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3月31日看盘必读: 风格转换过程可能有所反复

2010-3-31 9:45:44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傅峙峰

  1. 中国发改委价检司有关负责人30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旱情对大米、油菜籽、糖料、烟叶价格影响较小,且糖料、烟叶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比重很小,因此其价格变动不会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

  点评:中国政府在物价管制方面很有能力,发改委最近就惩罚了33家涉嫌串通涨价的米粉生产厂商。粮食储备充足加上行政管制,发改委确实有底气可以说CPI影响较小。预计中国三月份CPI数据可能符合市场预期,但万一在如此市场环境下超预期,加息忧虑可能更重。

  2. 本周二,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3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回笼资金800亿元。央行公告显示,1年期央票收益率如期走稳,连续第9次持平于1.9264%。同时,正回购利率亦持平于1.18%。

  点评:1年期央票利率仍然持平,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依然不大。

  3.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近期各地楼市交易频频出现井喷。数据显示,三月的第三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0.8万平方米,与前一周相比上涨28%。3月22日至3月28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287套,成交面积365462平方米。与前一周相比,商品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量54.03%,面积则有40.42%的环比增幅。3月15日至3月21日,深圳一手房市场成交627套,环比大幅上升72.3%。在3月份最后一周时间内,深圳全市商品住宅成交总套数为963套,与前一周相比,环比增幅53.59%。

  点评:房地产市场在节后成交回暖,房价有望获得支撑,这有利于房地产股继续反弹,但如果房价大幅上行,不排除还有后续政策出台。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大银行已经开始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4.《中国财经报》报道,中国新一轮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招标工作在日前启动。2008年完成节能灯推广逾6000万只,2009年推广量超过1.2亿只。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今年节能灯的推广数量将再创新高,目标锁定为1.5亿只。

  点评:节能灯推广已是大趋势,有政府助力,节能灯生产企业日子还是不错的。

  5. 鞍钢老区铁矿山改扩建规划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鞍钢集团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铁矿公司,老区铁矿山改扩建后,其产能在10年内将比现在增加一倍。

  点评:据报道,到2020年,鞍钢自产铁矿将满足届时生产需求的75%以上,这将大大减轻鞍钢铁矿石成本的压力。为了摆脱铁矿石价格受制于三大巨头,中国钢铁业可能会在未来继续大力开发和获取国内外的铁矿石资源。但是短期内,中国一些先进的钢铁冶炼设备无法采用国内低品位的铁矿石,还不得不依赖于进口。

  6. 为推动节能降耗,促进电力电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中国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将对安排补贴资金支持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产业化。据悉,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实施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产业化专项,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国家补贴资金支持。

  点评:中国5英寸及6英寸晶闸管、IGCT(集成门极换流晶闸管)、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等电子元器件未来需求较大,但由于技术原因目前主要依靠进口采购。这次中国政府补贴资金支持发展高端电子元器件,将帮助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技术高度,具备研发能力的电子元器件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空间。经过前期炒作,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市盈率普遍不低,投资者在甄选个股时应注意估值风险。

  7. 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9年度业绩。2009年,交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01.18亿元,比上年增长5.59%,每股收益人民币0.61元。

  点评:相比其他银行,交行的利润增幅明显偏低,公司09年市盈率不到14倍,在市场中属于较低水平。

  8. 中信证券周二晚间披露年报。公司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拟每10股转增5股派5元。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07亿元,同比增长24.27%;净利润89.84亿元,同比增长22.98%;每股收益1.35元,同比增长22.73%。

  点评:中信证券经纪、投行业务收入都依然保持着在中国证券市场的龙头位置。如果今年A股市场能够保持稳定,金融创新和直投收益有望为中信证券的业绩锦上添花。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表现比较强劲,权重股的启动积极地推动指数上涨。由于目前资金面的大环境较之前没有太大变化,唯一的不同可能是加息等紧缩预期有所减轻,因此上证综指在3200-3300点套牢盘密集堆积区域下方仍有上升空间,但能否突破依然需要观察成交量情况。市场风格转换是否成功还未明朗,转换过程可能会有所反复。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