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5月30日看盘必读:沪指探寻支撑 大盘弱势难改

2011-5-30 9:29:34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大盘弱势 看盘必读
核心提示:点评:近期旱情仍无明显缓解迹象,抗旱工作必定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以保证秋粮播种少受影响。2. 证券时报网报道,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卢永真5月28日在第五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将迎来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高峰。

  傅峙峰

  1. 人民网报道,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份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严重偏少,江河来水不足,水位持续偏低,致使部分省份遭受不同程度旱灾,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27日联合发布干旱黄色预警。近期中央财政将再下达一批特大抗旱经费支持重旱省区抗旱工作,并将根据地方抗旱需求加大中央抗旱物资的调拨力度。

  点评:近期旱情仍无明显缓解迹象,抗旱工作必定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以保证秋粮播种少受影响。如果秋粮播种受累,会明显影响到全年粮食生产,因秋粮是中国粮食生产的大头,可能推升通胀预期。抗旱概念股虽然消息面有利好,但现在市场人气低迷,上周有资金借利好出逃迹象,因此不宜冒然参与。

  2. 证券时报网报道,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卢永真5月28日在第五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将迎来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高峰。除特殊行业外,多数国有企业都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公众公司的改造。

  点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高峰对整个股市而言,主要影响在于增加股票的供给,会给股市带来下行压力。如果整体上市的节奏把握不当,这种影响可能更为明显。对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计划注入的资产资质优良且定价合理,则属于利好。因此挖掘国企整体上市题材,要从集团现有未上市资产的资质入手,加以区别对待。

  3. 中新社报道,中电联透露,2012至2013年,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和装机情况,预计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紧张,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就地增加电力供应能力方式外,还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项目。

  点评:“电荒”形势的预期加重,使得电网建设项目的重要性再次被突出。如果“十二五”期间电网建设规模不变,仅仅是速度加快,对电力设备上市公司来说,可能提前几年兑现未来的收入,但后续几年增长可能相对乏力。

  4. 《证券时报》报道,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昨日出席“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钢铁业无论利润率还是投资增速都处于原材料行业的垫底水平,到了市场可以倒逼行业调整的阶段。他指出,今后在行业管理上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尽量不再出新的刺激性政策或抑制性政策。

  点评:钢铁行业景气度目前较低,行业投资增速放缓,应该说行业本身已经在进行结构性调整。不出台新刺激性或抑制性政策,在钢铁行业完成调整之后,行业受益者应该会是龙头企业,它们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5. 《上海证券报》报道,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一年来,援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切实贯彻援疆规划,全面实施援疆工作,务求取得扎实成效。”李克强强调,要着力培育新疆自我发展能力,推进产业转移,发挥企业援疆的生力军作用,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项目建设,发挥好喀什、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园区的作用,把新疆资源、地缘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抓紧落实差别化经济政策。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采取更加灵活的特殊政策,支持新疆发展。

  点评:拥有政策大力扶持,新疆经济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发展。在股市系统性回落之后,新疆板块中的优质企业值得关注。

  6. 《上海证券报》报道,5月27日,中国神华2010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全部提案,其中两项特别决议案尤受瞩目,即授予董事会单独或同时发行、配发及处理A股或H股不超各20%的新增股份及回购A股、H股各10%股份的议案。

  点评:中国神华提出的回购议案在情绪上对股价有刺激作用,是否真正实施回购则有待观察。在2008和2009年中国神华都通过上述两项议案,但均未实施。

  综合评论:

  中国石油集团等产业资本上周开始增持旗下上市公司,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但也仅是对于蓝筹股防御价值。仍有估值压力的概念股和中下盘股跌势惨重,目前正在进行一轮挤泡沫的过程。这种下跌本身有助于市场确认估值底,不过前提是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下调尚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上,基于猪肉和禽蛋价格上涨,以及旱灾持续,通胀见顶时间预期很可能继续被推迟,这也会影响到紧缩政策松动的可能性,这可能继续抑制市场整体估值。上证综指现在逼近2700点和2656点缺口处,短线或有支撑反弹,但基本面和政策面等因素没有出现积极信号之前,仍应保持谨慎。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