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国这5名特殊的落马老虎,都是谁调查的?

2018/10/25 10:15:44  文章来源:政知见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先是10月19日,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一案在浙江宁波开庭,同日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被最高检决定逮捕。还有2人被检方决定逮捕——10月19日,最高检依法对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决定逮捕。

  这几天来,十九大后落马的老虎不断有新消息传出。

  先是10月19日,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受贿一案在浙江宁波开庭,同日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被最高检决定逮捕。

  10月23日,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被检方提起公诉。

  十九大至今的这一年来,高层打虎节奏不减,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目前至少有23个“老虎”落马,这23人中,有8人是在国家监察委成立之前落马的。

  2人已经一审开庭

  先来看下落马的这23个“老虎”,其中有1人来自军方,即中央军委原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其他的22人是:

  

姓名

落马时身份

公布落马时间

鲁炜

中宣部原副部长

2017年11月21日

刘强

辽宁省副省长

2017年11月23日

张杰辉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7年12月12日

冯新柱

陕西省副省长

2018年1月3日

季缃绮

山东省副省长

2018年1月4日

李贻煌

江西省副省长

2018年1月17日

刘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2018年2月12日

杨晶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

2018年2月24日

王晓光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

2018年4月1日

白向群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2018年4月25日

蒲波

贵州省副省长

2018年5月4日

张少春

财政部原副部长

2018年5月7日

曾志权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8年7月11日

艾文礼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8年7月31日

陈质枫

天津市原副市长

2018年8月7日

吴浈

原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

2018年8月16日

王铁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8年8月17日

王尔智

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8年8月25日

李士祥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

2018年9月15日

靳绥东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8年9月18日

努尔·白克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局长

2018年9月21日

孟宏伟

公安部副部长

2018年10月7日


  有2人已经被开庭审理,即十九大“首虎”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前者被指控涉受贿罪,敛财3200万余元;后者则被指敛财超1.26亿元。

  有3人已经被检方公诉,即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和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

  还有2人被检方决定逮捕——10月19日,最高检依法对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决定逮捕。

  此外,还有3人未进入司法程序:

  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刘君:开除党籍、行政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国务院原秘书长杨晶: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降为正部长级

  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留党察看二年,按副厅级确定其退休待遇

  由谁查?

  一个大背景是,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了监察法,3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

  上述23人中,有8人是在国家监察委挂牌成立前落马的,其中有5人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目前2人被一审,3人被公诉。

  政知君注意到,进入司法程序的这5个“老虎”是鲁炜、张杰辉、刘强、季缃绮和李贻煌。

  在他们的双开通报中,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提到“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根据后来的情况我们得知,这五人的案子都是由地方的监察委调查终结的:

  

落马官员

调查

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

浙江省监察委员会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

山西省监察委员会

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

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

山西省监察委员会

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浙江、山西和北京的监察委比较特殊。

  中共中央办公厅2016年11月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三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这五人中,张杰辉和季缃绮的案子都是山西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的。

  这5人中,从官方宣布落马到“双开”用时最长的是李贻煌(3个多月),最短的是季缃绮(1个多月)。

  官方消息中并未透露地方监察委对各个“老虎”调查终结的具体时间点,但公布了检方提起公诉的时间,这5人中从“双开”到被检方公诉用时最短的是鲁炜(5个多月),最长的是刘强(8个多月)。

  多说一句。

  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也是在国家监察委成立前落马的,今年3月31日被双开,他的案子被移送到哪里处理尚未公布。

  特殊

  2018年4月1日,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落马,成为国家监察委成立后的“首虎”,不到1个月(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落马。

  5月初,又有两个“老虎”被查——贵州省副省长蒲波和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

  10月19日,最高检对王晓光和张少春决定逮捕,他们两人的案子,是国家监察委调查终结后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从落马到国家监察委调查终结,用时约6个月。

  有一个人比较特殊,即投案自首的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他7月31日被宣布落马,10月19日便被开除党籍,用时不到3个月,在他的通报中还提到,“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并提出减轻处罚的建议,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这5名特殊的落马老虎,都是谁调查的?
     日本首相安倍星期四起访华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银行]  中国理财新规显效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个人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 为全
    [股票]  李书福称“吉利黑公关”为小人陷害 直指某品牌水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最新讲话,这个行业迎来政策大
    [基金]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博士生从投资经理
    [保险]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两女子先后遭尾随 女性保险怎么样?包括哪些险种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中国版”原油期货开盘跌逾4% 油价联动性初显暗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25)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44股(10/25)
    [港股]  许家印中国国内布局汽车产业 至少已拥有8家与汽
     港股通北向资金节后三天净流出143亿人民币:中国
    [美股]  针对个人信息被黑客窃取事件 雅虎同意赔偿5000万
     58姚劲波:农村成为中国互联网新力量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中国央行计划提供100亿人民币融资协助民间债券发
     中国今年8月减持美债59亿美元
    [黄金]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央行大买黄金背后的三
    [理财]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马云重返榜首 财富较一年前缩
     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 拼多多黄峥首上榜已夺冠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中国多家千亿人民币规模房企收缩战线 “裁营销”
     中国将在八省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试点
    [汽车]  东风本田等6车企召回汽车9.6万辆 德系“三驾马车
     15万内国产SUV如何选 可以看看这些车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