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24日看盘必读:谨慎心态下关注局部热点

2010-2-24 9:15:51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1. 据央视报道,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昨天下午正式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公益性为核心,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该项费用纳入医保。

点评:《指导意见》的内容之前媒体已有大致报道,因此市场已经有所预期。这次《指导意见》也没有提医药分离,应该说没有触及目前医疗体系最核心的问题。对于医药行业来,整个行业格局和经营模式并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2.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开市场交易公告显示,23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7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1口9264%。 与节前240亿元的发行量相比,本期一年期央票发行量继续回落,利率则与上期持平。

点评:此期央票发行规模和收益率都维持在节前水平。规模的稳定有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的因素,收益率持稳则是因为CPI暂时还没有快速上升,央行还没有必要提高回笼资金的成本。


3. 在昨日的一次新闻通气会上,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透露,监管部门正着手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模式,《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将于年内制定出台。据悉,该《指引》将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尽职免责、风险容忍等,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存贷比不高于75%”的监管要求也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放松,以满足小企业资金需求。银监会强调,2010年,各银行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

点评:2009年的经济回暖真正受益的并非是中小企业,因为金融资源大多向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倾斜。2010年要拉动私人投资,金融资源的配置一定要倾向于中小企业,它们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4.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743.3亿元,比上年1月同比增利496.1亿元,按此计算,1月份,央企利润同比大增200%以上。1月份央企实现营业收入环比减少23.1%,央企实现利润环比减少14.5%。

点评:去年1月份数据基数太低,又恰逢春节,所以今年1月份央企利润同比大增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收入和利润环比是下降的。


5. 《上海证券报》报道,《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目前已通过国务院审批,进入最后修改阶段,近期有望公布。据了解,作为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体育产业政策,体育赛事活动等将成为政策扶持的主要内容。


点评:足坛打黑之后,或许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走出低谷。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体育产业公司上市,相关企业目前市场上只有中体产业一家。


6.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3日对外宣布,北京市11个相关职能部门联手推出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北京的楼市调控政策配套比较齐全,涉及到房地产市场的产品结构,价格监测以及土地使用等方面,而且购房优惠政策也已经取消。很明显,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方向是偏向于民生的。预计其他省市的类似政策也会继续出台。


7.宝钢集团与江苏沙钢集团23日签订战略协同合作意向协议,标志着国内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与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正式启动战略合作。据介绍,双方主要在技术与管理、产品与市场、资源与物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战略协同。

点评:中国钢铁行业的最大央企和最大民企进行战略合作,很有点一统江湖的感觉。协议只是意向性的,暂时还没有具体细节,但预计大方向是为了双方拥有行业上下游更多的话语权。


8. 交通银行董事会23日审议通过A股和H股配股方案决议,拟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根据配股方案,交行将按照不超过每10股配1.5股的比例进行,配股股数不超过73.49亿股,融资规模不超过420亿元人民币。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38.89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34.60亿股。

点评:银行融资方案一个接一个地出台了,尽管连新华社都发文评论,认为A股市场可以承受,但市场对再融资并不抱以热烈欢迎的态度。毕竟融资的目的只是为了补充资本金。

综合评论:

中国平安的职工股解禁带给大盘的是剧烈震荡,平安的走势短期内还可能继续影响蓝筹股和大盘。紧缩政策加上事件性因素,沪深股市现在难以看得太乐观。权重股不作为,市场的局部热点可能依然在于概念股。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