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透过收益面纱看理财的潜在风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1 9:31:10
银行理财产品在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再次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由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负收益甚至被清盘,引发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质疑;另一方面,银监会也在近期频频出手,对银行理财产品从设计、宣传、销售等多方面加强监管。

  然而,在股市持续震荡的行情下,风险低于股票、收益相对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仍然是许多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品种,面对纷繁复杂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何透过充满诱惑的“收益面纱”看清后面的“潜在风险”,投资者还需细细考量。

  固定收益类风险最低

  2004年,我国共有13家商业银行发行了76款理财产品;2007年,39家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突破2000款。

  银行理财产品尽管数量繁多,但从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和风险两大要素来分类,则可以分为固定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三大类,其中固定收益型产品的风险最低。

  济南商业银行理财师彭铁双建议,在选择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时,重点是关注三大要素:收益率、投资期限、管理费费率,在同等条件下,收益率越高越好,而投资期限越短越好、能够增加资金的流动性,管理费费率则是越低越好。

  保本浮动收益型风险适中

  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虽然安全级别较高,发售时产品收益率一般也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但一旦市场利率调整幅度加大或频率加快,投资固定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丧失对存款的收益优势。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些稳健型的投资者将投资目光投向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投资者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银行根据约定条件到期保证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并根据资金运营收益扣除费用后确定投资者本金之外的收益;但本金之外的投资风险也相应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专家称,投资此类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更多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通常会与一些行业或产品(信托法律网-强调:房地产、通信、农产品等)的发展挂钩,投资此类产品要求投资者对这些挂钩行业或者产品在资金运营期类的发展趋势等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判断,否则不要盲目购买此类产品。

  非保本型防范两大风险

  比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风险更大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此类产品虽然预期收益可能较保本型产品更高,但其风险也较大,一旦投资失利,轻则可能出现一定的负收益,严重的甚至可能会被清盘结算。专业人士建议,在投资此类产品时需重点防范募集资金投向和合同终止两大风险。

  山东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张道奎建议,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在产品说明书里都有介绍,投资者可以选择与自己熟悉领域相关的理财产品。但目前也有一些理财产品对于募集资金的投向语焉不详或者说法过于宽泛,对于此类产品投资者需小心投资或者不投。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合同终止的风险。一方面是关注提前赎回的风险,以便于在发现产品因整体市场环境出现系统风险或突发事件发生时选择时机提前止损;另一方面是关注银行提前终止合同的风险,部分产品可能因募集资金达不到合约要求,或者资产大幅缩水而提前终止合同或清盘。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我国私募基金的合法化之路依旧坎坷
    信托私募:盼望在阳光下长大
    涉足信托莫忘投资风险
    信托理财市场分化趋势明显
    券商集合理财投资风格趋向灵活理性
    去年收益之王打新信托产品发行惨淡
    中国银行混业经营迈出关键一步
    物业信托管理模式的演变
    物业管理权信托的实践意义及释义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四月份国内理财产品回顾与展望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表决权信托 “双受托”分解股东权利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点击排行:
     信托业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PE信托火了
     信托新政的新问题:“玻璃小鞋”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国开行将在转型中步入银信合作新阶段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投资新宠:信托贷款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混业经营迈出关键一步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占尽天时REITs何以难破题?
     信托类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论信托公司的后管理能力与业务程序建设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央企企业年金走向法人受托模式
     地产商资金链告紧 信托融资成救命稻草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