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吴定富四次提醒险企:别对股市动心

2009-7-21 12:01:29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字体:

  

  保险资金投资情况一览

  项目 占比 较年初增减

  债券投资 50.2% -7.7个百分点

  存款 31% +4.5个百分点

  股票和 9.8% +1.9个百分点

  股权投资       

  基金6.8%    +1.4个百分点

  其他投资    2.2%    

  (数据截至2009年6月30日)

  上半年保险业“成绩单”

  项目      额度(亿元)    增长

  总资产   3.7万    +10.9%

  保费收入   5986.1    +6.6%

  赔款给付   1608.1    +4.2%

  财险保费 1511.8    +16.4% 

  车险保费  1111.1    +18.3%

  人身险保费 4474.3    +3.6%

  险企利润总额   261    +98%

  险资运用余额  3.4万     较年初

  增长10.4%

  险资运用收益 1099.7     -    

  基建投资余额 749.5     较年初

  增加210亿元

  (除特别注明外,均为较去年同期增长;财险保费收入含车险保费收入)

  “现在有些保险公司又开始对股市动心了,认为时机又来了,想到资本市场赌一把。”昨日上午在保险业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强调形势比年初预期的要好的同时,对当前部分保险公司“想先拿现金去股市赌一把”的心态提出了警示。

  “警惕股市不确定性”

  随着股市的好转,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达到1099.7亿元,好于去年同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长达2个小时的讲话中,吴定富四次脱稿提醒在场的保险公司高管,应高度警惕股市和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谈及退保情况,吴定富说,在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现在房市股市都在发生着变化,部分投保人可能会选择退保以获取资金从事投资,退保风险有所增加,“这是我们下半年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随后在谈到保险公司结构调整时,吴定富强调,在资本市场持续回暖的环境下,部分公司对结构调整有可能出现摇摆,“我要在会上提醒各公司要注意,现在资本市场已经突破了3000点。据证监会开会反映,很多人现在还在想像6000点的目标,看来2007年的影响很难消除啊!”说完,吴定富望着在座的保险公司高层,禁不住笑了。

  接着,吴定富警告在座保险公司高层,要高度警惕股市和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我们现在有些公司,说不好听的,也开始动心了,认为时机又来了,不管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先把现金拿来,到资本市场赌一把。”

  经济形势“四不”判断

  在研判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吴定富对“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不确定”的“四不”判断,特别进行了解释。

  “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个判断。看到经济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到7.1%时,有的专家说按照这个势头,只要政策好,下半年不但有望超过8%,还有望达到两位数。温家宝是根据这些思想,才提到'四不’的。”吴定富说。

  “这'四不’,同样适合我们对保险形势的分析。前面我讲了,我们行业有少数同志以为,房市回暖,股市冲高,经济回升,现在我们就是要什么险都做,大量抓钱,到资本市场赌博的机会到了,这个问题一定要高度警惕。”

  有步骤放开投资渠道

  最后,在谈到坚定不移地推进保险业结构调整时,吴定富又担心地指出,“刚才说了市场发生了变化,大家对调结构又有一些动摇。”

  吴定富在会上还感叹,“现在保险业发展到这么一个阶段,我们越来越感到规模大了,队伍大了,影响大了,但是我们的基础很不适应。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防范风险,关键是打好基础。既要防范风险,又要有效投资,这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吴定富提到,新修改的《保险法》进一步放宽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在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下,投资增长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和项目的投资建设,可为保险资产的配置提供更多渠道。“但是我提醒大家,《保险法》规定的投资渠道放开,不等于马上全部放开。我们将审慎地、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开投资渠道,坚持制度先行、渠道再放开。没有规矩,或者制度不健全,绝不放开。”

  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保险法》在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商有所拓宽,将原有的“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拓宽为“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并增加了“投资不动产”的内容。

  此外,吴定富要求各地监管机构对于2008年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做得比较多的公司,加大监管的力度,加强监控,做好压力测试和应对预案,以确保现金流充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