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金融 >> 汽车保险 >> 正文
新版交强险2月变脸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0 8:51:11

  1月11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公布了交强险责任限额调整方案,并批准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上报的交强险费率方案。新的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方案将于2月1日零时起实行。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回复本报记者,正投入新版交强险的实施工作。

  受益车主约64%

  新版交强险正式实施后,自2月1日起,新的交强险费率方案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表》42个车型中的16个车型进行费率下调,下调幅度5%至39%不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的车主中,约64%的被保险人将享受到基础费率的下调,降费平均幅度10%左右。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的交强险保费将由现行1050元/年调低为950元/年。

  据悉,相比于去年12月14日听证会期间中国保险协会提交的方案,保监会针对公众的一些意见对交强险最终方案做出更改,比如提高了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并调低了无责赔付中的财产损失赔偿等,将总赔付限额最终定为12.2万元。另了解到,新版交强险此次出台后,保监会还将指导保险行业尽快完成相配套的商业三责险产品的改造和审批工作。新版商业车险将与新版交强险同步上市。

  交强险经营费被关注

  2007年11月3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声称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保费收入507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交强险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投资收益14亿元,账面经营亏损39亿元。

  针对在交强险第一个业务年度里,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账面经营亏损39亿元的结果,保监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采取措施加大对交强险各项成本的管控力度,压缩费用率水平,切实降低交强险总体费用水平,减少投保人负担。

  保监会的通知要求,交强险费用率水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必须对交强险费用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核查,制定严格预算,并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交强险成本。此外,保监会还要求更改交强险披露方式,各保险公司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交强险业务情况进行独立的第三方审计。

  车主声音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车主,大多数对新版交强险予以肯定,但也有部分车主提出一些异议。

  1、欢迎新规出台

  90%的被采访车主欢迎新版交强险

  2、医疗赔付提高幅度太小

  60%的被采访车主支持刘先生的说法

  私家车车主刘先生说,“新版交强险仍保持了原有的伤亡、医疗费用、财产损失等分项赔偿,医疗费用赔偿的限额也仅在8000元基础上增加了2000元。提高医疗赔付限额值得肯定,但调整的幅度太小。”

  3、费率下调值得肯定

  100%的被采访车主支持王先生的说法

  私家车主王先生说:“新的交强险费率方案对费率下调,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下调均幅为10%左右。这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私家车主来说,减轻了经济负担,这点值得肯定。”

  4、无责任财产赔付应该取消

  100%的车主支持何小姐的说法

  私家车主何小姐说:“原本已为无责任财产赔付的400元会取消,没想到却是由400元调整为100元,金额是减少了,但是意义不大,感觉像是留下了一条‘小尾巴’,或许一步到位将其取消更好。”

  5、保费降得仍然有些不明不白

  90%的车主支持赖小姐

  做助理律师工作的赖小姐认为:“新版交强险的保费是降低了,但是总感觉降得不明不白,如果按照之前的财务报表来看,原本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已经处于亏损状态,那么再次降低保费提高赔偿额,保险公司岂不是要亏得一塌糊涂?”梅勤

   本报记者 梅勤

关键词

:限额 赔偿 保险 车主 保费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首只车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
    由点到面汽车金融竞争升级
    银监会:买车贷款不准由经销商代签合同
    银监会要求严控汽车贷款
    大众汽车08年销售目标100万辆
    车险步入多元化竞争时代
    北京拟公布车险理赔排行榜
    银监会就汽车贷款发出风险提示
    现行商业汽车保险条款存在瑕疵有待完善
    2007汽车政策回眸
    上海车用清洁能源之困惑
    汽车品牌管理细则三月出台 厂商垄断格局将打破
    试驾捷豹全新XF跑车 除了设计还是设计
    铃木雨燕1.5L实用性评鉴 小车大享受
    银监会发布新管理办法 汽车金融公司新增6项业务
     点击排行:
     车险步入多元化竞争时代
     银监会就汽车贷款发出风险提示
     新版交强险2月变脸
     北京拟公布车险理赔排行榜
     现行商业汽车保险条款存在瑕疵有待完善
     剐蹭致损18万 保险公司拒赔被诉
     所有车险至少投保一年 中途换车买不到合适保单
     费率双浮动下玩转新版车险
     汽车保险理赔五大误区
     上海修改交强险费率浮动比例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