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交叉持股公司中火眼辨金

2009-7-26 19:02: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由4万亿投资所引发的A股反弹行情依然进行得如火如荼。截止二季度末数据,在上证综指上涨62.53%情况下,有1057只个股涨幅超越同期大盘,占比近七成,与市场整体上涨的同时,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水涨船高。
  交叉持股市值水涨船高
  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共有120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末交叉持有221家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剔除未在一季报中公布持股数量的公司和已经停止上市的立立电子,100家公司交叉持有186家上市公司股权的合计持股总数为25.84亿股,如以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持股总市值高达333.82亿元。
  随着今年3月份市场开始出现单边上场苗头,行情轮转,由题材转向蓝筹、炒年报转向炒中报,市场格局由"八"转向"二",或由"二"再转向"八",投资重心反复变化,在短短3个月内,上证综指涨幅达24.7%。与此同时,交叉持股公司持股市值由一季度末的333.82亿元上涨至399.99亿元,浮盈66.16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为19.82%。但数据显示,被持的186只个股中却有81只个股投资浮盈超过同期大盘涨幅,占比达43.54%。如茂华实华持股湖北金环(000615)、山东海化(000822)持股平煤股份(601666)、隆平高科(000998)持股嘉宝集团(600622)等,其持股市值在二季度增幅均达95%以上。
  同市不同命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享受到上半年A股暴涨所带来的喜悦。从各个公司收益情况来看,剔除中青旅(600138)持有的伊泰B和宁波银行(002142)持有的香溢融通(600830)两家没有初始投资金额的公司以外,36家公司所持有其他37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市值,在二季度末相比其原始投资额有所缩水。如民生银行(600016)持股洪城股份(600566),据其一季报数据,因减持原因,一季度末民生银行(600016)仅持有洪城股份(600566)77.01万股,如果按初始持股478.39万股计算,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投资收益将为3884.53万元,较初始投资金额增长802.53万元,但由于民生银行的过早减持,让其并未享受到洪城股份股价大幅上涨所带来的投资升值。但也有公司并未减持而是实实在在亏损,如长航凤凰(000520)持有的长航油运(600087)、东北证券(000686)持有的攀钢钢钒(000629)等,由于介入时机问题,其二季度末持股市值较较初始投资额出现了一定幅度缩水。
  但在亏损的同时,仍有多家公司享受到了投资升值的快乐,数据显示,共有85家公司共持有其他155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在今年二季度期间市值得以大幅增长。其中,建设银行(601939)的投资收益最为喜人,一季度末公司持有中国铝业(601600)股权7.1亿股,初始投资金额8.84亿元,随着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股价的走高,截止二季度末,投资市值已飚涨至85.39亿元,实现浮盈76.56亿元,如果扣除成本及相关费用,盈利摊薄到每股约增加3分钱的收益。类似地还有7家公司投资浮盈超过10亿元,3家公司投资浮盈相对初始超过5亿~10亿元之间。
  介入交叉持股公司仍需谨慎
  行情的回暖,交叉持股市值大幅飙升为上市公司所带来的业绩贡献不容小觑。统计显示,交叉持股公司实现的账面浮盈相当于去年中期净利润50%以上的公司有20家;19家公司交叉持股实现账面浮盈相当于去年中期净利润的10%~50%。而像永安林业(000663)、保定天鹅(000687)、亚太集团、南方汇通(000920)、河北宣工(000923)等11家公司持股市值增量,为公司上半年业绩贡献竟达2倍以上。
  但这并不能表明这些公司都能被投资者所重仓持有,投资者也需仔细甄别。如亚泰集团(600881)公司2008年中期实现净利润1.94万元,今年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50%以上,即总收益在3万元左右。但其业绩预告却明确表示,公司本次业绩增长受益于对东北证券(000686)的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从渤海证券的预测数据看,东北证券上半年收益将达5亿元,由于公司持股占东北证券的30.71%,理论上将分得1.5亿元利润,但事实上预告仅盈利3万元左右,这表明公司在剔除东北证券的分红外,实际亏损一个多亿。同样情况的还有保定天鹅(000687)、南方汇通(000920)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