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私募张可兴的三次撤退:市场已不符合投资纪律

2009-8-17 9:10: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我们也不知道大盘会这么快就下跌,如果提前知道,那我们就是神仙了。"8月10日下午,北京南三环的一家咖啡厅,北京诺亚方舟投资总经理张可兴一脸轻松地说。
  "现在基本上没有太便宜的股票了,虽然继续涨也有可能,但可能只是蝇头小利,所以我们毅然决定在接近3500时,暂时撤离A股。"张可兴解释说。
  然而正是这次暂时的撤退,也让张可兴陡然成为证券市场的红人。翻开张可兴的个人发展史,这并非第一次撤退,2007年初,这位私募基金经理从自己创业的一家培训公司撤股;2007年9月,这位私募基金经理毅然在5000多点撤离绝大部分仓位。
  "前两次都做出了正确的决策,这次还需要等待结果。"张可兴笑着说。
  不奢望大牛市重演
  张可兴没有想到清仓后会接到这么多的咨询电话。"很多都是找我们委托理财的,但是我们觉得现在不是特别合适的进入机会,另外找到认同我们投资理念的客户也并非易事。"张可兴说。
  但是清仓对于大多数投资人即便是大部分职业投资人来说也不是一个轻而易举就可以做的决定,张可兴似乎比较轻松。
  "市场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实际上,在我们买股票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什么情况下去卖,所以选择清仓是意料中的事情。"张可兴说。
  张可兴的理由是,现在市场只有几十只股票在20倍PE以下,在目前的基本面状态下,持续的单边上涨很难获得支撑,2007年大牛市再度重演的可能性较小。
  "市场可能还会涨,但是已经不符合我们的投资纪律。"张可兴说。一直以来,这家私募的思路都是低估区域买入、高估区域卖出。"每个人都想15倍买入60倍卖出,但是市场未必每次都会出现极高估的状态,所以我们不会想每次都去赚极高估状态下的那个钱,我们不会去冒这个高风险,其实也未必能赚到。"
  清仓之前,这家私募的仓位主要配置在A股和港股,涉及银行地产保险消费品四大行业,清仓后A股的资金全部退出,港股暂时保留,但是不会再增加任何仓位。
  "我们在港股还保留小肥羊、宝姿服装等股票的仓位,港股比A股相对要安全。而在A股市场,我们看好的银行地产保险消费品等行业,其中也只有银行的PE看上去低些,但是也不便宜了。"张可兴说。
  清仓之后的张可兴仍然繁忙,"研究工作不能断,我们必须充实自己的投资研究能力,为未来的可能进入时机做准备。"
  这家只有不到10个职员的小私募对自己的研究实力相当自信,包括张可兴在内的几个投研人员都是做实业出身,张可兴认为"我们以做实业的心态做投资",这样更有竞争力,"因为买股票就是买企业",而公司的一位合伙人身在美国,对全球经济形势相当了解,这可能也是公司5000多点时撤出市场规避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一次调研中国人寿,林园等几个知名私募都在,我们的一位研究员因为对保险行业的了解,被人寿高管及同行认为是他们所见到的最懂保险的投资人。"张可兴说。
  目前,张可兴正在等待机会,只要是下跌到预先设定的价格区间,他们将越跌越买。但是如果以上证指数来判断,张可兴表示无法给出具体的进入点位,"因为少数大盘股对指数的影响很大,而我们买入的标准是我们看好的企业出现我们想要的价格,也就是再一次找到我们能确定赚钱的时刻"。
  2008年,张可兴一直在等待A股市场消费股的下跌,但是他关注的股票一直没有跌到他所期待的价位所以一直未能买入。"食品饮料行业的茅台张裕及苏宁电器我们都比较看好,但是在去年其低估得没有其他股票更严重,所以我们只配置了港股的消费品行业。"
  三次撤退
  在进入A股市场之前,张可兴一直处于实业投资的状态。
  2002年,他在西安投资了一个名叫新财富的外语培训学校,他作为主要合伙人,任学校的第一任校长。这家学校2004年就超越西安新东方在西安大学生外语培训市场占据第一的位置,近几年,随着张可兴离开后学校业绩开始下滑,但目前在西安的外语培训市场仍占有一席之地。
  "当时我非常看好培训的市场,其实2000年左右北京、上海做培训已经都做起来了,当时新东方靠出国考试建立了知名度,北京市场竞争激烈,我们选择了西安,那边高校较多,市场有广阔的需求,但是市场上都是作坊式的辅导班,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我相信自己领导下的团队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张可兴说。
  事实也正如此。培训学校初期投入了不到5万元(注:后期新股东有陆续投资,总投资15万),但是光2002年到05年3年多时间股东们就获得了70多倍的现金分红回报,也就是几百万元的回报。
  但是如日中天之时,张可兴决定退出。"新东方与我们同时进入了西安市场,他们资源庞大,越往后走我们的劣势会越来越明显。比如他们可以花几千万买房子做教室,而我们根本没有这个实力;另外我们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西安不像北京、上海人才这么多,当地的很多人才都外流了,而新东方的人才已经梯队化,而且能够做到全国招聘。
  事实是,在2007年张可兴撤出股权后,培训学校当年基本没有盈利,这两年的状况也不会太好,其对退出时机的把握显然比较到位。
  当然,退出学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在北京建立自己的投资管理公司,进入投资市场,而这也源于张可兴的另一个创业项目中的小插曲。
  2005年年底,facebook红遍全球,张可兴也仿照facebook建立了自己的SNS网站露脸网,当时竞争对手众多,张可兴也在此时接触到了校内网。
  "我们当时比较看好他们的背景,他们当时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问我们有没有兴趣投资。我们当时很看好,但是觉得自己的能力不比他们差,为什么不自己做呢?"张可兴回忆道。后来的情况是,露脸网积累了10多万用户名列市场第5,但是竞争对手太多了,市场的前3名已经分晓,张可兴只有全身而退。
  "当时校内网需要的资金其实并不多。"张可兴略显后悔的说。如今校内网的市值已经达到上亿美元的数量级。
  虽然现在看,露脸网的退出也比较明智,但是张可兴还是对没有投资校内网非常后悔,他决心进入投资市场,而通过对外语培训市场、SNS市场的判断,他认为自己的项目选择上敏感性很强,应该具有优势。
  "由于我们目前的资金实力有限,所以做不了私募股权基金,有的私募股权的朋友觉得进入股市也同样是买企业,我们也这样认为,于是就正式开始了。"张可兴说。
  2007年2.27行情左右,上证指数2000多点,张可兴正式入市,2007年9月5000多点,张可兴撤离,当年盈利176.1%;2008年,张可兴在1800多点开始逐步入市,当年亏损2.1%;2009年,这部分仓位盈利96.2%。张可兴此时正式宣布再一次撤离。
  "我们进入股市以来的总收益430.1%,而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7.7%。"张可兴说。而业绩的保证主要来源于在2007年的及时撤出和08年底的果断介入。但是,这一次的撤出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如果指数将来继续上涨,我们短期内不会再考虑入市。我们的损失无非是少赚点而已。"张可兴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