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长沙芙蓉南路支行深入开展会计基础工作标杆网点创建活动

2015/5/7 11:49:09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汤小洁
文章简介:

根据省行“会计基础工作标杆网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建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芙蓉南路支行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着手创建活动,通过夯实基础工作,细化过程管理,实行目标激励,重点做好网点风险防控,青年员工职业培养,以制度检查、考核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

一、    一、查找簿弱环节、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每月定期开展对各项业务的检查督导,及时收集员工的工作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同时加大突出风险问题和屡查屡犯问题的整治力度,对违规失职行为严肃问责。二是规范使用、登记各项会计登记簿。对员工开展专项培训,指导手工账簿的登记要点和方法,同时对登记簿分配专人负责其使用管理,每月由责任人员交叉检查督导。三是对2013年度产生的会计营运问题回头看,逐一核实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措施取得实效。特别对于审计检查、会计营运部位产生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解决的方案,严历整治屡查屡犯的问题,为创建标杆网点筑牢基础。

二、    二、规范操作行为,细化过程管理。

该行要求柜面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各项业务环节的操作细则规范操作,严控操作风险。一方面该行岗位明确,清晰界定了各岗位职责,并将职责落实情况纳入到基础管理工作考核中。确保岗位固定、职责固定,实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反馈、项项有考核的局面。另一方面对账户管理、日结流程、工作交接等重要业务制定统一规范的操作流程,实现一个业务一个流程的要求,通过制度的约束建立起“刚化”的管理环境。第三方面加强对柜面大额现金收付、现金调拨、尾箱交接、主管授权等重点风险环节的控制。通过调阅会计资料、现场查看柜员业务处理流程、回放监控录像来不断规范员工操作行为。第四通过抽取部分客户进行回访,逐一排查违规代客办理开户、签约等代客交易的行为;通过突击查看办公区域保险柜、抽屉逐一排查员工违规代客保管结算凭证和重要物品的行为。第五定期组织员工对操作流程进行评价与清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流程合理、精简、高效。

三、    三、加强行为管理,提升网点风险防控能力。

该行坚持开展每周一讲,将省行各部门下发的风险提示做为风险培训的重点内容,不定期学习“双基应知应会知识”、员工职业操守、合规手册、行为规范、“十九项禁令”、“288条”等条线禁止性规定;每月定期召开案防分析会议,定期对网点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对产生的风险问题下发警示;同时在全行开展个性化岗位培训,制定关健风险环节的基本操作流程。通过各方面的风险培训,员工的风险意识不断提升,网点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四、    四、关注新业务,加强风险管理。

第一是加大对对公资金结算产品的检查督导。对签约资料、收费项目、金额进行逐户清理,重点加强对现金管理系统U盾、结算卡、支付密码器的领用、使用、作废、销毁的风险控制,强化资金结算新产品的操作风险管理,排查可能存在的隐患。第二是针对2013COST业务各项指标均高于长沙地区平均水平的情况,对数据进行全量分析,查找原因多措并举,狠抓柜面操作差错和客户填单软件的推广工作,将异常外理率指标从4.66%降到1.07%,不仅操作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客户体验也不断提升。

五、    五、定期考核测评,实行目标激励。

该行建立了详尽的《会计人员基础工作考核办法》。从岗位复杂系数、业务量、业务差错、优质服务、岗位协作能力等方面入手,对每名员工进行系统的评价。同时将每项基础工作转变成量化考核,实现员工自身的纵向评价、员工之间的横向评价。员工可对自已、同伴的工作状态有个清楚的认识,找到差距、明确目标。支行做到周周有通报、月月有考核,考核结果与员工的收入、任用挂钩。该行结算体系形成了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做到以考核促管理,以考核促执行,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六、开展素质培训,加强青年员工的职业培养。

一直以来,该行特别注重青年员工的岗位培训,关注青年员工的履岗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在省行开展的各项竞赛中多次取得佳绩。2013年该行一名青年员工参加人总行举办的“金融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2014年一名青年员工在省行的组织的“人民币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20151月在省行营业部开展的“岗位能手”和“营销能手”的评选活动中,该行两名90后员工在营业部70多名柜员中以骄人业绩一举夺魁,两大奖项花落芙蓉南。2014年该行紧紧围绕以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持续开展“提升素质、争先创优”柜面服务竞赛活动。对柜面人员的业务处理效率、会计核算质量、内控执行能力、柜面营销能力、服务的规范性和带给客户的亲和力几大方面进行考评,激烈的竞争营造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支行加强柜面业务指导、优化岗位设置、强化大堂管理,员工服务意识也不断提升。

会计基础工作标杆网点创建活动任重而道远,它是会计营运条线认真落实省行双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芙蓉南路支行将持续开展会计基础工作建设,切实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和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实现创建活动的真正意义。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长沙芙蓉南路支行深入开展会计基础工作标杆网点创建活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