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股指期货再松绑:沪深300、上证50交易保证金降至10%

2018/12/3 10:49: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样是自2017年9月18日起实施。

  股指期货迎来第三次松绑。

  12月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下简称“中金所”)宣布,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

  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中金所方面表示,此次调整是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积极举措。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实施效果,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2015年年中的股市异常波动时期,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随后,中金所宣布了一系列的收紧举措,2015年9月2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也就是整整上调了20倍。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在2017年2月16日,在一年半的受限之后,股指期货终于迈出松绑第一步,中金所公告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同时下调三大合约的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及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7个月后,股指期货再度被松绑。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9。此前,手续费标准是成交金额的万分之9.2,也就是说,交易手续费这次被下调了25%。

  此外,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样是自2017年9月18日起实施。保证金的下调幅度,同样是25%。

  2018年以来监管层人士已多次就股指期货问题表态,并表示要推动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

  在12月1日举行的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提出,要持续扩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其中包括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中金所总经理戎志平也在会上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衍生品市场比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更为重要。资金大进大出使市场更不稳定,而衍生品市场则可以平抑这种波动。

  戎志平介绍,股票债券都已经开放了,衍生品没有开放,金融期货开放目前来看慢了一步,无论是相对于商品还是相对于股票还是债券市场。

  但这并不意味着衍生品市场的对外开放不重要。

  戎志平说,当没有衍生品市场时,看好市场的时候加仓,看市场不那么好的时候减仓,非常粗暴、非常简单、非常原始的风险管理方式,这样也是很大程度上造成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资金大进大出、价格大涨大跌,这个是非常不稳定的市场。

  ”而衍生品本身既是投资者管理风险的工具,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必不可少的工具,无论是从微观上对投资经理来说还是宏观上对市场来说,我认为都是非常必要的。境外投资者他们进入衍生品市场的要求尤为迫切,他们在境外已经习惯了有衍生品的环境中做投资,来到中国以后,做股票也好、债券也好,没有衍生品他们觉得非常不习惯,尽快开放衍生品市场也是优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投资软环境非常必要的一项工作。“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国家公务员开考 最热门岗位4000人竞争1职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对所有涉及危化品企
    [银行]  招商银行官微因“锦鲤”活动诱导关注被罚
     中国国有五大行前三季净利增速超5% 股份行资产质
    [股票]  股指期货再松绑:沪深300、上证50交易保证金降至
     明天盘中反弹?名博分析及周二操作策略
    [基金]  又一研究员猝亡年仅36岁 基金从业10年刚入券商3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积极筹备红枣、尿素等期货品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12/3)
     下周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3)
    [港股]  腾讯:《王者荣耀》实现境内公安实名校验
     与恒大战不休?贾跃亭再申请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
    [美股]  美股大反弹:道指迎近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纳
     美股暴跌!道指跌逾550点 回吐今年全部涨幅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十月地方政府债发行2560亿 今年专项债额度发行接
     时隔5年 200亿央票重出江湖 人民币空头颤抖吧
    [黄金]  感恩节假期来临、谨防黄金破位 机构日内最新交易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理财]  马蓉哭诉被王宝强暴打:客厅打到卧室,警察都拦
     陈羽凡与女友吸毒被抓 胡海泉连问10个“为什么”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半小时卖出1900套,深圳抢房大战又来了?真相是
     房价“腰斩”下的燕郊 :大跌仍无人问津
    [汽车]  全新一代唐五座版下线  双十一预售年底上市
     宇通T7新车型上市 售48.58-78.58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