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保定高碑店支行“职工之家”创建活动结硕果

2013-5-29 18:01:2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工行保定高碑店支行“职工之家”创建活动结硕果
    近年来,工行保定高碑店支行坚持“以职工之家建设为平台,引领企业文化,助力业务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基层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努力将职工之家建设成和谐之家、幸福之家、文明之家。不断丰富“同心工程”内涵,加快推进和谐银行建设步伐,为员工营造温馨和顺的工作生活氛围,激发员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为支行各项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该行被省行工会授予“先进职工之家”,而且为“三星”荣誉称号。全省共7家一级支行获得该项殊荣,保定分行仅此一家。
    一、加强职工之家的制度建设和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支行专门成立管理领导小组,把“职工之家”创建管理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之中,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谋划建设方案,为建“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推行行务公开制度。对于员工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及分配,严格执行支行工会的有关要求,实行充分酝酿,工会通过,公开公正,对于涉及退休和内退人员福利待遇,及时召开座谈会,宣传上级行党委对他们的关爱,讲解有关条款,向每人发放明白表,增强透明度,减少无端猜疑。三是组织员工参政议政,强化民主管理。行级领导经常与员工座谈沟通,了解员工心声,倾听员工的意见。年初,支行工会围绕经营发展主题,组织员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大家从本职工作、支行发展、职工生活、业务营销等各方面提出各类提案,支行在调研的基础上,迅速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逐条落实,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全行上下形成“关心支行发展、参与支行管理”的良好氛围。全行员工无论在职还是退休人员,都能够积极维护工行声誉,全心全意支持支行的建设和发展,共享和谐银行的建设成果。
    二、体现特色,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职工之家硬件设施。本着“立足现有条件、实用、节约”的原则,支行先后对职工食堂、职工活动室、图书室、荣誉室进行了完善和装修改造,配备了健身器、台球、乒乓球等必要的运动器械,这些设施的建成和使用,在改善职工生活、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有效地增加了凝聚力,对企业文化建设和业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加强舆论宣传,促进支行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传播和推广。首先,利用自身资源,在网点通过橱窗广告、员工名片、产品宣传折页、多媒体信息系统等进行推广。其次,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电台等传播载体,将工作使命、愿景等公布于众。今日高碑店专版、保定日报、保定晚报等刊物对该行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第三,围绕社会关注的大事、难事、热点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将工行服务大众、回馈社会的理念传播出去,使企业文化传播更加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自然的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公众中去。
  (三)“文化有形”。为了在全行员工中宣传、普及工商银行的企业文化,让更多的员工了解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支行采取“企业文化上墙”的形式,具体内容包括:工行核心价值理念、企业资质、领导来访、集体荣誉、个人荣誉、员工业务技能竞赛、文体活动竞赛、员工才艺作品、员工关爱、学习提升、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文字及图片资料。让每名员工从大门外到走进大院,进入办公楼、食堂、会议室、活动室等都能直观的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存在,把“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文化精髓深植在员工的心间,在精神上给每一位员工以激励。另外,支行把“打造文明小区 共建和谐家园”列入企业文化延伸实施内容,在工行住宅小区,建立文化长廊。图片和文字结合上墙,内容包括公民道德行为规范、金融理财知识、健康保健知识、员工风采、老干部活动等内容,形成员工8小时以内在单位和8小时以外自觉的行为。在单位爱岗敬业、团队和谐,在家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关系融洽。
  (四)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企业文化核心理念“落地”“深植”。1.为了使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加大学习型组织建设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员工的活动。一是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大力倡导“好书影响生活,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提倡开卷有益、博览群书的读书习惯。每年开展一次“看一本好书,赏一篇美文”活动,指定或自定篇目,定期组织分享读书喜悦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开拓视野、收获知识,促进全体员工文化品位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二是开展主题演讲活动。开展以“树形象、强服务、抓业务、创佳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以生动的语言、感人的事例、详实的数据,从身边的小事着眼,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员工工作生活中一幕幕生动画面,充分展示了员工们积极向上、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员工为工行事业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工作干劲和热情,达到弘扬“团结进取、求实创新、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目的。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争先创优活动。以争创“党员示范岗”“文明单位”“巾帼文明示范岗”“服务明星”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身边的典型教育和带动身边的人。四是全面开展传统文化、道德规范的学习教育。借鉴全国传统文化学习基地“高碑店市鑫华新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经验,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员工在家尽责、在工作中尽职,以阳光的心态对人对事,以真诚热情的态度面对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组织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工会制定员工体育运动健身计划,并组织实施。如:把每周五作为工会活动日,以工会小组为单位视情况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比赛或健身活动,缓解紧张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创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在全行“全民健身日”活动全面开展之际,以“全民健身你我同行”为主题,分批组织员工开展登山活动,增强广大员工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加强同心工程建设,展示工行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3.成立各类兴趣活动小组。根据情况和硬件的完善逐步组建书法(绘画、摄影)兴趣小组、健身爱好兴趣小组、棋友兴趣小组、登山兴趣小组等,充分利用休息日开展活动,增强科学健康、文化知识交流,激发学习和参与兴趣,培养健康向上的文化理念,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
    4.积极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利用“元旦”“春节”“三八”“五一”“七一”“十一”等节日,有针对性、选择性的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通过群体性活动的开展,展示员工才华,活跃文化生活,和谐全行气氛。如: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支行组织女员工举行“喜庆三八、欢乐采摘”强身健体早春行活动。为了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员工健康体魄,释缓员工紧张工作压力,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金秋时节支行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主题为“感受金秋,愉悦心情”的郊外采摘活动。通过采摘活动,员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支行的人文关怀;在感受丰收喜悦的同时,更加坚信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对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增强战斗力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5.提升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的融合度。支行着力从理念更新、制度建设、完善机制、意识教育、风险控制方面加强内控文化培育和建设,努力营造“内控优先、程序至上,诚实守信、严谨合规”的良好内控文化氛围,全行员工内控合规意识及风险文化水平显著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内控助推创新、内控保障发展、内控创造价值”的职能作用,为支行经营管理和各项业务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五)丰富文化载体,营建亲情文化、人本文化。支行工会不断创造条件,从多个层面对员工实行人本关怀,为职工多办实事和好事,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让全行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员工,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支行的凝聚力。
    1.创建关心、关注、关怀、关爱为主题的温馨家园。一是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人本文化构建,全行员工照全家福,部室、网点员工小家合影;二是每天组织二线部室和营业室员工早8:10集体做第八套广播体操,提升员工身体素质,同时作为二线晨会时间,及时传达信息、布置工作;三是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四是对员工婚丧嫁娶,支行领导主动上门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五是员工患病住院,支行派人进行探望和慰问,关怀暖人心;六是员工过生日送鲜花、蛋糕。七是更新了员工食堂部分灶具,改善了员工就餐环境,提高了饭菜质量,并为员工每周发放两次主食。七是在高碑店市昊龙生态园开辟“蔬菜种植体验园”,让职工及家属在业余时间体验农耕生活,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总之,从细微之处入手把组织的关怀送给员工,有效实施“快乐工作法”,为员工“减压解负”,增强全行上下的“亲和力”。
    2.以人为本激活力。坚持人本管理,多管齐下激发员工队伍工作热情:出台《绩效考核办法》《优质服务考核办法》《内控案防管理办法》等办法制度,不断完善和细化对员工的分层管理,有效提升了各部室、网点的执行力;通过党员会、职代会、行领导坐堂等有效沟通方式,认真听取员工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及时为员工排忧解难,引导员工在工作中更好地调整自己的位置、行为和心态;通过各种活动、劳动竞赛等载体提高员工素质,把工作压力变为工作动力,创造更高的效益和价值。
    3.服务地方筑品牌。通过完善服务工作机制和服务工作重点,努力打造服务品牌。积极参与地方政府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开展 “和谐共赢”的银企交流会,理财产品沙龙讲座等活动赢得客户的满意;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踊跃献出自己的爱心;扶危济困,与贫困学生结对,鼓励员工踊跃参与志愿者行动,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活动中,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展现工行员工努力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