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房贷“8折利率”初现沪上

2012-6-15 10:15:2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关键词:房贷利率 存贷款基准利率 利率可能 央行
核心提示:虽有房贷利率优惠扩大预期,但眼下在 部分国有大行,申请8.5折优惠房贷难度并不小。”  6月7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

  房贷“8折利率”初现沪上,“7折非常少非常难”

  虽有房贷利率优惠扩大预期,但眼下在 部分国有大行,申请8.5折优惠房贷难度并不小。

  继广东华兴银行之后,又有多家银行透露,其高端客户现在有机会获得7折房贷利率。

  某股份制银行一内部人士昨日透露,如能获得该行旗下分行主要负责人的特批,购房者是有机会拿到7折利率的,“非常少,非常难。”

  另一知情人士亦称,某国有大行眼下已能享受7折房贷利率优惠,“但非常难。”

  6月7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7倍(即通俗意义上的7折)。

  “7折优惠要总行批”

  “7折可以做。国家允许,银行为什么不能做呢?关键是看谁来申请。”一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昨日说。

  不过,该内部人士同时强调,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银行不愿做房屋按揭贷款,“现金已经紧张,不会放中长期贷款的,尤其是这种利率如此低的中长期贷款。”

  部分银行的优质客户仍有获得7折优惠的机会。

  “一般来讲,必须在我们行有其他信贷关系的客户,才可以享受这个国家允许范围内的最大限度利率优惠,但非常难,这个权限要到总行批。”某国有大行一位知情人士说,7折房贷在该行的房贷中占比可能连1%都不到。

  该知情人士同时指出,一般在银行有其他大量信贷关系的客户,最关心的一定不是其房屋按揭贷款的利率优惠力度,且他们办理的房贷大多亦非首套房,因此这项优惠可供其亲属间接享受。

  一位业内人士道破其中玄机,房贷打7折,银行肯定是不赚钱的,所以肯定得从其他业务上赚回来。

  “在所有的信贷业务中,与房子相关的信贷审批目前依然是最严的。”上述知情人士强调。

  房贷7折利率最早可溯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楼市陷入低谷,房贷7折利率优惠始出。2010年楼市进入调控期,上半年各银行纷纷取消7折优惠。不过,这一优惠“底线”央行并未发文取消。

  上海已现8折房贷

  眼下,8折房贷利率优惠也不容易申请。

  新华社6月14日报道称,该社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和一个多月前相比,目前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加大,以8.5折为主,少部分客户可以获得8折优惠。

  早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沪上部分银行对于8折房贷利率优惠尚未明显松口,不少大行都在观望。

  原因似乎显而易见。

  德佑地产某贷款业务负责人此前介绍,此次央行降息后,银行5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基本都是5.1%,一些小型银行甚至已将其调至5.6%,接近央行规定的上限。而降息后,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6.8%,8折计算的话,利率为5.44%,已经低于南京银行(601009)、泰隆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如果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优惠,银行几乎不赚钱。

  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也告诉新华社记者,7折贷款利率大大缩窄存贷款利差,银行不赚钱,没有动力去做,“8折利率可能就是银行的盈亏平衡点了”。

  “微调”影响已现

  在部分国有大行,申请8.5折优惠房贷都有难度。

  一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一直保持基准利率的工行上海分行近日刚扩大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在工行上海分行,首套房、购房面积在90平米左右的、房龄较新的、且客户通过内部评价机制为优质的,可以申请到8.5折的房贷利率优惠。

  “目前要申请到还比较难,总体占比在10%~20%。”上述知情人士说。

  工行江苏某分行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尚未收到总行关于调整房贷利率浮动下限的通知。

  “对于首套房,我们一直保持最低9折的优惠力度。”上述负责人称,该行6星级以上即资产达到一定规模的客户才有机会拿到9折利率,而在该分行可获得这一最大优惠贷款利率的房贷申请者,占比也只有10%~20%。

  央行网站14日刊登一则新闻稿称,其6月初下发的“银发〔2012〕142号文”中,提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原因之一是要明确“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

  但市场环境的整体“微调”,已经开始影响房地产市场。

  新华社14日援引数据称,上海今年2月、3月、4月三个月连续有一定交易量的楼盘中,降价楼盘的比重分别为45%、37%和47%,已远远少于去年11月63%的“底部”,“这说明房企的压力已有所减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