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分析专题报告

2009-4-21 14:30: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投资建议:博时特许价值成立之初正值市场单边下跌之时,基金管理人审时度势,顺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成就了基金自成立以来出色的绝对收益水平。基金的基金经理陈亮先生,担任博时数量组的投资总监,因此博时特许价值也延续了数量化工具指导投资的特点,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从投资效果看,基金裕泽和博时裕富基金的历史表现均好于其比较基准。因此,我们对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的投资建议是“买入”。

投资摘要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28日,截至2009年4月3日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下跌28.31%,而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却逆市取得了15.8%的正收益,这一成绩排在所有同类基金(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型,下同)第3名。今年以来,市场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出现了阶段性普涨行情,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5.12%,排在同业前10%,是同期不多的表现超越指数涨幅的基金之一。博时特许价值基金产品设计定位是一只风险水平相对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从基金实际运作看,基金的风险水平在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成立之初,正值市场处于单边下跌走势,基金管理人依据当时动荡的国际环境和对国内经济环境前瞻性的分析,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并没有快速建仓,而是将一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当时受益于国内通缩预期利好和资金面充裕的债券资产,基金也凭此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三季度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3%,是同业中唯一一只当季实现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2008年四季度,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将股票仓位大幅提升至93.77%,较高的股票仓位水平成为今年以来博时特许基金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之一。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先生,任博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数量组投资总监,同时担任博时基金旗下博时裕富和基金裕泽的基金经理,数量化投资是陈亮先生投资最大的特点。这个投资特点在博时特许价值上,也得到延续。前期的数量化的模型构建和股票筛选,后期投研人员深入挖掘投资机会,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整体投研流程可以说是做到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我们将博时裕富和基金裕泽的业绩分别和自身的比较基准进行比较,两只基金无论是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业绩持续性都较出色。

  作为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公司的基本实力业内居前,产品线构建完善,根据国金最新一期的基金公司评级结果显示,博时基金公司各项统计指标均获得四星以上评价,综合实力获得五星级评价。

基金简介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中高风险水平,基金获取绝对收益能力较强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28日,截至2009年4月3日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下跌28.31%,在大盘系统性下跌影响,同期积极投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跌幅也达18.59%,而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却逆市取得了15.8%的正收益,这一成绩排在所有同类基金(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型,下同)第3名。今年以来,市场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出现了阶段性普涨行情,上证指数上涨32.9%,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表现出色,同期净值增长率为35.12%,排在同业前10%,是同期不多的表现超越指数涨幅的基金之一。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产品设计定位是一只风险水平相对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但由于其成立的时间正处于市场单边下跌的行情中,基金管理人审时度势,没有快速建仓,因此我们从图表2可以看出,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在建仓期受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小,其自成立以来风险水平在同业中非常出色。但随着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涌现,基金股票仓位水平的提高,其净值波动性也较之前有所增大,总体说来,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的风险水平在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

  总体说来,从博时特许价值成立以来不到一年的历史表现看,基金属于中高风险、高收益水平基金,适合具有一定或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顺势配置大类资产,高仓位分享阶段普涨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成立之初,正值市场处于单边下跌走势,基金管理人依据当时动荡的国际环境和对国内经济环境前瞻性的分析,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并没有快速建仓,股票仓位水平仅为47.55%,远远低于66.77%的同业平均水平。在对国内A股市场谨慎的同时,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而是将一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当时受益于国内通缩预期利好和资金面充裕的债券资产,基金也凭此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三季度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3%,是同业中唯一一只当季实现正收益的股票基金

  2008年四季度,随着政府刺激计划的出台和货币政策的放松,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管理人认为低利率和较低的资产价格使得股票市场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基于此判断,基金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较之前出现大幅提高,达到93.77%,远高于同业68.63%的平均水平;同时,债券特别是国债和金融债,经过前期的炒作,收益率大幅下滑,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四季度末债券投资仓位水平为0。较高的股票仓位水平成为今年以来博时特许基金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定性、定量相结合,陈亮管理基金业绩出色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先生,任博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数量组投资总监,同时担任博时基金旗下指数型基金博时裕富和基金裕泽的基金经理,数量化投资是陈亮先生投资最大的特点。所谓数量化投资,就是将投资思想通过具体指标和参数的构建模型,以此对股票进行第一遍筛选,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为好恶对上市公司的判断,进而影响投资绩效。前期的数量化的模型构建和股票筛选,后期投研人员深入挖掘投资机会,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整体投研流程可以说是做到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

  我们从陈亮先生担任基金经理的另外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分析这种投资方法的投资效果。基金裕泽成立于2000年5月17日,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277.10%,排在同业(封闭式基金,下同)第4名,高于同业平均217.11%的收益率水平。博时裕富成立于2003年8月26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2.31%,超过基金标的指数新华富时A200指数基金阶段涨幅92.04%。总体看,陈亮先生管理基金的过往业绩还是比较出色的。

  我们进一步观察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各年度的基金业绩表现,以此来衡量基金业绩的持续性。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指数型基金标的指数表现差异较大,因此我们将博时裕富基金各年度净值增长率和博时裕富标的指数——新华富时A200指数的当期涨跌幅进行对比,分析博时裕富各年度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而基金裕泽,我们是和封闭式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进行比较。我们从图表5可以看出,博时裕富基金自成立以来各年度收益率均高于基准指数涨幅,基金裕泽多数年度收益率还是超过同业平均水平的。今年以来,两只基金的表现,均好于其比较基准。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五星级公司为依靠,实力成为基金业绩保障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经过十年的发展,博时在行业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截至2008年末,博时旗下共有11只开放式基金,三只封闭式基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1257.45亿元,排在6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三位!同时,公司在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业务上,也是拓展迅速。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博时的产品线构建也逐步完善,目前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封闭式等,完整的产品线,为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汇总提供了丰富的投资选择,这有助于公司规模的稳定,有利于公司长久健康的发展。根据国金最新一期的基金公司评级结果(图表6)显示,博时基金公司各项统计指标均获得四星以上评价,综合实力获得五星级评价。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投资建议:博时特许价值成立之初正值市场单边下跌之时,基金管理人审时度势,顺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成就了基金自成立以来出色的绝对收益水平。基金的基金经理陈亮先生,担任博时数量组的投资总监,因此博时特许价值也延续了数量化工具指导投资的特点,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从投资效果看,基金裕泽和博时裕富基金的历史表现均好于其比较基准。因此,我们对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的投资建议是“买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