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本轮行情6板块个股将成最牛上涨股(附股)

2009-7-21 12:01:29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精彩推荐:大摩:直通车效应将现 荐2只金股

  

  板块轮动:还有谁能接过上涨接力棒

  随着上证指数本周开始上摸去年端午节后留下的大幅跳空缺口,在不经意间,上证指数自最低点1664.93点以来的上涨幅度已经接近翻倍了,而伴随着股指的上升,市场的整体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开始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无从下手,去年10月时遍地黄金般容易的选股环境已难再现。

  那么,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投资者又该如何选股呢?梳理一遍本轮牛市以来的上涨链条以及各板块的表现,或许会对现阶段的选股有所裨益。

  启动初期题材为王

  要说到本轮反弹,政策面的强力刺激居功至伟。在政府公布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后,沪深两市股指立刻在去年11月初见底反弹,而直接受益于建材、铁路基建等板块更是成为市场资金重点攻击的对象,太行水泥(600553.SH)、中铁二局(600528.SH)两只股票在这一阶段的表现就是典型的例子。

  受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消息的刺激,太行水泥自去年11月6日开始连续8个交易日被封于涨停板,股价在短期内迅速翻倍,成为市场游资接力炒作成功的典型案例,尽管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实质利好配合,但游资善于利用题材炒作小盘股的特点显露无遗,而这也与反弹初期时以游资驱动为主市场规律相吻合。

  中铁二局的上涨始于去年10月底,而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公布后步入高潮期,由于公司具有大额订单支撑业绩,因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与游资合力推动了该股的上扬,多股力量的介入也使得其股价上扬的步调较为稳健,不如太行水泥攻势凌厉,却显得更为扎实,而其上涨后劲也在近期得到更好的体现,堪称价值投资的典型代表。

  总体而言,这一阶段由于涨幅较大的题材股一般都具有盘子小、权重低的特点,因此此时股指上涨幅度较小,再加上反弹初期投资者心态比较谨慎,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股指的涨幅。

  二次冲击波

  而中小盘股以及军工板块则成为了股指2009年初开始的第二次冲击波的主力。在1月5日到2月13日短短不足40天的时间里,中小板指数涨幅达到了26.82%,而沪市首份年报中兵光电(600435.SH)的亮相更是带动了军工板块在此期间出现整体上扬,同样在1月5日到2月13日期间,航天军工板块的指数的涨幅更是达到了49.61%。与此同时,由于首份年报中兵光电高送配方案公布后良好的市场炒作效应,一些年报具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也成为了后续市场重点的炒作目标,如维维股份(600300.SH)。

  如果说此前A股市场的上扬还具有相当的独立性的话,那么从3月开始随着全球股市的见底回升,A股市场也迎来了路径更为清晰的上涨之路。从最初启动的有色金属、煤炭,以及后续受政策利好刺激的新能源,领涨板块的脉络开始日渐清晰起来,经济复苏过程中行业受益的先后次序及程度成为了市场轮动的主线,而期间政府陆续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间或成为了市场资金短期关注的目标。

  蓝筹股启动

  进入5月,如梦初醒的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开始对后市乐观起来,他们的积极入场使得大盘蓝筹股开始逐渐接过了推动股指上涨的接力棒。不管是受到上半年天量信贷数据刺激的银行股板块,还是受益于成品油价格机制调整的石化双雄,抑或受益于楼市回暖的地产板块,此前涨幅较低的蓝筹股板块成为了稳定股指的基石。而5月份地产、6月份银行股板块的轮番集体飙升,更是推动股指连续攻城拔寨,冲破3000点这一重要的市场心理点位。

  随着市场对经济复苏信心的逐步增强,此前受基本面之困的钢铁等权重板块在股指冲破3000点后也开始出现补涨迹象,而有色金属国际期货价格的大幅反弹则带动有色金属板块出现又一轮攻击波,在近来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主力。受消费税改革以及消费提速等影响,酿酒食品板块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补涨。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曾经的一个个估值洼地正在被填平。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走到目前的状况,可以说已经不存在绝对低估的板块了,这是目前市场资金面超级宽裕的基本面决定的。在所有板块都基本轮涨了一遍的情况下,下面更重要的是根据经济回暖的情况选择盈利能力可以快速回升的板块,这将是市场资金近期关注的重点,再加上马上又要步入中报的密集公布期,上市公司的实际的盈利能力将成为决定股指后续走势的关键因素,毕竟宏观经济的回暖还是需要具体落实到上市公司这一层面的。此外,中报具有高送配题材的一些上市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