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各方抢搭创业板首班车 市场看好三行业投资机会

2009-7-26 19:02: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不好意思,我现在很忙,正在开会研究申报创业板的事。"7月22日下午,深圳达晨创投公司副总裁邵红霞匆匆挂断了本报记者的电话。
  如此忙碌的景象近日普遍出现在各大创投公司与券商投行的部门当中。在证监会公告本周日开始受理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后,与此相关的各路人士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申报准备。用一位创投公司老总的话说就是,虽然周日申报不分时间先后,但是没有人想最后一个报到。
  保荐人暗中较劲
  恐错过创业板头班车
  "关于周末创业板企业上市申报的问题现在太敏感了,我现在什么都不能说。券商之间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谁都希望创业板第一批自己的项目能上。"中信建投投行部副总王军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关于周末创业板企业申报的提问时,不肯透露半点信息。
  但这也反映出,在目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保荐人之间的角力已达到了白热化,各方面都在为周日的申报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
  为了体现创业板的市场定位和特色,监管部门将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成长性特别突出或技术、商业模式创新性强的公司保持关注。
  邵红霞向记者表示:"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现在主要是券商的工作。目前准备上创业板的大概有10家企业,周日具体要报几个现在还需保密。"
  邵红霞表示,这次创业板第一批的申报还是遵循了"两高六新"的原则,即在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的原则下选择企业。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不能只看它的财务数据,很多企业的创新性、持续的成长性都是优秀的,但风险也是存在的,因为企业的规模都相对较小,可能会有业绩不够稳定的情况出现。
  上海创业投资公司办公室林主任也向记者表示,最近都在忙周日上报材料的事情,上海创投公司投资的创投基金周末准备上报的企业数量大概是10家,都是一些高科技企业。
  创业板年内推出
  投资者开户热情低
  上海创投行业协会徐秘书长向记者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是一个好事情,对中小企业来说多了一条推出渠道,对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对创业投资环境也会有一个推动作用。"
  另外他向记者表示,据深交所内部人士透露,创业板在今年12月份以前一定会推出。
  根据行政许可安排,监管层审核一家申报企业需用时3个月,按7月26日证监会受理创业板申请推断,创业板最早可能推出的时间将推后至今年10月底,在此之前市场仍需耐心等待。
  创业板正式推出尚需时日,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热情也尚未点燃。
  记者走访证券公司得知,虽然从7月15日起,券商已经可以开始办理开通创业板投资交易的相关手续,但是真正来办理手续的投资者并不多,大多数人还是采取了观望的态度,用券商工作人员的话讲就是,问的多办的少。
  大望路附近某券商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从上星期三到今天我的客户里只有十几个人开通了创业板。对于创业板这个新事物,大家都非常谨慎。"
  十年筹划
  业内人士看好创业板
  回顾我国创业板的历史进程,可谓十年磨一剑。十年等待,众多令国人骄傲的创新型企业海外上市,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等。等待中虽然充满了遗憾,但也获得了不断改善自身体制机制问题的机会,借鉴他国经验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银杉创富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飞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推出机制问题,这是一个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的大好事。"
  吴云飞指出,投资公司投资中小企业原来主要是看这个企业未来有没有上市的可能性,上市是创投公司投资一个中小企业的最终目的,但是由于创业板推出之前我国企业上市的门槛是比较高的,所以致使众多投资公司对于投资中小企业采取了一种观望的态度,积极性并不高,大家宁愿将钱投入股市也不愿拿来投资实体经济。
  而创业板的推出正好改变了这一局面,创业板上市的低门槛使得中小企业上市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推出机制的问题,这将加速引导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与投资热情。
  而且对于科技创新、业务创新的这些人才未来价值的体现也将通过这个平台予以放大。这些都是与我国这些年来提倡打造一个创新性的机制、创新性国家的战略分不开的。
  对于创业板正式推出后市场会作何反应,国元证券(26.80,0.28,1.06%)研究中心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向记者表示:"目前业内对投资创业板都非常感兴趣,创业板推出后被市场热捧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创业板的推出是新兴时代的融资革命,从海外市场经验判断,创业板受关注的程度与投资回报一般都是会超越主板的。"
  对于哪些类型的创业板公司更具投资价值,康洪涛表示,生物制药、基因工程、新能源都是非常有前景的公司。但最重要的是应该选择在前十大股东里,至少有一个或两个央企背景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因为在一个国家扶持的背景下,孵化器的作用与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华.夏.时.报 .郝.英)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