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2015/12/24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周四(12月24日)是一年一度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平安夜,在这平安夜里就有习惯是送苹果给自己的亲人、朋友等,其中的意义就是祈祷保佑明年的平安。美国市场今日将提早收盘,一些欧洲市场今日也开始休市。其实,早在上周美联储“如愿”宣布加息后,金融市

周四(12月24日)是一年一度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平安夜,在这平安夜里就有习惯是送苹果给自己的亲人、朋友等,其中的意义就是祈祷保佑明年的平安。美国市场今日将提早收盘,一些欧洲市场今日也开始休市。其实,早在上周美联储“如愿”宣布加息后,金融市场已经开始提前陆续进入圣诞假期,为来年交易做准备。


美国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了,焦点已经转向了其未来利率路径,乐观派认为2016年可能会加息四次,正如FOMC利率预期点阵图所暗示的那样,悲观者则认为12月加息是“一次性”,最快或于1月份掉头降息;中间派则预计明年将加息两到三次。当然,这些都只是大家最初的想法,且会随着未来出现的更多新信息而改变。不过,就目前来看,美联储未来加息前景似乎不怎么乐观。


PCE通胀,说了什么?


周三(12月2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非常重要的PCE通胀数据,整体来讲,肯定算是乐观的——11月美国个人收入连续第八个月增长,促进当月PCE物价指数平稳增长。同时,持续增加的收入有望对消费者开支形成持续的支撑,从而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支持“渐进式”加息步伐,并表态了对通胀回升至美联储2%通胀目标的信心——随着暂时性因素消退,通胀应能升向2%,通胀信心依赖于锚定的通胀预期,长期通胀预期总体稳定,通胀疲软很大程度上因为临时性因素。


摩根大通(JPMorgan)当时就发表看法称,美联储明年将加息四次,预期取决于未来几个季度PCE通胀的表现。


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是这样子的:


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0%,预期上升0.1%,前值上升0.1%;

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0.4%,预期上升0.4%,前值上升0.2%;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1%,预期上升0.1%,前值0.0%;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3%,预期上升1.3%,前值上升1.3%。 


但它又透露了另一层“负面”信息:


1、美国PCE通胀已经连续第43个月不及美联储2%目标: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2、美国通胀率位于1.5%-2.5%的可能性目前已经降低,不到15%: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3、美国陷入通缩的可能性在上升,接近20%;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4、以五年/五年期远期合约衡量的5-10年通胀预期已经降至逾五年最低水平。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而且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加息后,反映全球金融市场信用风险感受度的TED利差在两天内一度攀升45%至41.29个基点,达2008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目前小幅回落至40个基点下方。上一次泰德利差(TED)达到这个水平是在2011-2012年欧债危机爆发的时候。有分析师认为这预示美联储在加息之后甚至可能会再次降息。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美国财经博客Zerohedge认为,美联储全国活动指数下跌、金融压力指数飙升、TED利差飙升、美国信贷市场危机扩大,恐怕会令美联储在上周刚出台加息后不得不再次出台QE政策。


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在12月13日时就曾撰文指出,最大的担心来自于美联储在加息之后,很可能会很快将利率再次下调至近零水平。


美联储加息是为危机做准备?


其实早在美联储9月份选择推迟加息时机后,就有一种说法浮出水面——美联储将加息,因为它将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或危机早作准备,以往危机出现时,美国基准利率水平都处于高位,使美联储有足够的降息空间。那么,照这个思路来看,如果美联储加息并非是因为美国经济向好(详情参见金汇财经相关文章:股市哀鸿遍野,美联储加息确定是因为经济回暖吗?),而是未来日后有更多的降息空间,那么明年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


通过下图可以发现,12月加息前后,FOMC和市场关于未来加息路径已经开始趋于靠拢——FOMC利率预期点阵图下移,但市场预期开始上升。


平安夜再议美联储加息:“负面”信息何其多?


至于是否会加息四次,那就得看届时危机是否会提前爆发。量子基金创始人罗杰斯近日就提醒称,投资者应当警惕美联储第三次加息时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


美联储两年前退出QE的声音以及即将要开启加息进程的预期已经令新兴市场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达六年时间的资本流入尽数吐出,而新兴市场内部亦因此遭遇了空前的货币贬值潮、股市债市“双杀”,已经不堪重负的“债务危机”。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新兴市场有可能自1988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资本净流出(剔除外汇储备,但包括金融资本账户)——2015年资本净流出规模达5400亿美元,2016年继续净流出3060亿美元。


金汇财经相关链接:2015年新兴市场回忆录:资本“疯狂大逃亡”!


由于决策者寻求和由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所引发的资本外流,全球最大的几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年内迄今已消耗超过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15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央行储备较上年底减少5141亿美元,其中中国减少4000亿美元。


要知道,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在FOMC宣布加息后只说了这个——美联储现在行动,可能会对新兴市场构成新的压力,尤其是这些国家拥有大量美元贷款的企业,随着美元升值,债务负担将加重。


此前,瑞银(UBS)全球策略团队在2016年展望中表示,如果说有什么资产类别是瑞银看空的,那就是新兴市场。瑞银认为,新兴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危险时期。


有印象的投资者应该还记得,中国8月份意外安排人民币大幅贬值所造成的市场动荡一度令美联储决定在9月会议上暂缓加息,而就在那次会议上,金融市场所占比重被大大提高。


我们不妨大胆假设一下,如果2016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继续,“梦回97”成真,中国不再成为港湾而是再次成为“核心风暴点”,美联储将暂缓加息步伐甚至是重回零利率,到时候,美元也许就真的“重回历史”了!


有分析师指出,根据历史经验,一旦美联储开启紧缩周期,美元在未来数月内有很大概率会出现下滑。


美元多头仍需警惕历史一幕重演——回顾20多年来的加息周期,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美元指数未来四个多月几乎都是呈现下行走势;而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的一周时间,除1999年外,其余均是呈现下行走势。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