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取消提前还贷违约金 提前还贷需三思后行

2011-6-23 14:31:4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 提前还贷
核心提示:

“最近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现在提前还贷有的已经不要违约金了,这是真的吗?”“房奴”郑小姐向记者咨询,而这也几乎成为近来“房奴”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一年前按揭购房者若是想提前还房贷,不仅会被视作违约要扣违约金,还得排队预约等上几个月的时间。如今,银根紧缩下频呼缺钱的银行除了融资、猛发理财产品,也在提前还贷上放低了门槛,鼓励早期7折客户提前还贷。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银行规定,客户贷款满一年以上提前还贷免收违约金,部分银行还缩短了预约时间。不过,银行理财师却提醒,在还款易借贷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又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市民选择提前还贷时最好三思而行。尤其是那些还能享受贷款利率7折的客户,最好不要轻易提前还贷。

这是一个问题

“房奴”咨询:提前还贷是否划算

这段日子,“房奴”郑小姐被房贷折腾得不轻。一年前,她想把之前欠下的房贷还清,但跑了好几回银行,得到的回答都是“现在不接受提前还贷,至少半年之后才接受办理。”这让郑小姐很无奈,原本想着趁现在手头有点资金赶紧把房贷还清,没想到银行却冷脸相对。随着央行不断加息,贷款成本也越来越高,眼看着每月还款额一点点升高,郑小姐也有些着急了。

不过让她意外的是,这几天却出现了转机。“星期一银行的人给我打电话,说现在可以提前还贷了,我准备将剩下的30万元贷款全额还掉。”不过,郑小姐身边做生意的朋友却告诉她,现在提前还款并不划算,还不如做其它投资。这下子郑小姐对于是否要提前还贷也有点拿不准。但她最近收到银行一则短信称:“尊敬的客户,您如需办理个人贷款提前还款业务无需预约,随到随还,可免违约金。详情请联系经办行。”

“之前签订合同时特别说明提前还贷要付违约金,还要提前预约,但现在居然鼓励提前还款。”这位朋友很吃惊,现在到银行提前还贷是不是真的不用预约了?

记者调查:部分银行欢迎提前还贷

据银行业人士冯先生介绍,之前提前还贷,需要扣违约金,不同银行之间的违约金不同,同一家银行之间的不同支行违约金也不同,但一般情况下,违约金在3个-12个月利息之间。如果贷款额比较高,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最近有消息称,现在银行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对提前还贷的“房奴”,不仅免除违约金,取消了提前一月预约的规定,而且还款额度的起点也不再限定于3个月利息。

是否真有其事?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后发现,与过去的“冷面相对”不同,现在很多银行都对提前还贷持欢迎态度,有的甚至还取消了提前一个月预约、还款额度的起点限定等规定。记者在致电咨询某国有银行时,其工作人员称:“只要账上有闲钱,都可以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可以少还些利息。”

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现在提前还贷放低门槛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主动向客户发出邀请,鼓励客户提前还贷。如工行东风路一家网店表示,“只要客户提前一个月写申请,基本上都可以批下来。”而建行则更为爽快,其中山大道西的一家网点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现在房贷提前还款确实不用提前一个月预约了,“这几天来提前还贷,带上证件即可马上办理,不用预约”。

而另一只则是降低甚至取消了提前还贷的资金门槛,此前大多数银行均对提前还贷有起步资金的限制,有1万元起,也有3万元起。中行越秀区的一家网点就表示,虽然提前还贷仍须提前一个月申请,但还款额度的起点也比以前宽松了,不再限定于以前的5万元,3万元也可以还,而接受咨询的工作人员还不断提醒记者,“优惠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想办的话要抓紧时间办理”。

此外,深发展的一位信贷人员也透露,以往每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客户可能都要求提前预约,排队的时间从7天到几个月不等。但是今年情况有了变化,银行大多很欢迎提前还贷的客户。他同时表示,一些银行虽然在合同中规定,部分提前还贷的情形需要收取违约金,“但是客户现在也可以提出减免违约金的申请”。

提前还贷需注意方式

最重要的是,即使选择了提前还贷也要注意方式。

据介绍,部分提前还款方式有三种:

一是部分提前还款,剩余的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

二是部分提前还款,剩余的贷款将每月还款额减少,保持还款期限不变;

三是部分提前还款,剩余的贷款将每月还款额减少,同时将还款期限缩短。


深发展理财专家亦提醒按揭客户,如果使用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且已进入还款中期,所偿还的更多是本金,能够节省的利息有限,提前还款意义不大。如果使用的是等额本金还款法,则要分两种情况看:处在还款初期(3年内)的话,提前还贷是比较划算的,因为月供中利息多于本金;若还款期已过1/4,此后在月供的本金和利息构成中,本金开始多于利息,也不适合提前还款。

此外,申请办理提前还贷,应提前做好几项准备工作:

首先,每家银行对提前还贷的要求不同,一般会写在贷款的合同中,贷款人在申请提前贷款的时候要认真阅读贷款合同,了解提前还贷的条件和限制;

其次,将提前还贷需要提供的相关文件资料准备齐全,以节省时间和精力;

最后,提前还贷完成后,市民要记得办理注销抵押和退保手续。解除了抵押状态,房产的所有权才算完全归属购房者。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