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区域振兴题材空中加油,机构集体亢奋

2011-3-9 10:33:07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华发股份 主题投资 板块涨幅 空中加油
核心提示:瑞银预计,十二五期间新疆的钢材表观消费量将从2010年的近800万吨增长到1850万吨,年平均增速为1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级市场上,横琴概念板块最近表现突出,其中珠海的地产类公司如华发股份和格力地产最被看好。

  在两会暖风的吹拂下,区域振兴概念再度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区域经济规划的战略意义从国家战略的层面被进一步强调,在区域规划之下,各种主题投资机会再次显现。

  南都本次重点关注的是横琴岛概念和新疆区域振兴概念。在3月7日的行情表现中极其抢眼。当日新疆板块涨幅高居概念板块榜首,而3月6日签署的《粤澳合作框架协议》更是让次日横琴概念股的表现如同干柴烈火。

  新疆篇 3.6万亿元投资的想象空间

  据新疆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十二五"期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3.6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5%,较"十一五"实际完成总额增长150%。

  未来五年,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总投资1200亿至1500亿,新建改建总里程约7.5至8万公里,新疆5200公里的高速公路已纳入我国公路交通"十二五"规划。

  市场预期,"两会"结束后有关新疆板块的各项政策利好将逐步兑现,并且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巨额的资金投入势必对新疆板块带来较大的推动作用。

  由此,新疆板块行情在经过合理振荡后有望持续,新疆板块的矿业、能源、基建板块的个股特别值得关注,新疆城建、中泰化学、八一钢铁、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天富热电等为直接受益于新疆振兴的个股。

  八一钢铁:占新疆市场七成份额

  公开的消息称,中央计划新疆"十二五"期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涉及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新疆地区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也将逐步推进,这将大幅拉动新疆的钢材需求。

  瑞银预计,"十二五"期间新疆的钢材表观消费量将从2010年的近800万吨增长到1850万吨,年平均增速为1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瑞银分析师孙旭表示,八一钢铁的建筑钢材产品占据新疆7成份额,主要板材品种在疆内的市场份额也超过65%。该公司2009年中66%的销售收入和80%的毛利来自于疆内市场。

  受益于集团自有资源,该公司铁水成本低于行业平均值。而由于运输半径的保护,新疆的钢铁市场相对独立于全国的钢材市场,受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影响较小,毛利水平也高于内陆市场。孙旭认为,疆内钢铁市场的利润水平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金牌分析师、中信证券的周希增还发现,八一钢铁是所有上市钢企中每股钢产量最高的企业,这也就意味着公司业绩对钢铁的弹性最大。

  "风险在于发展的进度和力度将影响钢材需求。"周希增提醒道。

  孙旭也认为,八一钢铁同样受到钢铁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对钢铁需求的影响,新增产能或淘汰落后产能执行不到位对钢铁供给的影响,以及原材料价格变化对生产成本的影响等。而公司层面的风险包括新疆地区新产能增速太快的风险等。

  该股也是基金的宠儿,自2008年一季度开始,众多基金就潜伏其中。每次业绩报告公布时候,都可以看到动辄八九只基金的身影。

  天山股份:产能扩张催升业绩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建筑业实现,而建筑行业的水泥消耗量占水泥总产量的60%以上,因此新疆振兴的同时也是水泥需求强烈放大的过程。

  因此,新疆龙头水泥经营商天山股份很可能是最大的赢家。

  天山股份是新疆区域市场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及销售商,市场份额占全疆的50%,其中高标号水泥产品占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新疆具有较大的品牌、区域和资源优势。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认为,该公司在目标市场中对上游煤炭供应商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其所有水泥生产线皆为新型干法,而且已经或正在配备余热发电装备,盈利能力正在迅速提升。

  "规模的扩大将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因此公司应享有较高的估值水平,未来产能扩张将构成公司内在价值加速体现的催化剂。"洪亮说。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之一、国泰君安的建筑建材业研究员韩其成直言,他在水泥的需求端最看好天山股份。

  他预计,在今年4月旺季来临的时候,水泥需求将保持更高增速状态,2011年水泥年度均价必然高于2010年,同时今年旺季将提前进入状态。

  洪亮表示,天山股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在建新建项目不能如期投产,而持续的高速发展考验公司管理能力,如果今年年煤炭价格向上变动幅度超出预期假设,将影响具体盈利预测和投资判断。

  昨日,水泥板块跌幅居首似乎让市场对水泥板块有些许失望。

  不过上海一私募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受益保障性住房政策迭出,前期水泥板块内个股已遭市场反复炒作,短期内受获利回吐影响较大。

  但是,目前水泥股整体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水平仍低于14倍左右的历史均值,也低于全部A股13~14倍的平均水平,估值存在向均值回归的可能。

  "在2011年大家都非常看好基建的情况下,水泥股盈利甚至会超预期,其上行还是有很大空间的。"上述私募分析称。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