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4日看盘必读:反弹暂时还只能看短线

2010-2-4 9:29:08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1.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是:(一)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二)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三)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来补偿的机制。(四)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五)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点评:除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以外,没看到其他实质性的改革。不搞医药分家,补偿机制的改革也没有动到医疗问题的根本。即便是医改之后,现在很多廉价药都有买不到的情况。行业结构和机制保持基本稳定,对医疗卫生领域的上市公司来说倒是好事。具体的影响还要等待细则出台。

2. 经济观察网报道,由中国央行主导的《贷款通则》修订稿日前已报到国务院法制办,并进入了实质性的修订稿征求意见阶段,这一征求意见稿首次将非金融机构贷款人纳入了《贷款通则》规范的范围,这意味着民间借贷“阳光化”进程提速。

点评:对民间借贷来说,既是阳光化,也是被纳入监管范畴,其实后者是重点。民间借贷力量不小,不受制约对金融体系的危害也不小。吴英案刚落槌,不希望中国再出现这种金融案件。《贷款通则》的出台,也将更有效地管理中国的流动性。

3.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3日公布的《关于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运行情况信息报告制度的通知》指出,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国有资本控股上市公司基本运行情况,加强并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促进国有股东及其所控股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有必要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运行情况信息报告制度。

点评:国有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不能一卖了事,一定要继续管理好,这才对得起广大的中小股东。该制度的建立值得鼓励和赞扬。

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月3日报道, 中国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目前已经达到了51.3%,首次超过舆论认为的50%心理防线。

点评:大宗商品市场上中国需求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买什么涨什么的现象已经比较明显。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越高,石油价格受中国影响也就越大。除了中国进口石油成本可能因此提升以外,推涨油价也会给美国带来通胀压力。

5. 据统计,截至2月3日,1月以来已经结束募集的基金共有8只,首募规模约为150亿元。而根据统计数据,春节前仍有6只新基金在发,且均为股票方向的基金

点评:上海证券报写这则新闻的基调,好像是股市迎来新的增量资金,大有信心提振的意味。可惜和前期银华保本(三期)一天认购80亿元相比,8只基金结束募集才150亿元,差异就很明显了。保本基金热卖,其他的股票基金现在其实根本就是募集冷清。

6. 昨日市场再度谣传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审批。对此,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表示,这一传言并不属实,目前证监会没有考虑暂停新股的发行上市。

点评:不能停,停了就是IPO改革的失败,一级市场价格永远也降不下来。

7. 易方达基金公司日前公告将用4.5亿元自有资金申购旗下3只指数型基金,成为迄今为止基金业自购最大单。

点评:真看好后市,就应该自购非指数型基金,这样才会有超额收益,看来易方达底气还是不足。投资者不能盲目跟风基金公司自购行为,08年的第一波基金自购潮出现在3月底,当时指数才跌了不到一半。

8. 香港金管局3日公布的会议记录显示,去年12月初至12月底,港元兑美元汇率从此前的强势略为回软是由于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的资金调走。

点评:港元兑美元汇率在12月份走势异常,资金外流情况明显。参与IPO资金为什么没有留在香港市场继续参与IPO,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暂时还没有证据能够解释这种资金外流的根本原因,香港作为中国市场的一个窗口,这种情况要密切关注。

综合评论:

由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力度减弱,加息预期有所缓解,资金面也开始宽裕起来,因此A股市场借着各种传闻和外盘走势出现了强劲反弹。春节前资金面可能维持目前的情况,只要市场还有反弹意图,应该会表现一下。春节后社会资金需求会降低,不排除央行会重新收资金,所以反弹最多还只能看短线。

昨晚美元继续上涨,石油价格基本持平,但有色金属价格跌幅较大,有的品种抹去了前两日的涨幅,要注意资源股风险。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