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4月14日看盘必读:关键数据公布前市场或难改振荡

2010-4-14 9:26:33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傅峙峰

1
.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强调,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这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

点评:胡锦涛主席说了,中国会坚持人民币汇率改革,但人民币不会因为美国强迫而升值。美国政府要给中国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力,毕竟汇率是主权的象征。之前美国政府松一松口,人民币兑美元就有所上涨,最近又出现压力,人民币立刻走软,还真是巧合。


2. 据中国发改委消息,自4月14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20元。折算后,汽油每升上涨约0.24元,柴油每升上涨约0.27元。

点评:无论是加油站,还是股市,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都已经反应得比较充分。这次调价并不意外。此次油价上调对CPI的直接影响,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不会超过0.1%,但有发改委官员表示,间接影响会大一些。


3. 新华社周二引述中国能源局数据称, 中国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总计34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04%,反映中国经济仍在强劲增长。中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24.19%.此前, 中国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4%;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 27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4%.

点评:用电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快速增长,据此推测,中国1季度的GDP增速同样会比较可观。


4. 中国央行周二发行了450亿元1年期央票,其发行利率连续第11期持稳于1.9264%;央行同时进行了6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持稳在1.18%。

点评:尽管上周中国央行发行了三年期央票,有市场观点认为这会拉高市场利率水平,不过从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来看,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仍然不大。


5. 中国政府网13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提出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

点评:这份《意见》有两个看点:一是提到了支持外资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这可能意味着国际板可能会加速推出;二是倾向于引导外资投资中西部,中西部的经济发展仍可能在未来保持较高增速。


6. 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1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同时,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当前,要在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同时,着重加强需求管理,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点评:根据会议要点来看,没有太多新意。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收缩信贷应该是比较立竿见影的效果。另外,对房地产销售环节的销售控制,目前的政策似乎还没有太明显的作用。

7.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就住房保有税一事特别向国家税务总局高级别官员进行核实求证,得到的确切答复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在任何省、市实施‘个人住宅房产税’、‘住房保有环节房产税’、‘房地产特别消费税’和‘物业税’的试点工作”。

点评:住房保有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征收,即不能直接从住房持有人工资中代扣,自行申报缴税又缺乏监督机制,如果在交易末端环节收取,那自住房又可能一辈子收不到税,前段收取又不能确定持有年限。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方案,试点工作也没法推行。

8. 招商银行周二晚间公布年报。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4.46亿元,同比减少6.98%;净利润182.35亿元,同比减少13.48%;每股收益0.95元,同比减少 13.64%。

点评:招商银行业绩虽然同比下滑,但仍然好于机构的一致预期。

综合评论:

昨天沪深股市在振荡之中小幅收涨,概念股和中小盘股大幅下跌,权重股走强,这种走势能否形成有效的风格转换难下定论。这两天还有中国1季度GDP、CPI等数据公布,在此之前,预计市场大局难改。从已经披露的金融数据来看,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不大,但这无法成为权重股持续走高的动力,股指期货周五推出,这一变数倒是可能影响权重股的短期走势。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