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美股分析 >> 正文

美国股市初显希望之光

2009-5-4 11:31:21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管投资者面对的是通常情况下的坏消息,但美国股市继续无视人们的怀疑而顽强地攀升,因为空仓观望的投资者越来越坦然地进场交易。

Lord Abbett & Co.的股票交易主管欧伯豪斯(Ted Oberhaus)说,你当然有理由说明市场爲什麽不会走强。他提到了上周的一些消息,如克莱斯勒(Chrysler)破产、流感疫情的担忧和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弱于预期的6.1%的跌幅等。他说,要是几个月前,这些消息都足矣令股市大跌。但现在,市场对此并不理会。

相反,投资者一直在关注第一季度公司业绩中出乎他们意料的积极消息,以及坏消息中的闪光点,如GDP报告中强于预期的消费者支出数据和库存的大幅下降,它们为在经济企稳时产量的迅速回升带来了希望。

Scholtz & Co.总裁舒尔茨(Peter Scholtz)说,不错,总的情况仍是经济在继续恶化。但数据开始显示,底部可能比人们预计的时间更早到来,而这会带来心理上的改变。

从某种程度上说,最近股价的反弹反映了一个事实:虽然对冲基金等许多短线投资者对市场的近期前景持负面看法,但共同基金和退休基金等长线投资者已变得越来越看好未来几年的前景。这些大投资者在过去六个月中曾一直大幅减持股票

如今,即使他们不是非常看好,甚至认为股市还有可能重新考验前期低点,但许多中长线投资者已经停止了防御性抛售。相反,由于感觉各国政府成功遏制了金融危机,他们正在慢慢回到股市中。

舒尔茨说,现在的情况是,投资组合经理认为:出现了积极的信号,我要逐步增加头寸,这种逐步的转变也推动了市场走高。就他本人而言,舒尔茨一直考虑是否已是让客户放弃防御性态势的时间了。他说,我们越来越认为不应该再等待了。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五收于8212.41点,全周上涨了1.7%。该指数从3月9日创出的12年低点已上涨了2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上涨了1.3%。

近期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的下降也支持了这样的观点:投资者对股市再度暴跌的担忧情绪正在缓解。

VIX用期权价格衡量市场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未来30天内可能上涨或下跌程度的预期。在动荡时期,期权价格一般会上升,推动VIX走高。去年秋季的金融危机期间,VIX创出了历史高点,达到了80以上。而在本世纪中期,VIX一般都在15以下。

就在3月中旬股市开始反弹之际,VIX却固执地保持在40上方,表明投资者不相信最糟糕的时候真的已经过去了。不过两周前VIX终于开始下降,上周结束时降到35.3。根据历史标准来看,这个水平仍说明投资者对未来非常担心,不过分析师说,VIX的下降是个积极信号。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股市及信贷衍生品研究主管马哈德温(Sivan Mahadevan)说,仔细研究一下期权价格,就会进一步证实这样一个看法──投资者不那么担心了。马哈德温说,去年11月期权价格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有17%的可能会在随后的12个月中跌去50%。上周末,这种可能性为8%。不过马哈德温说,期权价格显示,投资者认为出现大幅飙升的可能性没有明显增大。

另外一种趋势是对动荡的长期和短期预期之间的关系趋于更加正常。在正常情况下,期权价格反映出对短期股市走势的预期比长期走势更为确定。不过在危机时期,投资者曾显示出对未来几周股市风险比未来6个月或一年的风险更为担心。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股票衍生品策略师卡尔•梅森(Carl Mason)说,投资者一直在把自己对股市最为担忧的时间段推后。他在上周五早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者看来更关心年底的情况,而不是担心眼下。

令投资者感到一些安慰的是一季度公司收益。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根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65%已公布收益报告的公司情况来看,营业收入的降幅看来有望略小于预期,达35.1%。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有65%的公司收益好于预期,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比例62%。

一些人说仍然应该保持警惕。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量化策略师安德鲁•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说,尽管只有3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没有达到预期的每股收益,却有62%的公司没有达到销售预期。此外,他还指出,分析师仍在继续下调未来几个季度的收益预期。举例来讲,现在对二季度营业收入的预期是下滑34.6%,而一周前的预测还是下滑33.7%。

拉普索恩说,受到当前收益报告鼓舞的投资者还可能被4、5月份的季节性趋势所蒙骗,即收益下调幅度往往在这两个月“最小”。

不过舒尔茨说,一季度收益显示,投资者有理由对公司利润从低迷状态反弹的能力抱有更为乐观的看法。就算经济仍不景气,美国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却相对好转,很多公司已经大幅削减成本。他说,所以销售额的上升会直接体现在盈利中,收益恢复的能力很快。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