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转北京交易所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转?

2021/10/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前段时间放出消息称新三板整板转北京交易所,北京交易所作为新设立的交易所目的是什么呢?证监会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

前段时间放出消息称新三板整板转北京交易所,北京交易所作为新设立的交易所目的是什么呢?证监会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这意味正式揭牌运营9年后,新三板再迎改革,也是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


9月2日晚,证监会负责人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答记者问。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这次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资本市场始终将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为重要使命,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制度,持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质效。


“这是新三板的大事情,这代表中国的纳斯达克真正成立了,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全面服务于“专精特新”和中小企业,有望和沪深交易所形成差异化竞争。”广州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


北京一家私募负责人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有望彻底地解决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和法律地位问题,新三板终于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真正升级一个独立公开的“证券交易所”。


聚焦专精特新


根据《财经》记者了解,实际上,将新三板改造成北京证券交易所已论证很久。这一改革也意味着新三板市场迎来了历史上发展的大机遇。


中国证监会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是北交所的重点。证监会尤其指出,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7月27日,刘鹤副总理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指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证监会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证监会表示,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三足鼎立格局形成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运营的证券交易场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为其运营机构,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隶属于中国证监会,由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


在新三板的发展过程中,各种制度不断完善。监管层试图从多个方面支持新三板的发展,新三板市场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吸引了大量的企业。但随后,随着交易情况、流动性等问题,新三板人气大为减弱。然而,此次改革,为新三板创造了历史的发展机遇,也体现了国家对中小创新企业的重视程度。


2006年,在老三板的基础上,新三板正式成立。随后新三板的各项配套制度逐渐推出和完善。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国股转系统全国性公开证券市场的市场性质,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市场定位,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随后新三板扩容至全国。一年后,新三板的挂牌数量超过千家。2016年,挂牌数量更是达到了10000家。


为了吸引优秀企业以及活跃市场交易,全国股转公司在2017年修改分层管理办法、改革市场交易制度、修改信息披露细则。


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2020年7月27日,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截至9月2日,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7304家,其中精选层66家、创新层1250家、基础层5988家。


2020年6月3日,证监会发布转板上市指导意见。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符合转入板块上市条件的公司,可以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2021年7月23日,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精选层转板上市配套业务规则,为转板上市进入落地实施阶段进一步明晰实操路径。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曾经是中国资本市场筹建初期的构想。1988年9月,中国股市筹建正式启动的标志性事件——北京万寿宾馆会议举行,会议提出了在北京建立证券交易所的方案。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总干事、《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也参加了这次会议,王波明曾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他介绍了国外资本市场的情况。


会后,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成立,王波明参与撰写了中国证券市场的白皮书《中国证券市场创办与管理的设想》,并于1988年11月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汇报。


后来因种种原因,在北京建立证券交易所的愿望难以实现,邓小平希望加快发展上海,开发浦东的计划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成为计划的一部分。最终,沪、深交易所在1990年底开业。


在2019年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之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曾联名10名教授上书建议:新三板定位模糊不清,面临困境和瓶颈,不应只是创业板的蓄水池,而应争做中国的纳斯达克,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交所”。


深圳一家证券公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人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已成。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补足资本市场在支持中小民营企业方面的不足,标志着中国开启三个交易所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新三板转北京交易所是什么情况?设立北交所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证监会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



相关文章:
发改委“重拳出击”,煤炭股批量跌停
10月19日晚间影响市场重要政策消息速递(附新闻联播集锦)
2021四季度转债投资策略 四季度转债行情怎么样?
新三板开户有哪些要求?需要多少钱?
地产股2021下半年有机会吗?现在房地产板块市盈率多少?
年K线有望三连阳 四季度A股积极因素汇集,市场中期趋势较好
市场风向料悄然生变?机构择机布局龙头企业
母婴行业迎来政策利好 6只概念股三季报业绩有望翻倍
dmi指标用法技巧 dmi死叉是什么意思
万亿宁王一度暴涨超7% 自力量钻石再度连拉6阳
北交所大概什么时候会开市?这个月有没有可能开市?
巨丰投顾:轮动加速 持续缩量反弹 A股能企稳吗?
牛散操纵市场亏27亿遭罚款500万 景华坐庄败局?
巨丰投顾:消费大反弹 贵州茅台逼近2000元 白马股反弹还是反转?
10月13日大盘为何回调?本周大盘走势预测
股票价格倒挂,股价倒挂产生的原因及其定增倒挂反映了什么?
游资进入股票,游资进入股票好不好以及如何跟着游资买入股票?
教育板块强势拉升 中金认为市场处于纠结期
教育板块强势拉升 中金认为市场处于纠结期
量价经典股票盘口分析 股票盘口怎么看强弱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三板 发展 市场 中小企业 北京交易所 北京证券交易所 创新 改革 服务 资本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在线教育巨头猿辅导转卖羽绒服?员工:
     史诗级大牛市 少数人的财富盛宴?前10%
    [银行]  前九月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多少?同比情况
     外币投资理财路径有哪些 两大投资方式可
    [股票]  新三板转北京交易所目的是什么?为什么
     北交所交易规则是什么?有哪些交易规则
    [基金]  逆向加仓核心资产!刘彦春、朱少醒、谢
     社保基金都是哪些基金?社保基金讲的是
    [保险]  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是怎么算的?新农合和
     社保最低缴纳年限是几年?缴费年限不够
    [期货]  期货收盘:锰硅、硅铁、甲醇、焦煤、焦
     未来煤价还会上涨吗?2021年11月煤价预
    [股评]  A股收评:指数午后震荡盘整 电力板块全
     周三大盘午评 绿电板块大涨
    [港股]  新里程碑!港交所A50期指来了 影响有多
     港股18日行情 蓝筹方面有哪些消息?
    [美股]  美股三大股指悉数上扬 中概股爱奇艺涨1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 热门中
    [外汇]  离岸、在岸人民币盘中双双升破6.40 创4
     为什么日元避险货币?特征是什么?
    [债券]  11月国债发行是什么时候?10万买国债收
     瑞丰转债上市价格 债券代码是123126
    [黄金]  现在金店的黄金多少钱一克?国内金店的
     黄金期货价格走势分析:劲爆行情箭在弦
    [理财]  明年起年终奖要多交个税 优惠政策会延续
     2021甘肃放开落户限制 甘肃最新落户政策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中国新建商品住宅自2015年来首下滑
     国家统计局: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
    [汽车]  中国拟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
     芯片短缺或致中国汽车减产200万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