。

  点评:中国政府对支持西部的态度很明朗。现在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在于不平衡,个人收入的不平衡以及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等都是问题。从今年“两会”上的政策风向看,未来中国的发展将主要着力于调结构,地区发展是重点之一。四川和重庆地区人多地广,发展潜力较大,如果金融和政策资源能够顺利倾斜过去,前景是比较乐观的。

  2.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应该在本月内公布,而哪5座城市成为试点要看申请城市的方案。苗圩表示,补贴标准将根据节油的多少来确定,个人主要限定在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补贴大概5万至6万,最少可能只补不到1万元。“这部分只是中央政府的补贴,有的地方已经表态,表示中央补多少,地方给予同样的补贴。”

  点评: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售价比同类型普通汽车要贵出数万元,如果新出来的补贴政策能够将两类汽车价格拉平,那促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障碍还有昂贵的电池零部件以及尚未健全的充电配套设施。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难以提速,这从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低迷销售就可见一斑。

  3.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目前断定中国外贸增长言之过早。1到2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在2009年同期的基础上下降了50.2%。这意味着中国采取了非常积极的鼓励进口、稳定出口政策,使贸易项下的收支平衡。

  点评:中国商务部在2月份还表示过,中国在个别月份可能出现贸易逆差。贸易顺差的缩小有望成为中国抵制人民币升值的一个理由。中国央行日前也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看国外脸色。

  4.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预计将在3月底、4月初获批,届时之前出台的“两停”措施也将解冻。此前1月15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宣布,到今年3月底,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被称为“两停”。

  点评:海南板块已经炒过头了,未来政策的出台对海南板块的刺激力度可能有限,同时也要防范游资趁机反弹出货。

  5. 日前,全国高科技企业发展LED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浩闻在深圳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预计今年中国LED产业投资金额将达到600亿元,相比去年的100多亿元增长500%。

  点评:LED的炒作很猛,看看龙头三安光电的累计涨幅就足以令人叹为观止。今年LED的投资额比去年暴增5倍,是否会引起产能过剩要值得警惕。

  6. 本周上市发行的有6家为中小板公司,4只为创业板个股。这10只新股分三批发行,今日发行的3家公司分别为伟星新材、联信永益和丽鹏股份;周二将有东方财富、康耐特、苏州恒久、中能电气等4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另外,本周五,还将有国创高新、新北洋和亚厦股份网上发行申购日。

  点评:节后新股首日破发的现象已经减少,预计一级市场的吸引力会逐步回升。

  7.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北京表示,中国人寿正在考虑收购国内一家全国性银行的控股权。杨超表示,该银行肯定是全国性的银行。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细节。不过,后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向网易财经表示,现在谈收购银行为时尚早。

  点评:杨超的表态语言含糊,会引起市场无限猜测。全国性银行目前数量还是挺多的,要炒作可能也难以找到确定性高的对象。有的全国性银行目前仍未上市。

  8.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当地时间6日就是否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举行全民公决。投票已于晚上22点(北京时间7日上午6点)结束。最新计票结果显示,高达93%的选民投下了反对票,只有1%的人赞成赔偿。

  点评:次穷的人找最穷的人要债,结果最穷的人说不还,这是赖债。欧洲发达国家有很多资金投到了东欧等发展中国家,如果发达国家嚷着要收钱,发展中国家难免会资金紧缩。欧洲的戏,还远未结束。

  综合评论

  概念股退潮引发了沪深股市上周四的大跌,周五指数窄幅振荡,尚未看出市场情绪是否有效恢复。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要指望大行情依然比较困难,看点仍在于市场会否有新的热点出现。据媒体报道,本周中国将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在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可能会偏谨慎。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