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吹大的泡沫或将在三季度破裂

2009-7-26 19:02: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访新世纪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
  ■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红周刊》实习记者 郝宁
  上半年新世纪优选成长基金表现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4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高达98.53%,在所有469只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五,而其二季度增仓最多的西部资源(600139)更是在本周连续涨停,如何把握经济复苏的轨迹,点中牛股,新世纪基金投资总监、优选成长、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王卫东在接受《红周刊》专访时分享了他的投资智慧。
  三季度市场或将出现调整
  《红周刊》:从二季报情况来看,上半年您连续提升了股票仓位,加仓了金融、地产等行业,您如何总结过去半年的投资成绩?
  王卫东:我们的整个投资操作还是基于对宏观经济、经济复苏和流动性的分析。2008年底以及2009年一季度初,经济在下滑中逐渐企稳,基于经济复苏的预期,我们主要投资了一些稳定增长的行业。而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逐步实施,整个经济复苏从预期变为现实,此时我们的投资策略也从防守变为防守反击,一季度增配了证券、地产、汽车类等行业,另外还包括新能源。二季度随着整个经济复苏的深入,从先行行业传导到上游,房地产、汽车开始复苏,良好的销售数据最终带动中上游行业的复苏。二季度我们配置上更偏重于下游中的可选消费类股票,同时配增了钢铁、化工、建材、水泥等行业。虽然对经济复苏的脉络和市场风格判断比较准确,但我们都没有重配,相对保守一些,没有采取超常规在某一行业进行重配的策略。
  《红周刊》:您对三季度的市场如何判断?市场风格会发生转变吗?
  王卫东:证券市场从投资开始到投机结束,从理性开始到非理性结束,当泡沫形成到一定阶段后,三季度我们很可能会看到调整的行情。目前我对短期市场有些担忧,担忧来源于上涨过快。现在仅仅是说盈利环比增长了,但业绩还达不到使估值合理的程度。而调整幅度应根据大盘涨幅来确定,调整越早调整幅度越小。
  从市场空间来看,由两方面决定,一方面央行宽松的政策会持续多久;另一方面经济复苏超预期会达到什么程度。目前的市场同上一轮牛市相比,储蓄搬家这个过程只是刚刚开始,没有达到2007年那种疯狂的程度,出现调整可以认为是牛市中的休息站,经过这轮调整后,经济的好转也许能够落到企业盈利层面。如果企业盈利提高了,那么整个市场估值就会下降,可能会再一次发生大规模的居民储蓄搬家,股市将会呈现良好的局面。目前市场风格属于资金推动下百花齐放的行情,从煤炭、钢铁又到化工,只要是涨得少就会补涨,基本面的情况已经弱化。这是投资转向投机的表现,也是吹泡沫的过程。   A股市场继续"不差钱"行情
  《红周刊》:传6月1.5万亿的信贷规模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本周央票提前发行,您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会进行调整,流动性环境是否会发生变化?
  王卫东:三季度央行肯定会做出一些微调,不过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如果把流动性收紧,就好比把向上走的梯子收了,经济很可能会二次探底,因此政策大的转向不大可能,而且由于上半年信贷规模比较大,央行短期微调也不会改变整个市场宽松的局面。
  《红周刊》:新股审批有加速的趋势,另外,大小非的减持意愿也更加强烈,您觉得市场能否承担这种资金压力?
  王卫东:我认为IPO对市场影响不大,现在有了财富效应后就更加"不差钱"。很多"小非"减持后除非在实体中找到好的投资目标,否则还是会回到股市中。像紫金矿业(601899)的陈发树、柯希平,他们减持后还是买了京东方A(000725)以及保利地产(600048)。"小非"的资金如何能够消化掉?一条途径就是把钱投入实体领域做投资,提高企业盈利,这对证券市场也是好事;要么通过另一条途径回归到证券市场,不论通过PE投资还是定向增发等方式。
  证券市场的繁荣,一方面会提升中国社会的消费信心;另外一方面会通过证券市场进行融资刺激经济发展。如果现在股市下跌,那么政策意图就没能实现,调控目的没能达到,所以大家现在的胆子都比较大也有这个原因。
  中游行业或为昙花一现
  《红周刊》:您认为三季度市场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王卫东:从三季度来看,钢铁、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中游行业机会更多一些,但是这些行业从长期来看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从下半年或是明年来看,我还是看好上下游,包括下游的消费类、金融地产类及上游的资源类。比如中游的钢铁、化工等中游行业具有庞大的产能,集体开工后,价格马上就会下降。而且中游需求上升有限,而成本增长更快。目前行业盈利比较好,主要是到期的期货价格比较低,成本低所以毛利率才能体现。但如果未来期货价格上涨,毛利率就会下降,除非有比较强的议价能力,否则中游行业很难有大机会。
  《红周刊》:对于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比如新能源,您是否会考虑?
  王卫东:对于那些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都是作料。对于新能源行业,在中国其实目前还没有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企业,和当初炒互联网企业一样,直到今天中国才有好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仅仅有一些与新能源毫不相关的电池企业,安上了新能源的概念。我认为新能源行业是好的,但是行业里缺乏好的公司。
  《红周刊》:您在二季报中提到"下个季度出口降幅会收窄",下一阶段投资主线会否转向外需恢复的产业?海外经济何时复苏?
  王卫东:我认为出口企业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要等到美国消费收入、经济增长以及就业状况好转后才能考虑。目前,国外首先要消化过剩产能,在此之前无法大规模地扩大进口。这个过程可能稍晚一些。短期来看,今年中国经济的拉动还是以投资为主;从长期来讲,内需才是中国发展的主动力,像过去单纯依靠出口发展经济是走不通的。对于海外经济的判断,因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我认为以股市为依据会更为准确一些。现在美国的股市已经见底回升,美国经济复苏和股市相差1~2个季度,美国经济四季度见底复苏应该是必然的。
  《红周刊》:您有16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在选股上也有着独特的风格,您有怎样的投资理念?
  王卫东:我的投资理念就是"价值投资、灵活操作"。评判一个公司的价值,应该把握时代特点,公司的价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拘泥与某一个框架。而灵活操作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当公司股价超过本身价值时应该卖出;还有就是当有更好的投资目标时,就可以进行优中选优。选股还是从基本面出发,适当地兼顾市场的热点和风格。在中国,投资次序是很重要的,经济复苏推动股市上涨,所以我们把主动力放在经济复苏这个动力上,然后我们按照经济复苏对行业的推动来寻找轮动规律。不过市场是没有某一个规律会适应很长时间的,现在说买白酒是价值投资,但高档白酒属于稳定增长行业,而总体消费量是下降的,如果国人的消费习惯改变,更多地喝红酒,那基本面就变化了,因此投资需要与时俱进。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