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信托理财市场分化趋势明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1 9:31:10
   尽管募集资金规模相比3月有所降低,4月份信托理财产品发行火爆的场面仍在延续,不过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能需要动一动脑筋了。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中国信托业协会研究发展部通过本报发布的信托产品月度报告显示,信托理财产品的高低端分化已经逐渐显现。

  高低端分化显现

  该报告对4月份信托理财产品进行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显示,4月份共有2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2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较3月份减少了8只;20家信托公司新成立了45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为30.57亿元,与3月相比减少8.97亿元,减幅为22.68%。

  对纳入统计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工商企业投资占41%、证券投资占31%、房地产为9%、基础设施为6%、其他13%。研究员分析,从产品结构来看,4月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在结构上出现较大的变动。运用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在数量上出现了大规模的增长,近段时间以来首次超过了长期占主导地位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

  研究员分析,4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较3月下降20%,与去年同比则大幅下降了43.86%。究其原因,主要是4月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大幅锐减了61.54%,从3月份的26款下降到了10款。

  调查发现,上一月信托产品在多方面悄然变化:由于新股申购收益率不断下降,信托公司逐渐降低发行技术含量较低的新股申购类信托产品,而增加了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研发和投入。

  与此同时,银信合作的单一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却延续前几个月的增长势头,远远超过了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量比达到了4.875:1。

  研究员分析,对信托产品分析发现,分化已经慢慢显现出来了。以银信合作为主的单一信托产品将逐渐占领中低端的理财市场,主要发行贷款类的信托产品;而以信托公司作为主导地位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将逐步覆盖高端理财市场,比如重点发展以高风险、高回报率为特征的私募股权投资信托产品等。

  贷款类产品抢占中低端

  报告统计发现,银信合作产品增长快速。当月有21家商业银行与15家以上的信托公司进行了合作,共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156款,发行数量比3月份增加了40款,增幅为34.48%。

  在众多银行中,银信合作发行的理财产品最多银行是招商银行,数量为38款、其次为建设银行,有36款产品纳入统计;发行产品最多的信托机构是深圳国投,有37款产品纳入统计,北京信托以31款的数量紧随其后。

  对产品分析发现,信托贷款类、投资于信贷资产的权益类银信产品数量增长明显,证券投资类银信产品继续低迷。其中,贷款类发行数量占到了银信产品发行总数的50%,证券投资类数量则由今年1月的55款,下降到4月的28款,下降幅度为49.09%。新股申购类产品由1月的48款,下降到4月的8款,下降幅度达到83.33%。

  研究员认为,目前银行信贷额度普遍吃紧的情况下,面向广大投资者募集资金,通过银信合作的渠道发放贷款,可以缓解银行信贷供需失衡的问题,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模式。

  证券投资类产品下降的趋势是因为虽然监管层近期不断推出救市措施,市场信心有所好转,但市场整体形势仍呈波动态势;另一方面,近期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致使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发行量萎缩,一些商业银行的新股申购产品发行失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我国私募基金的合法化之路依旧坎坷
    信托私募:盼望在阳光下长大
    涉足信托莫忘投资风险
    透过收益面纱看理财的潜在风险
    券商集合理财投资风格趋向灵活理性
    去年收益之王打新信托产品发行惨淡
    中国银行混业经营迈出关键一步
    物业信托管理模式的演变
    物业管理权信托的实践意义及释义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四月份国内理财产品回顾与展望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表决权信托 “双受托”分解股东权利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点击排行:
     信托业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PE信托火了
     信托新政的新问题:“玻璃小鞋”
     信托的比较优势与业务创新
     国开行将在转型中步入银信合作新阶段
     银行业规范理财 信托业是否受伤
     投资新宠:信托贷款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混业经营迈出关键一步
     收益高于A股二级市场 PE开辟致富新战场
     占尽天时REITs何以难破题?
     信托类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论信托公司的后管理能力与业务程序建设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央企企业年金走向法人受托模式
     地产商资金链告紧 信托融资成救命稻草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